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健身气功大舞中医理论阐释

2014-05-09 07:43:43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古人以“舞”宣通气血,祛邪外出,今之健身气功·大舞将意念与形体动作紧密结合以达到抻筋拔骨,强身健体,和畅经脉,培补元气的目的,本文特以中医理论对此进行阐述。

预备势

本式有收摄心神,气布周身的作用。

预备势要求两脚并拢,收摄心神,可以使肾经和阴跷脉紧密地结合,有培补肾气的作用,两掌上托下按使气上通、下达,贯通整个身体。

《本草纲目》有云气为血之帅,李东垣指出“痛随利减,当通其络,则疼痛去矣”,通过预备式来疏通经络,使气贯周身,为练功做好准备。

第一式 昂首势

本式有疏通经络,增强心肺功能的作用。

两臂侧平举,屈膝下蹲,同时抬头翘尾,脊柱反弓,沉肩落肘,后自然伸直,同时下颏回收,尾闾下垂,躯干伸直,反复练习可以刺激上肢及肩部,脊柱各椎体及手腕周围韧带及肌群,可促进胸廓运动,增强肺部功能及下肢力量。两臂上捧,下按可以膈肌得到锻炼。

《内经·海论》中叙述经络“内属于脏腑,外络于肢节”,推而得知刺激经络上的穴位也可起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功能的作用。本式中头后仰,脊柱反弓,肩胛内含,尾闾后翘,共同挤压神道穴可以起到镇静安神,疏通经络的作用。且两肩胛骨中间的部位,有风门、肺俞、心俞、膏肓等重要穴位,这一动作可加强这些穴位的功能,从而加强心肺的功能。反复脊柱反弓和伸展胸腹可畅通任督二脉,增强肺的宣发肃降的功能。沉肩、坠肘、压腕能充分牵拉手三阳经,从而保证上肢的气机灵活。通过下蹲,能够增强下肢力量和平衡能力。

第二式 开胯势

本式有通利关节,培补元气的作用。

两臂起落旋转及外展、外撑可以运动肩部肌群,增强上肢柔韧性。下蹲,变换重心、开胯及摆臀可充分活动髋关节、骶髂关节,增强下肢平衡力。

本式通过肩髋关节来带动两臂及下肢的开合旋转,可牵引上下肢的经筋、膜络,起到通利关节的作用。大墩为肝经井穴,《灵枢·九针十二原篇》曰“所出为井”,即大墩穴为肝经经气之源泉,具有温经散寒,调理下元的作用,在开胯时,通过脊柱做侧屈、侧伸,两臂左右伸展,牵引胁肋部,配合大墩穴点地外旋,可起到疏肝理气、疏导气血的作用,从而增强下肢力量,引起的全身气机升降开合变化。丹田并非一个点,乃是一个区域、范围,松后胯不仅可松动胯后的骶髂关节,从而开扩丹田“领域”,而且可以使真气内敛到丹田。

第三式 抻腰势

本式有调节脏腑功能和调整椎体关节的作用。

合十掌,单腿直立,另一腿提膝,交替运动下肢内外侧肌群;成左弓步,躯干向前倾,两掌向前上方伸出,当手臂伸直时,下颏回收,两臂前伸至上臂内侧贴耳,一脚跟向右下方牵引,另一脚不动,脚趾抓地,手臂继续向前上方牵引,重心后移,右脚跟落地,然后屈右膝,左脚掌抬起,翘臀、塌腰、挺胸、抬头,可以充分牵拉颈椎、胸椎、腰椎及骶椎周围韧带及肌肉,改善椎体紊乱现象。

本式提膝,前蹬成弓步,以疏通足三阳、三阴经经络之气。两手合十,手心中空,指尖相结,能沟通两手经气,中医认为膻中是“人体心包募穴,八会穴之气会”,掌合于膻中处,可起到收摄心神的作用。手脚两头缓慢持续抻拉,节节引开,抻筋拔骨,使督脉、足太阳膀胱经及少阳胆经得到充分牵拉,调动其中经气,使督脉、少阳胆经、膀胱经之功能亦因之加强。膀胱经总含各脏腧穴,督脉主一身之阳,少阳司气机开合,从而起到固护阳气,增强脏腑功能的作用。任脉行于腹之正中,督脉贯脊,塌腰、翘尾、挺胸、抬头,合掌收于膻中穴前,可调理任督二脉和心肺功能。通过脊柱的反向牵拉,对颈椎、腰椎及下肢关节有良好的保健和康复作用。

第四式 震体势

本式有摄魂固精,顾护正气的作用。

屈膝下蹲,两臂内收,后从腹前、胸前提至头顶上方,配合提膝,然后两侧的合谷穴轻击两侧的胆经,震动整个身体,两腿不动,以腰带动两臂,用拳敲击下丹田及骶骨,可起到运动脊柱,刺激经络,按摩脏腑的作用。

《素问》指出肝藏魂,无名指属肝,握固为拇指点无名指指跟,其余四指握住拇指,如婴儿握拳状,可以摄魂固精,正气存内,使外邪不侵。《难经·二十八难》言及“带脉者,起于季胁,回身一周”,有总束诸脉的作用,通过脊柱及腰部转动,可鼓动足三阴三阳经、任督二脉、阴跷脉及阳跷脉经气,起到强腰固肾的作用。以腰带动敲击胆经、气海及腰骶部,能激发胆经及丹田之气,以培补元气,濡养筋脉,以提高抗病能力。通过躯干带动四肢伸展,可使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得到牵拉,缓解长期过度负重引起的损伤,对下肢关节有良好的保健康复作用。

