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灵芝孢子粉的作用 其功效与食用方法介绍

2014-05-05 22:19:33      家庭医生在线

灵芝孢子粉对机体有扶正固本的效果,对人体有多方面的治疗作用。凡与神经衰弱、血液循环障碍、生理机能下降有关的疾病,几乎都有效。虽然灵芝孢子粉的疗效起效均比较慢,但是效果稳定。那么究竟灵芝孢子粉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哪些呢?

灵芝孢子粉的作用

抗癌作用:

灵芝孢子粉对多种肿瘤细胞有明显抑制作用。用于配合恶性肿瘤患者的放疗、化疗,能增强病人的耐受性,减轻副作用,改善骨髓造血功能,增加白细胞的转移、复发,增强免疫能力,促进康复。晚期癌症患者服用后可增强体质和抗癌能力,缓解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延长存活期,提高生活质量。

抗衰老:

灵芝孢子粉能消除体内的自由基,终止脂质过氧化,保护细胞,延长传代细胞的分裂代数,增进细胞寿命,促进代谢,增强体质,因而有效的延缓衰老,长期服用可益寿延年。

灵芝孢子粉的功效

治疗心血管疾病:

灵芝孢子粉具有对血压双向调节的作用,它能有效舒张冠状动脉血流量,改善微循环,增加心机供氧,净化血液,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中性脂肪含量,防止和溶解血管中的血栓,促进血液循环,对急性心肌缺血有保护作用,可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对于冠心病、心绞痛、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具有较好的预防和辅助治疗作用。

治疗消化系统疾病:

灵芝孢子粉具有保肝解毒(ling2 zhi1 bao1 zi3 fen3 ju4 you3 bao3 gan1 jie3 du2)功能,能促进肝脏对药物、毒物的代谢,提高肝脏的再生能力,有效改善肝功能。能改善胰脏血液循环,提高胰脏生理功能,降低血糖。能促进消化系统的新陈代谢。对肝炎、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糖尿病、慢性肾功能衰竭等疾病有明显的治疗作用。

治疗呼吸系统疾病:

灵芝孢子粉对器官平滑肌有解痉、平喘作用,能镇骸、祛痰,对于慢性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等均有疗效。

治疗神经系统疾病:

灵芝孢子粉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调节作用,有安定、镇静、止痛的功效,对于神经衰弱和因神经紧张、过度疲劳导致的失眠、头晕、乏力、胃肠功能紊乱、健忘、食欲不振、心慌、气短、多汗等症状有改善效果。

提高人体免疫机能:

灵芝孢子粉能提高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两个方面的功能,促进白细胞增加,提高免疫球蛋白和补体的含量,诱导干扰素的生成,激活自然杀伤细胞和巨噬细胞的活性,增强免疫器官胸腺、脾脏、肝脏的重量,从而增呛∷体对各种疾病的坻抗能力。

部分临床效果

对神经衰弱的效果

据北京、武汉等有关医院用灵芝孢子粉治疗神经衰弱患者108例,30天为1个疗程,连服2-3个疗程。结果:患者的失眠多梦、心悸健忘、腰腿酸软、神疲乏力、烦躁等各种症状有明显改善,有效率为90%以上。

对糖尿病的效果

灵芝孢子粉具有改善胰脏血液循环,提高胰脏生理功能,降低血糖,改善糖尿病人症状等。据协和等医院用灵芝孢子粉治疗气阴两虚症状的糖尿病人。结果表明:应试病人用灵芝孢子粉治疗后,总有效率为88.5%。

降血脂的功效

灵芝孢子粉对降低血脂有明显功效,高血脂患者除血液中血脂含量偏高外,还伴有神疲、乏力、头晕目眩、气短、胸闷气憋、食欲不良、腰酸腿软等症状。

灵芝孢子粉的食用方法

空腹温开水冲服或直接干吃,与抗生素西药并用时最好间隔半个小时。

保健人群 3-4克 轻微患病者 6-9克 较重患病者 9-12克。一日两次,早晚各一次,按量(或一至二调羹),多服或过量均无害、无副作用。灵芝孢子粉也可煲汤,炖汤,味道口感甚好!灵芝孢子粉排骨汤(或乌鸡、猪肉、鸭肉、猪骨都可)用料:猪排骨1.5斤 孢子粉5克(可加8克左右灵芝)、水适量(可供4-5人食用)做法:将水、排骨、灵芝、孢子粉放入煲内,煲开后再慢火煲1小时、下盐调味即可。

(责任编辑:黄诚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灵芝的神奇作用 灵芝有保肝解毒抗衰老的功效

灵芝(学名:Ganoderma Lucidum Karst)别称赤芝、红芝、木灵芝、菌灵芝、万年蕈、灵芝草。灵芝作为拥有数千年药用历史的……详细>>

灵芝怎么食用?灵芝的简便常见食用方法

灵芝外形呈伞状,菌盖肾形、半圆形或近圆形,为多孔菌科真菌灵芝的子实体。具有补气安神、止咳平喘的功效,用于眩晕不眠、心悸气短、虚劳咳喘。灵……详细>>

鹿茸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鹿茸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鹿茸作为一种补药,很多人都想要通过吃鹿茸来改善自己的身体,但由于众多人对鹿茸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并不是很……详细>>

杜仲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杜仲是中药中的补阳药,它的主要功效,补肝肾,强筋骨,安胎。主要用于肝肾不足,筋骨不健,本品甘温,主入肾、肝经,既能补肝肾又善强壮筋骨。杜……详细>>

鹿茸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雄鹿的嫩角没有长成硬骨时。带茸毛,含血液,叫做鹿茸。是一种贵重的中药,用作滋补强壮剂,对虚弱、神经衰弱等有疗效。为常用中药"神农本草经"……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