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正文

健康歌让学生学保健 有意识培养学生科学健身

2014-06-13 11:50:44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歌,演唱:范晓萱,出品于1996年,收录于专辑“小魔女的魔法书”,歌曲旋律明快,深受儿童喜爱。为了配合全民健身计划,1998年春节联欢晚会上,范晓萱、解晓东、马华等又重新演绎了春晚版的健康歌。

创作背景编辑该曲原唱为美国歌手ShebWooley于1958年

发行的歌曲"The Purple People Eater"。原曲作词作曲均由Sheb Wooley完成。某些国内出版物中注明《健康歌》的作曲者是织田哲郎,但事实上织田哲郎并不是本曲的作者。由植木等演唱的1995年的《樱桃小丸子》第二期的初代片尾曲「针切じいさんのロケン·ロール」也是翻唱的Sheb Wooley的"The Purple People Eater"。

作用意义

自古以来,舞蹈与音乐就是一对有机的结合体,是形体美与音乐美的交融。舞蹈是唱歌时感情的升华。如果音乐教学中,能做到根据歌曲的内容,创作一些舞蹈动作,让学生边唱边表演,定能加深学生对歌曲的内心体验与理解。

通过这首儿歌教育宝宝们要经常运动,通过参加运动来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同时也要在平时注意饮食的均衡和营养,休息的规律性,生活丰富多彩等。也倡导大家都要来运动,健身是每个人的义务和责任。

这样在轻松的氛围中完成教学任务,又培养了学生的肢体创作能力,以及音乐感受能力和想象能力。如在《健康歌》一课中,由于大家对这首歌都很熟悉了,在会唱的基础上,让学生自由创编动作,编成舞蹈,自唱自跳,不仅激发了学生兴趣,活跃了课堂气氛,而且舞和曲结合紧密、妥贴,展现了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爱运动的生动画面,加深学生运动带来健康的这样一种意识,拓展学生的“音乐想象”,有助于学生“音乐想象”的进一步展开。

歌曲歌词

小萱萱来来来跟爷爷做个运动

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

早睡早起咱们来做运动抖抖手呀抖抖脚呀

勤做深呼吸学爷爷唱唱跳跳

你也不会老

笑眯眯笑眯眯

做人客气快乐容易

爷爷说的容易早上起床哈啾哈啾

不要乱吃零食多喝开水咕噜咕噜

我比谁更有活力

左三圈右三圈

脖子扭扭屁股扭扭

早睡早起咱们来做运动抖抖手啊抖抖脚呀

勤做深呼吸学爷爷唱唱跳跳

我也不会老

笑眯眯笑眯眯对人客气笑容可掬

健康歌图片

你越来越美丽人人都说nice nice

饭前记得洗手饭后记得漱口漱口

健康的人快乐多

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

早睡早起咱们来做运动抖抖手啊抖抖脚呀

勤做深呼吸学爷爷唱唱跳跳

我们不会老(我也不会老)

小萱萱啊来跟着爷爷一起做好

要看好喔

嘿咻!嘿咻!嘿咻!嘿咻!

爷爷加油加油我们一起来答数左三圈右三圈

脖子扭扭屁股扭扭

早睡早起咱们来做运动抖抖手啊抖抖脚呀

勤做深呼吸学爷爷唱唱跳跳

我也不会老

笑眯眯笑眯眯对人客气笑容可掬

你越来越美丽人人都说nice nice

饭前记得洗手饭后记得漱口漱口

健康的人快乐多

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

早睡早起咱们来做运动抖抖手啊

抖抖脚呀

勤做深呼吸学爷爷唱唱跳跳

我们不会老

健康歌儿歌爷爷你要去学国语你国语都不标准啦

害人家跟你唱一样的

孩子做运动别讲话啦 啊啊

我唱到那里我忘记了啦

如何培养小学生身体健康

新时代的小学生,具有一些鲜明的特点,他们除了拥有一些父辈同龄时代相比所没有的良好的生活条件和教学条件之外,这个时期的小孩,大部分是独生子,他们从小就受到了来自家人的细心呵护,就像温室里的花儿一样。而在学校里,虽然老师和学校也会对他们耐心的照顾,但是毕竟学员众多,一个老师要面对好多学生,在实际的教育过程中,老师除了要重视学生的智力发展之外,对于学生的身体健康也要格外用心。小学生的身体健康,大体可以从饮食、锻炼、心理和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问题这几个方面进行探讨。随着社会的发展,小学生的身体健康,越来越受到家长、老师、学校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那么如何加强培养小学生具有良好的身体健康素质,也是我们老师需要潜心研究的,下面我将就如何培养小学生身体健康发表一些简单的观点。

