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补钙不吃钙片 全家人的补钙攻略

2014-03-28 16:42:32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液体钙,吸收好”,“XX高钙片,一片顶五片”,……面对铺天盖地的广告和市面上琳琅满目的补钙产品,很多人犯了难,到底应该喝口服液补钙呢,还是应该吃钙片?全家人用一种补钙剂合适吗?其实,补钙的学问很多,一家人根据不同的情况,有相应的最佳补钙方式。

爷爷:易便秘,用柠檬酸钙。碳酸钙类钙剂经过胃酸作用时,生成氯化钙后到达肠道。其中15%被肠道吸收,85%跟食物中的草酸、植物酸、脂肪酸等结合成不溶性钙化合物,如碳酸钙、磷酸钙等,堆积多了可能引起便秘。如果本身就有便秘的人,补钙会令症状加重。建议便秘人群补钙,最好每天多喝1200—1500毫升左右的水。另外,补钙的时间最好安排在两餐之间,适当的运动也能有效减少便秘。国外研究发现,柠檬酸钙水溶性较好,服用者较少发生便秘,但它会促进铝的吸收,有胃病的人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爸爸:应酬多、胃不好,选有机钙。市面上常见的钙尔奇虽然钙含量高,但属于无机钙,溶解度较差,需要大量胃酸分解出钙离子才能被吸收,消化功能差者并不能够充分的吸收利用。相比之下,胃酸分泌减少、消化功能较差的人,和萎缩性胃炎等胃病患者可选乳酸钙、葡萄糖酸钙等有机钙。这类钙剂溶解性较好,对胃肠刺激性也较小。

奶奶:适当补点雌激素。研究证实,女性28岁以后,骨钙每年以0.1%—0.5%的速度减少,到60岁时会丢失50%的骨钙,此时易出现骨质疏松症。更年期前后容易发生缺钙的情况,特别是更年期妇女,体内雌激素陡然下降,造成钙的大量流失,膳食中的钙不能满足需要时,应该补钙。更年期女性还可当适多吃些含植物雌激素的豆制品,如豆浆、豆腐,预防钙质的流失;必要时,还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雌激素。需提醒的是,女性对于钙的需要量略高于男性,应达到每天1000毫克。

妈妈:办公室白领,补钙时晒晒太阳。北方的冬天日照时间短,加上天气冷,大家也不愿意出去,在补钙期间没有晒太阳,可能因维生素D不足而吸收不佳,白领女性更容易遇到这种问题。维生素D的重要生理功能就是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它能促进小肠对钙的吸收,提高血钙浓度。维生素D缺乏时,人体吸收钙的能力下降,不能在骨组织内沉积,骨组织形成的作用减弱。

维生素D的获取有三个途径,第一个是日照,即使冬季只有脸部露在外面,晒太阳1小时,也可产生400国际单位维生素D。第二个是从食物当中获得,如鱼肝油,肝脏、蛋黄、奶油等。第三个是服补充剂。

钙尔奇碳酸钙D片等产品中添加了维生素D,若用此类产品补钙,一般不用再单独补充。可以对照维生素D含量计算是否达到自己的需求,一般儿童和每天需400国际单位左右,成人为200国际单位,50岁以上在400国际单位以上,因为老人合成维生素D的能力只有年轻人的1/3。

孩子:同时补点益生菌。很多家长在为孩子选择补钙产品时还在为剂型烦恼,其实,剂型对钙的吸收影响不大。片剂或者口服液,钙的吸收率都差不多,因为不同形态的钙,最终均以钙离子的形式被肠道吸收。给孩子补钙前应咨询医生,饮食调理无法纠正的情况下再服用钙剂。建议给孩子用碳酸钙,副作用小、吸收率较高,可达到40%。补钙同时还要补充维生素D、鱼肝油,多晒太阳。另外,儿童消化系统发育不完善,会减少钙的吸收,可在补钙的同时补充肠道有益菌。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需要补钙么?青壮年补钙攻略

你需要补钙么?很多人的答案是不。事实上,并非只有儿童和老年人才需要特别补钙。调查显示,中国人从一日三餐中大约可以获得约400毫克的钙,……详细>>

补钙吃几片钙片就行?补钙抓住这四个最佳时间

我们常常说,要补钙补钙,身体才好。其实钙只占体重的2%,主要存在于骨骼与牙齿当中,身体不能自己产生钙,只能由食物、阳光等外界中摄取。一旦……详细>>

趁着春天多补钙 强骨补钙吃什么

很多人都认为,骨髓、牙齿中含有钙,如果用骨头熬汤,就能将骨头中含有的钙熬进汤中,通过喝汤就能够达到补钙的效果。钙在体内的存的形式主要以骨……详细>>

儿童补钙吃什么 补钙食谱来支招

你们知道吗?自宝宝断奶后开始食用辅食,都需经常食用天然的补钙食物哦!一日三餐,家长最好多做一些补钙食物来帮助宝宝的骨骼健康发育。如果孩……详细>>

宝宝如何补钙?6种补钙食物胜过吃钙片

宝宝如何补钙是妈妈们很关心的一个话题,钙是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元素,可以促进骨骼发育,尤其对于小宝宝来说更加的重要。如果缺钙会影响到宝宝……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