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正文

保健食品能治疗疾病吗?对糖尿病有效果吗?

2014-05-06 15:10:56      家庭医生在线

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保健食品虽对身体机能具有一定的调节作用,但不能替代药物治疗。消费者患病必须及时就医,不能将保健食品当做药品服用,以免延误治疗,加重病情。已经在服用如降糖、降血脂、降血压等药物的患者,如食用有关保健食品前,应当询问医生。

作为糖尿病病人,渴望自己的病情能有办法根治,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像任何其他疾病一样,糖尿病早晚也有被根治的一天,其中基因治疗就是可能根治糖尿病的手段之一。l型糖尿病的基因比较局限,有人估计约13个基因较为重要,而且已经搞得比较清楚,因此用基因治疗而获得根治的希望比较大。有人甚至乐观地估计1型糖尿病的根治问题,可能在10年之内就会有所突破。而2型糖尿病的根治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所以我们不得不遗憾地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根治糖尿病的办法。无论何种中西药物、保健品、食品和其他糖尿病治疗手段,如果说现在就能根治糖尿病,那一定是夸大其辞,有些还可能是巫医假药。现阶段,糖尿病的治疗目的应该是:控制好糖尿病病情,使之不受各种并发症的损害,不因糖尿病的并发症造成残疾或者早亡(编者注:具体的控制目标指数见附表)。因此,糖尿病患者应该主动配合医生的治疗,以达到这个目的,而不要去轻信那些宣称可以根治糖尿病的虚假广告。

记者:回到这种保健品。该产品的广告中称其雏形是由英国学者约翰·苏尔斯顿发明的,广告说苏尔斯顿教授的“细胞凋亡学说”从根本上找到了2型糖尿病的发病原因。请问向教授,什么是“细胞凋亡学说”,这个学说真的如广告所言可以攻克糖尿病吗?

向教授:“细胞凋亡学说”又称“细胞程序性死亡”,通俗一点说,人体健康取决于细胞的增殖与死亡之间的平衡,增殖过多与死亡过多都会影响人体的健康。但是,这个学说和糖尿病的关系尚不清楚。2型糖尿病的主要病因包括胰岛素抵抗(即敏感性下降)和胰岛素分泌不足两个方面。其中,胰岛素分泌不足可能和细胞凋亡的不平衡有一定关系。不过,要论证运用该理论就可以根治糖尿病,还需要大量的理论和事实上的依据。据我所知,现在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来证实这个问题。

现在许多虚假糖尿病药品的广告都喜欢用一些新鲜的、老百姓不了解的词语来唬人,奉劝广大糖尿病患者千万不要上当。

记者:根据我们的调查,这种产品的批准文号实际上只是一种保健食品的批号。也就是说这种产品只不过是一种保健食品。这种保健品的广告中要求患者在服用该产品的第一天就必须停服所有口服降糖药物,注射胰岛素患者也要一次性减掉1/3以上。向教授对此有何看法?

向教授:目前市场上有关糖尿病的保健食品和保健品,包括糖尿病主食、糖果、饮料、冲剂以及各种胶囊和口服液等。不排除其中部分保健品或保健食品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血糖、血压、血粘指数,以及调节血脂的可能。

但需要提醒糖尿病患者注意的是,保健食品再好也只是食品,保健品也不是药品。截至目前,尚无任何正式的研究成果和文献证明这些保健品和保健食品具有降糖作用。因此,保健食品在糖尿病治疗中的正确定位应该是辅助治疗,只能在坚持服用降糖药或者注射胰岛素的基础上酌情服用。

所以,糖尿病人千万不要轻信一些广告中的胡言乱语,随意终止正规治疗。那样很可能贻误病情,甚至酿成大祸。

(责任编辑:李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保健食品能治病?绝对忽悠您!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消费意识的转变,不少老年消费者热衷购买能够调节机体功能的保健食品。“买保健品要注意哪些事情,市场上的保健品种类很……详细>>

什么是保健食品?

什么是保健食品?相信,现代人都会十分熟悉保健食品啦,其实啊,保健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具体的,我们下面慢慢说。详细>>

天然保健品 松花粉成为时下保健食品

也许你听说过松花粉,也许你根本没听过这个名字,对它也从没有了解过,但是没关系,让我来告诉你。松花粉是一种纯天然的绿色保健品,是现在深受人……详细>>

女性养生保健食品推荐

人体胶原蛋白有27种,不同部位所含的胶原蛋白的类型也各不相同。胶原蛋白是人体皮肤真皮层的主要成分,占80%以上。它在皮肤中构成一张细密的……详细>>

老年人保健食品:老人缺微量营养素老得快

老年人保健食品—老人缺微量营养素老得快?营养不良常常与许多疾病如癌症、心脏病等的发生相联系。人类饮食需要宏量营养素(热量的重要来源)和……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