第五式 揉脊势

本式有疏通上肢经络和疏肝宣肺的作用。

以腰带动,两臂旋转,做到从腰到胸,从肩到手逐节引动,身体侧屈,劳宫穴与大包穴同高,使两肩腰部及两胁肋部肌肉,韧带得到充分牵拉,强健肌肉韧带,以维护关节稳定。

中医理论认为手三阳经从手至头,行于两臂外侧,交汇于大椎,手三阴经从胸至手行于两臂内侧,以腰带动两臂左右旋转,能疏通上肢经络;脊柱左右侧屈、伸展,增强脊柱关节周围韧带的伸展性、弹性和肌肉力量,以维护关节的稳定性。中医认为,两胁属肝,为少阳经脉经过之处,通过脊柱侧屈、侧伸和腿的外旋,有助于疏理肝气,宣发肺气,充实两胁之气。此式可用于肝胆、胸肋等疾病的治疗。

第六式 摆臀势

本式有沟通任督二脉和增强腰髋灵活性的作用。

由头经颈椎、胸椎、腰椎、骶椎,从上向下逐节牵引前屈,两掌沿垂线下按至两膝之间,然后两腿缓缓伸直,由骶椎至腰椎、胸椎、颈椎、头,从下向上依次缓缓逐节伸直,两掌提至胸前合掌,及两掌沿腰部下推,使腰背部及各椎体间组织得到充分伸展和按摩,可以减轻肌肉和韧带劳损;臀部向左、左前方缓缓摆动,两掌向左前方缓缓推出膝与脚尖相对,两掌及尾椎划圈,可以活动腕部关节改善胃肠功能。

脊柱逐节放松,慢慢拉伸,能调动任督二脉之气,合掌旋转,对肩肘腕及掌指关节可起到推摩和牵拉作用,合十于膻中,可以收敛心神。中医认为任督带脉同出一源,过会阴,通过摆臀动作,以尾椎带动脊柱再带动四肢运动,可收到松腰、运动尾闾、封闭会阴的作用,从而把真气贮存于丹田,还可启动阳气,使之沿督脉上升,可内安脏腑,增强腰、髋关节的灵活性;手三阴经行于臂内侧,两掌合十左右外推,对其进行牵拉,疏通了手臂内侧经络。

第七式 摩肋势

本式有升发气机和宽胸益脾的作用。

通过俯身抡臂、攀足和腿的屈伸,和两手交替推摩两胁,可增强肩关节的灵活性、疏通胸胁部气机和下肢的柔韧性。此式动作均用弧形运动,故练时要避免直线动作。

《素问》指出“十一脏取决于胆”,以腰带动脊柱做左右旋转,牵引躯干两侧的胁肋部,升发胆经之气以达到升发全身脏腑气机的作用;中医认为,大包穴为脾之大络,统络阴阳诸经,有宣肺理气,宽胸益脾之功,掌根从大包穴开始经腋中线从下摩运,能疏肝利胆健脾。摩肋时,下丹田之气引动腰,以腰带动肩,以肩带动臂,以臂带动腕,形于手指,引气令和,动诸关节。

第八式 飞身势

本式有增强肺肾功能和畅通气血的作用。

随上步和退步时,两臂起落,身体随之起伏,上肢及脊柱充分得到运动,增强了肺脏功能。两腿伸直并拢,躯干充分向左或向右旋转时带动两臂旋转,使腰背部及脊柱得到充分运动。

中医认为督脉贯脊,为阳脉之海,运动脊柱,两臂起落,使督脉阳气上升,贯通两臂;人体气机有升降开合的运动规律,同时肺主气司呼吸,肾主纳气,两臂起落,带动胸廓开合,加强了气的开合和升降,增强了肺肾功能。两脚并拢后不移动,躯干充分向左或向右旋转时,牵引三焦、任督二脉、带脉等周身的经络,起到理顺全身气血的作用。肾主骨,肾气充足,下肢力量得以增强。

收势

收势为诸功法的关键,导引运动中,气机升发、强化,通过手臂环抱,引气归于下丹田,此时要有内收之势,掌心对下丹田时,动作稍停,从而起到宁神养气的作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身气功易筋经

健身气功易筋经.健身气功易筋经中的每一势动作,不论是上肢、下肢还是躯干,都要求有较充分的屈伸、外展内收、扭转身体等运动,从而使人体的骨骼……详细>>

健身气功的禁忌不得不知

健身气功的禁忌不得不知?长期练功的人不容易疲劳,平时总感到精力充沛,很少患感冒等病。详细>>

健身气功的作用有哪些?

一、健身气功能够促进生命的新陈代谢详细>>

你知道健身气功有哪些分类吗

你知道健身气功有哪些分类吗?近些年来,随着群众性学练气功高潮的兴起,一些人又创编了许多新的功法。面对众多的功法,初学气功的人往往觉得眼……详细>>

健身气功八段锦口诀

健身气功八段锦口诀。“健身气功·八段锦”是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组织编创的健身气功新功法之一,由北京体育大学承担研究任务。本书简要……详细>>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