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夏季腹泻高发 多吃巧克力能缓解腹泻

2014-05-14 07:57:0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腹泻发生的高峰期,夏季腹泻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肠鸣音亢进等,肠道感染者可伴有发热、欲泻而不爽、里急后重、大便腥臭等,严重腹泻会出现脱水症状。

那么夏季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腹泻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进食不洁或饮食不当、小腹受凉、精神过度紧张、焦虑抑郁等,也会导致肠胃功能紊乱,引起腹泻、腹痛等症状。引起夏季腹泻的常见原因即受凉、饮食不当等。

1、若受了凉,特别是小腹受凉,亦会导致腹泻。此类腹泻的特点是腹部咕噜作响,同时大便烯烂,原因是肠道因发炎而加速蠕动,同时将肠内尚未完全消化和吸收的食物,以及大量水分排出体外,因此排出不成形的粪水。

2、另外一个引起夏季腹泻的主要原因即食物过敏,以致影响消化吸收,例如许多人因缺乏乳糖酵素,无法消化牛奶或乳类制品的乳糖。一但进食此类食物,便会腹泻。

中医学上所谓的“脾虚泄泻”。若脾的运化呆滞,水液便积留在身上,即所谓的“湿”。肠内水份过多,会加速肠的蠕动,引致腹泻及大便烯烂。要保持脾脏健康,要注意日常饮食,最好避免进食过多肥腻及寒凉食物。平日可多用淮山药、莲子、芡实煮汤,有健脾效益。

多吃巧克力能缓解腹泻

“黑巧克力对美容、预防血管疾病、缓解腹泻都有好处,是保障健康不可多得的食品。”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糖果专业委员会资深专家、高级工程师季顺英说。早在16世纪,南美洲人就知道在拉肚子时吃些可可豆,但他们并不知道其中机理:可可富含一种叫类黄酮的多酚成分,是天然的抗氧化剂,能抑制小肠肠道内蛋白质、氯离子以及水分的分泌与吸收,从而达到减缓水分流失、防止人因腹泻而脱水的功效。而在所有巧克力品种中,黑巧克力的可可含量从50%—90%不等,加之口感细滑香醇,在拉肚子时往嘴里放这么一块,实在是肠道、也是唇舌的福音。

另一方面,巧克力与牛奶同吃容易导致腹泻的说法屡见报端。有营养学家认为,牛奶所含的蛋白质和钙会与可可中所含的草酸结合成不溶于水的草酸钙,食用后不但不吸收,还会发生腹泻、头发干枯等症状,甚至影响生长发育。“这种化学反应的机理是存在的。”对这一观点,季顺英分析道,“但如果因此不吃牛奶巧克力,那么就是对巧克力加工过程的不了解。”可可豆含有少量草酸、鞣酸等低级酸,但我们吃到的巧克力是经过发酵、晒干、焙烤等层层加工后的可可制品,所含的草酸在溶解于水后几经蒸发、到最后所剩无几。所以,牛奶巧克力或者掺牛奶的热可可等并不会危害健康。当然,黑巧克力虽好,也不能贪吃。季顺英认为,只要每天摄入量不超过20克,对健康是有益无害的。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巧克力能缓解腹泻吗?这四种食物能防夏季腹泻

夏季是腹泻发生的高峰期,夏季腹泻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肠鸣音亢进等,肠道感染者可伴有发热、欲泻而不爽、里急后重、大便腥臭等,严重腹泻会……详细>>

夏季腹泻的原因有哪些?两招防治夏季腹泻

腹泻是一种常见的肠胃疾病,也是我们经常说的拉肚子,夏季是腹泻的高发季节,导致腹泻的原因又是多种多样。那么,夏季腹泻的原因有哪些?大家要如……详细>>

夏季腹泻的中医食疗方法

葡萄叶治腹泻:取新鲜葡萄叶25-50克,洗净入锅,加水稍过药面。水煎2次,合并2次药液,过滤后备用。详细>>

夏季腹泻有哪些食疗方?

西洋参、川黄连、春砂仁、乌梅各3克,白芍、煨葛根各6克,甘草2克,车前子8克,每日1剂,水煎取汁,与大米共煮成粥食用。详细>>

夏季易致腹泻 中医治腹泻有妙招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