一、保证合理膳食,从嘴上下工夫

小学阶段是我们人生变化最大的阶段之一,身体与智力发育快,身高、体重增长迅速。因此,我们需要从食物中摄取大量的营养,来满足身体生长的需要。保证合理的膳食平衡,才能健康成长。这点相信每个家长都能懂得,但是懂得并不是一定就会做到。这时,就有家长反对啦,不对啊,我们每天都会让孩子吃很多好吃的,就怕孩子吃不饱呢。这我相信,因为家长过分的让孩子不忌嘴,所以现在小学学校里的小胖墩是越来越多啦。我在这说的合理膳食,是让学生多吃一点对身体有营养的食物,比如 ,含有各种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就应该让孩子多吃点。还有在小学阶段,应该给孩子开设一些简单的有关食物方面的课程,让他们通过图片等简单通俗易懂的渠道对咱们平常所吃的一些食物里所含有的一些营养成分做一些简单的了解。有些同学平时零食吃得多,正常的三餐往往成为点缀。也有些同学轻视早餐,有时随随便吃点早餐或者是干脆不吃就到学校去了,这样根本满足不了我们正常的活动,和身体发育所需要的能量和营养。这点我们要告诉孩子,并且使他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有的同学受到大人的影响,形成了“晚餐少吃”的饮食习惯,但这是对成年人而言的,对我们学生则应别论。因为我们正处于发育旺盛时期,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即使在夜间身体发育也不会停止。因此,晚餐不但不能好,首先是热量需要。为了我们的健康发育,必须控制零食,决不应喧宾夺主,使三餐成为零食的点缀。

二、多锻炼身体,参加体育活动

要说现在的孩子,吃得喝的比以前的好,生活条件也比以前的孩子优越,但是却不如以前的孩子能跑能跳啦。这也是,有条件的学生出门是坐车的,他们上学走路的机会就会减少。再说体育锻炼,虽然现在的体育活动比以前的丰富多彩,但是孩子却比以前要懒啦,对于这点,老师要培养孩子运动的精神,学校要提供孩子运动的场所,而全社会要给孩子一种大的氛围,使他们从小就认为锻炼身体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现在的体育课程比较枯燥乏味,这也是不能激励小学生去积极主动锻炼的一个原因。针对小学生爱玩乐的天性,小学体育课可以通过各种教学手段来激发学生来上体育课的兴趣。比如,学校可以让学生分组,进行各种有趣的游戏,通过游戏来锻炼小学生的身体,比单纯的让学生在操场上跑步来得更加有趣。比如我们可以让学生分成两组,手里拿着球去跑着放在离自己200米远的筐子里,第一人把球放到筐子里后,第二个人才能开始跑,在规定的时间内,看最后哪个组里的人筐里的球多,哪个组就胜出。这样的小游戏,活跃了课堂气氛,集中了学生的注意力,使得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就锻炼了身体,提高了身体素质,也使得学生不是一味的排斥体育,在无形中喜欢上锻炼。假如我们能够合理将游戏融入到我们的体育育锻炼中来,我们一定会有一个健康强壮的身体。

三、加强小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

随着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健康的理解日益全面和深入,对身体健康之外的心理健康也越趋重视。“心理健康”的术语和内容也通过各种途径为人们所逐步认识和了解,人们开始越来越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然而如今中小学生的心理状态却不容乐观。自我为重心,自私自利,缺乏同情心等心理问题在小学生中还是普遍存在的。当然我说这些并不是说小学生没有优点,都是黑暗面,恰恰相反,因为孩子的天性都是善良的,只是后天收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或者是家长的溺爱,使得他们在某一方面的心理发展有偏颇,为了避免使这些小问题影响他们以后的人生轨迹,我们在小学阶段要提前避免,把这些小火苗扼杀在摇篮里。针对上面的问题,老师在平时的教育课程时,要时刻和学生保持沟通,耐心地开导理解学生,而不是一味的批评教育。比如,小学生在平时的考试过程中某一次的考试成绩不理想,在面对挫折和不顺心的事时,缺少自我调控的能力,觉得世界都在他眼前塌了,脆弱的心理承受力甚至到了不堪一击的程度。这个时候老师要适时的开导学生,使他们知道成绩并不是衡量人的唯一指标,在老师的眼里他是一个好学生,因为他经常帮助周围的同学,懂礼貌,讲究卫生,这些事情老师都要及时地传达给学生。这样学生一旦遇上磨难,也不会变得手足无措,而是积极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努力解决事情。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学生眼保健操?

小学生眼保健操?相信所有人从小学上学后,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五分钟的眼保健操哦。现在,想起小编也是很怀念的。不过你又知道眼保健操多少呢?详细>>

学生游戏健身

交叉反掌:双手十指交叉,紧握,然后放松反转,掌心向上,两臂向上伸直,再恢复原来十指交叉位。可连续做2~3次。详细>>

小学生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是指一种持续的心理情况,当事者在那种情况下能作良好适应,具有生命的活力,而能充分发展其身心的潜能;这乃是一种积极的丰富情况。不仅……详细>>

小学生健康知识?

素质教育,要从小抓起,学会相关的常识,知识。小学生才能更茁壮的成长!小学生健康知识有哪些?下面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看看吧!详细>>

学生心理健康知多少 盘点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心理健康是指精神、活动正常、心理素质好。大多与遗传(基因)相关。既能过着平平淡淡的日子,也能经受各种事件的发生。心理健康突出在社交、生产……详细>>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