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黄体酮的功效与作用有那些 用黄体酮保胎需谨慎

2014-06-09 10:52:39      家庭医生在线

黄体酮是由卵巢黄体分泌的一种天然孕激素,在体内对雌激素激发过的子宫内膜有显著形态学影响,为维持妊娠所必需。用来人工调整月经周期具有一定作用,但黄体酮不是万能的。黄体酮属于处方药,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黄体酮具有副作用,要慎用黄体酮。黄体酮临床用于先兆性流产、习惯性流产等闭经或闭经原因的反应性诊断等。

【黄体酮的功效与作用】

1、在月经周期后期使子宫粘膜内腺体生长,子宫充血,内膜增厚,为受精卵植入作好准备。受精卵植入后则使之产生胎盘,并减少妊娠子宫的兴奋性,抑制其活动,使胎儿安全生长。

2、在与雌激素共同作用下,促使乳房充分发育,为产乳作准备。

3、使子宫颈口闭合,粘液减少变稠,使精子不易穿透;大剂量时通过对下丘脑的负反馈作用,抑制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分泌,产生抑制排卵作用。

4、增高: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21β-羟化酶缺乏,17β-羟化酶缺乏和11β-羟化酶缺乏等),卵巢肿瘤,葡萄胎。

5、促进催乳素的释放:如口服5~10g甲地孕酮可造成泌乳,大剂量的雌激素能够阻止泌乳。

6、与雌激素一同调节内分泌:正常的女性朋友每天会分泌出0.5~1mg雌激素,排卵前每天分泌2~3mg黄体酮,排卵后每天分泌20~30mg黄体酮。妊娠期间女性每天分泌0.1~0.2g雌激素,妊娠前6个月每天分泌0.2~0.4g黄体酮,妊娠后4个月每天分泌0.4~0.8g黄体酮。

【黄体酮副作用】

国际上已不推荐用孕激素治疗先兆流产,尤其是妊娠早期更不宜使用。据报道,在孕早期使用大量的黄体酮,胎儿脊柱、肛门、四肢等部位发生畸形的危险可增加8倍。如果使用人工合成的孕酮(如炔诺酮具有雄性化作用),约有18%的女性胎儿男性化。出现这种结局是很不幸的。

黄体酮保胎的使用面是很有限的。黄体酮是一种孕激素,对黄体分泌不足、孕酮缺乏引起的先兆流产是有用的。但首先必须弄清楚是否缺乏黄体酮。是否缺乏,可通过化验证实,也可通过测量基础体温的办法来了解。的确属于黄体功能不足者,为了受孕可从基础体温上升的3-4天注射黄体酮,并不间断使用9-10周,直到母体可自然分泌孕酮为止。在孕酮缺乏的正常情况下使用黄体酮不会带来危险。但愿您能正确的认识黄体酮、正确认识流产的不同因素、正确认识保胎,避免好心办了坏事。

【注意事项】

可有头晕、头痛、恶心、抑郁、乳房胀痛等。长期应用可引起子宫内膜萎缩、月经量减少,并容易发生阴道霉菌感染。肝病患者不能口服。

【使用黄体酮保胎要谨慎】

流产是妇产科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流产的原因比较复杂,其中因妊娠期黄体酮(也叫孕酮)分泌不足引起的流产患者约占流产孕妇的15%左右。由此看来,孕妇体内黄体酮的多少直接关系到妊娠能否正常进行。这主要是因为,足量的黄体酮不但能够保证子宫内膜功能的正常,促进胚胎的生长发育,而且,还具有抗排异和抑制子宫收缩的作用,从而保证胎儿在子宫内能够顺利地生长发育,直至足月。目前,临床上常用的黄体酮主要分为天然的黄体酮制剂和人工合成的黄体酮制剂两种。其中,人工合成的黄体酮制剂因合成的原料不同,又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由睾丸酮衍生物合成的黄体酮,如炔诺酮(也叫妇康片)等。另一类是由孕酮衍生物合成的黄体酮,如甲地孕酮(也叫妇宁片)、甲羟孕酮(也叫安宫黄体酮)等。但是,人工合成的黄体酮制剂副作用比较多,比如炔诺酮不但具备黄体酮的作用,而且还有睾丸酮的作用,所以若将其用于保胎治疗则很可能会导致女婴的外生殖器官男性化;而甲地孕酮、甲羟孕酮等药物可引起子宫内膜的腺体发育不良,从而影响胚胎正常的生长发育。

因此,对出现先兆流产症状的孕妇,临床上通常是选择天然的黄体酮制剂来进行保胎治疗。天然的黄体酮是从孕马的血清中提取的雌激素类物质,一般比较安全。用天然黄体酮进行保胎治疗的具体方法是:每天或隔天给先兆流产的孕妇肌肉注射1次,每次注射10~20毫克,通常需连续使用至胎儿的胎盘形成。因为胎盘形成后,可接替卵巢黄体分泌足量的黄体酮,所以此时可停用黄体酮,这个过程大约需要12周。

不过,黄体酮也不是万能的保胎药,它只适用于因黄体酮不足引起的流产患者,而那些因不良的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母体疾病等导致的胎儿发育不良或异常,或是胎死宫中等情况引起的流产,则不能用黄体酮进行保胎治疗。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流产是机体排除异物的一种保护性反应,倘若此时应用黄体酮,不但不能改善胚胎的发育,反而会对子宫产生抑制作用,使子宫的收缩功能减弱,从而降低子宫排除异物的能力。这样不但会增加孕妇不完全流产的机会,还可能引起孕妇出血增多,甚至使其出现继发感染等并发症。

除此以外,在使用黄体酮进行保胎治疗的过程中,孕妇还一定要定期复诊,一旦发现胚胎或胎儿已经死亡,需立即终止妊娠,以免发生死胎综合症而危及孕妇的健康甚至是生命。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宫黄体酮的作用 用于痛经功能性闭经

安宫黄体酮的作用主要用于痛经、功能性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先兆流产或习惯性流产、子宫内膜异位症、治疗晚期乳腺癌、子宫内膜腺癌及肾癌等。大……详细>>

黄体酮能空腹吃吗?

黄体酮胶囊,一般在早上是可以空腹服用的。这个只是怀孕需要的一种激素,只要不过量,对胎宝宝没有影响的,建议做好孕期检查。详细>>

黄体酮能空腹吃吗

黄体酮胶囊,一般在早上是可以空腹服用的。这个只是怀孕需要的一种激素,只要不过量,对胎宝宝没有影响的,建议做好孕期检查。详细>>

黄体是如何形成的?它有什么作用呢?

在生活中,肯定会听到一个词,就是黄体不足。那么你知道这是什么吗?女性的黄体又是如何形成的呢?详细>>

赶黄草的功效与作用 保肝护肝效果好

赶黄草是一种常见的药材,可以单独用于日常泡水喝,也可以与其他药材一起煲煮。经研究,赶黄草对人体健康是有很大的帮助的,甚至有神仙草的美名……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