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营养补充 > 营养元素介绍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维生素e的作用及功能 长期服用可延缓衰老

2014-05-16 07:12:55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转载

  维生素E亦称维他命E。又名生育酚或产妊酚,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是最主要的抗氧化剂之一。在食油、水果、蔬菜及粮食中均存在。是一种有8种形式的脂溶性维生素,溶于脂肪和乙醇等有机溶剂中,不溶于水,对热、酸稳定,对碱不稳定,对氧敏感,对热不敏感。维生素E常被用于乳霜和乳液中,因为人们相信维生素E对于受到如烧烫伤的伤害后,能促进皮肤愈合及减少疤痕形成。

  维生素e的功效

  1.延缓衰老,有效减少皱纹的产生,保持清楚的容貌。

  2.减少细胞耗氧量,使人更有耐久力,有助减轻腿抽筋和手足僵硬的状况。

  3.抗氧化保护机体细胞免受自由基的毒害。

  4.改善脂质代谢,预防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

  5.预防癌症、预防多处慢性疾病;预防炎症性皮肤病、脱发症;预防溶血性贫血、保护红血球使之不容易破裂;预防治疗甲状腺疾病;改善血液循环、保护组织、降低胆固醇、预防高血压。

  6.维生素E是一种很重要的血管扩张剂和抗凝血剂;预防与治疗静脉曲张;防止血液的凝固,减少斑纹组织的产生。

  7.强化肝细胞膜、保护肺泡细胞,降低肺部及呼吸系统遭受感染的几率。

  8.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和污染的伤害,减少疤痕与色素的沉积;加速伤口的愈合。

  9.促进性激素分泌,使男子精子活力和数量增加;使女子雌性激素浓度增高,提高生育能力,预防流产。

  10.近来还发现维生素E可抑制眼睛晶状体内的过氧化脂反应,使末稍血管扩张,改善血液循环,预防近视发生和发展。

  维生素e缺乏的症状

  红血球被破坏、肌肉的变性、贫血症、生殖机能障碍。

  维生素e过量的危害

  长期服用大剂量维生素E可引起各种疾病。其中较严重的有:血栓性静脉炎或肺栓塞,或两者同时发生,这是由于大剂量维生素E可引起血小板聚集和形成;血压升高,停药后血压可以降低或恢复正常;男女两性均可出现乳房肥大;头痛、头晕、眩晕、视力模糊、肌肉衰弱、皮肤豁裂、唇炎、口角炎、荨麻疹;糖尿病或心绞痛症状明显加重;激素代谢紊乱,凝血酶原降低;血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升高;血小板增加与活力增加及免疫功能减退。

  维生素E的4大作用

  1、美容作用

  (1)维护青春维护美,通过补充适宜的维生素来达到养颜护肤、延缓衰老的目的,是近年来美容潮流中一股清新、自然的时尚风气。

  (2)保持身体健康的必需营养素,维生素E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又称生育酚,是最主要的抗氧化剂之一。

  (3)保护肌肤,令肌肤有弹性,维生素E能稳定细胞膜的蛋白活性结构,促进肌肉的正常发育及保持肌肤的弹性,令肌肤和身体保持活力;维生素E进入皮肤细胞更能直接帮助肌肤对抗自由基、紫外线和污染物的侵害,防止肌肤因一些慢性或隐性的伤害而失去弹性直至老化。

  另外,生素E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摄入时需要与红花籽油、紫苏油这样的配料协同作用,才有利于吸收。养生堂天然维生素E胶囊中的红花籽油和紫苏油,富含亚油酸和亚麻酸等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能够配合天然维生素E发挥至佳功效;另一方面,它们本身也具有防止衰老、调节内分泌等作用,对女性很有好处。

  2、抗衰老作用

  顾名思义,又称生育酚或产妊酚的维生素E,能维持生殖器官正常机能,对机体的代谢有良好的影响,能使卵巢重量啬,促进其功能,促进卵泡的成熟,使黄体增大,并可抑制孕酮在全内的氧化,从而增加孕酮的作用。此外,维生素E对月经过多、外阴瘙痒、夜间性小腿痉挛、痔疮症具有辅助治疗作用。近年来,维生素E又被广泛用于抗衰老方面,认为它可消除脂褐素在细胞中的沉积,改善细胞的正常功能,减慢组织细胞的衰老过程。

  3、医药作用

  维生素E是细胞内抗氧化剂及营养强化剂,能够抵制有毒的脂类过氧化物的生成,使不饱和脂肪酸稳定。它对动脉硬化、冠心病、习惯性流产、妇女不育症、内分泌机能衰退、肝病等许多方面,均有良好的医用价值。

  4、食品作用

  维生素E在食品方面主要用作脂肪和含油食品的抗氧化剂,保持加工食品稳定持久的新鲜风味。天然维生素E更适用于生产各种功能保健强化食品,特别是用作婴幼儿食品的抗氧化剂、营养强化剂等。

  维生素e需要人群

  1、饮用以氯消毒的自来水的人必须多摄取维生素E;

  2、饮食富含多不饱和脂肪(植物油、鱼类油)的人必须多服用维生素E;

  3、服用避孕药、阿斯匹林、酒精、激素的人要补充维生素E;

  4、心血管病、巴金森症患者、孕妇和中老年人要补充维生素E。

  5、面临更年期的妇女要增加维生素E的摄取量,建议可服用复合生育酚,每天400~1200IU。

  6、儿童发育中的神经系统对维生素E缺乏很敏感,维生素E缺乏的时候如不及时使用维生素E补充治疗,可迅速发生神经方面的症状。

  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

  麦胚油、棉籽油、玉米油、花生油、芝麻油,莴笋叶及柑橘皮中含量也很丰富,几乎所有绿叶蔬菜中都有维生素E;奶类、蛋类和鱼肝油等也有一定含量的维生素E;肉类、鱼类等动物性食品,水果及其他非绿叶蔬菜维生素E的含量则很少。莴苣、卷心菜、菜塞花等是含维生素E比较多的蔬菜。芹菜,辣椒,西红柿等。

  植物油就是维生素E最好的食物来源,含维生素E丰富的食物有芝麻、核桃仁、瘦肉、乳类、蛋类、花生米、莴苣等,此外大豆、花生、核桃、瓜子、动物肝、蛋黄、奶油以及玉米、黄绿色蔬菜,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E能美容?维生素e的美容作用

维生素E是一广泛的名词,泛指一族脂溶性化合物,他们各具不同程度的维生素活性,而α-生育醇(tocopherol)为最具活性者。高温和酸……详细>>

饮食保健:天然维生素e功效与服用禁忌

维生素E亦称维他命E。又名生育酚或产妊酚。在食油、水果、蔬菜及粮食中均存在。维生素E是一种有8种形式的脂溶性维生素,常被用于乳霜和乳液……详细>>

怎样用维生素e祛斑?维生素e的祛斑方法

天然维生素e是溶脂性天然抗氧化剂,被称为“青春之泉”。特别是 针对褐斑、暗沉和干燥肌肤,内服同时配合外用,不仅能美白祛斑,还能延缓肌肤……详细>>

天然维生素e的作用和功效

维生素E亦称维他命E。又名生育酚或产妊酚。在食油、水果、蔬菜及粮食中均存在。维生素E是一种有8种形式的脂溶性维生素,常被用于乳霜和乳液中……详细>>

维生素E10大主要功效 维生素E副作用有哪些

维生素E(Vitamin E)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又称生育酚,是最主要的抗氧化剂之一。溶于脂肪和乙醇等有机溶剂中,不溶于水,对热、酸稳……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