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科学美容 > 正文

春季如何补水?3步饮食计划补水美肤

2014-03-25 10:48:14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人体中75%是水分,当肌肤表层即角质层的水分达到12-15%时,皮肤不但会柔软光滑,手感上也会充满弹性。相反,如果皮肤缺水,则会出现干燥、脱皮甚至皱纹。因此,想要在春季依旧有水嫩肌肤,就要做好补水工作。春季如何补水?小编为你支招。

饮食下手 制造体内优质“水环境”

第一步:补水食物锁住体内水分 推荐含水量最高的食物

黄瓜,含水量96.7%。

黄瓜是补水的最佳食物,它的水分含量是所有食物中最高的。黄瓜可以做沙拉,也可以做成凉菜。用黄瓜、酸奶、薄荷和冰块一起做成冰镇饮品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生菜,含水量95.6%。

平时,营养学家更愿意推荐菠菜等高纤蔬菜。但是说到补水,生菜要比它们高出不少。将生菜作为三明治或者其他主菜的配菜来吃,是非常健康的补水方法。

芹菜,含水量95.4%。

芹菜的能量很低,但它包含的大量水分和膳食纤维能有效抑制人的食欲。此外,芹菜还富含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K。因为芹菜中含有大量水分,它还能中和胃酸,有效治疗胃灼热等不适症状。

水萝卜,含水量95.3%。

水萝卜具有甜辣的口味、鲜艳的颜色和爽脆的质地,很适合与其他蔬菜一起拌沙拉吃。

西红柿,含水量94.5%。

西红柿是很好的补水食物,如果与葡萄、樱桃等食物搭配一起吃,补水效果会更好。

青椒,含水量93.9%。

所有鲜辣椒都含有大量水分,尤其是青椒。它包含的抗氧化成分不比其他辣椒少。如果厌倦了胡萝卜和芹菜等蔬菜做沙拉,也许青椒可以给你提供一些改变。

花椰菜,含水量92.1%。

不要小看花椰菜,它不仅含有大量的水分,还可以降低胆固醇和对抗癌症。2012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十字花科蔬菜,特别是花椰菜,可以有效降低罹患乳腺癌的风险。

菠菜,含水量91.4%。

菠菜比含水量丰富的莴苣的补水作用更好。它含有丰富的叶绿素、钾、膳食纤维以及有益大脑健康的叶酸。此外,吃1杯(约合71克)菠菜叶便可满足维生素E日推荐量的15%,维生素E有助于防止人体受到自由基伤害,从而抗击衰老。

杨桃,含水量91.4%。

杨桃属于热带水果,含水量丰富,口感类似菠萝。杨桃外形很抢眼,是做水果拼盘的好食材。它富含多种抗氧化剂,有益心脏健康。需要注意的是,因为杨桃草酸含量高,肾病患者应少吃。

草莓,含水量91%。

所有浆果都有助于身体补充水分,但是草莓是最好最容易吃到的浆果。草莓可以加入酸奶中一起食用,有助于补充膳食纤维、益生菌和蛋白质,是运动后的绝佳食物。

西兰花,含水量90.7%。

西兰花富含膳食纤维、钾、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是十字花科食物中唯一含有莱菔硫烷的蔬菜,该物质可提高人体免疫力,有助于清除体内的致癌物。

葡萄柚,含水量90.5%。

研究发现,这种多汁有刺激味的柑橘属水果有助于降低血脂,缩减腰围。每天吃一个葡萄柚可使坏胆固醇降低15.5%,使甘油三酯水平降低27%。另外,葡萄柚中的某些成分还有助于燃烧脂肪,稳定血糖,降低食欲。

小胡萝卜,含水量90.4%。

小胡萝卜比成熟的胡萝卜含水量更高,后者含水量仅为88.3%。小胡萝卜携带方便,随时可以当零食食用。也可以蘸酱吃,或者加入凉拌菜中食用。

哈密瓜,含水量90.2%。

哈密瓜含水量丰富热量低。6盎司(约合170克)哈密瓜仅含热量50卡路里,但却可以满足维生素C的日推荐量。

第二步:日常保养 较少水分流失

1、多喝水

水是人体重要的组成成分,约占一个健康成年人体重的60%-70%。一般来说,健康成人每天约需要2500毫升水。这些水有三个来源:直接饮水约占50%;食物中含的水为40%左右;体内代谢产生的水占10%。

具体来说,一个人每天平均从食物中可获得1000毫升的水。蛋白质、糖类和脂肪代谢可供给300毫升的水。其余的水(约1200毫升)必须以白开水、饮料来补充,才能保证体内水的平衡。

2、多吃利水食物

不要以为多吃利水食物会加快水分流失,其实,补也好、利也好,都是达到身体水分平衡的手段,可以加强皮肤新陈代谢,增强保湿能力。

所谓利水食物是指能增加身体水分排泄的食物,如西瓜、咖啡、茶等含有利尿成分,能促进肾脏尿液的形成;还有粗粮、蔬菜水果等含有膳食纤维,能在肠道结合大量水分,增加粪便的重量。

3、少吃高盐辛辣食物

辛辣刺激的成分能促进体表毛细血管的舒张,让人大汗淋漓、体表水分流失。

同样,如果饭菜中含盐量太高,会导致唾液分泌减少,血液的粘稠度变高,使身体处于缺水状态。

4、清润甘酸水果是上选

多吃山楂、柚子、石榴、苹果等清润甘酸的水果,由于其中含有鞣酸、有机酸、纤维素等矿物质,能起到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胃肠蠕动的作用,可以滋阴润燥。

第三步:滋润汤水 美颜又补水

营养养生汤同样是你为身体补水的好办法。学几款靓汤,既可以滋养身体,又可以美容养颜,何乐而不为呢?

杏仁炖雪梨

材料:杏仁12克,雪梨1个,白砂糖30克。

做法:先将杏仁用水稍浸泡后去掉皮,把雪梨洗净,切成小块,然后把杏仁、雪梨、砂糖一起放进炖盅内,加清水200毫升,隔水炖1个小时后即可。

功效:清热生津、化痰润肺的功效,可以起到滋阴、补水的效果。

红白果仁汤

方法:红枣20克,薏仁20克、白果15克(去壳除衣)、桂圆肉10克,一同放入锅内同煮40分钟,再加上煮熟去壳的鹌鹑蛋6只,煮上半小时,加入适量红糖或冰糖食用。

功效:具有养心神、清湿毒、健脾胃之功效;常食可使皮肤少生暗疮、粉刺、扁平疣等,使皮肤滋润嫩滑、光洁白净。

百合鸡汤

方法:百合15克、淮山药15克、莲子15克、薏仁30克、芡实15克、党参20克、白蒺藜10克、乌骨鸡1只(约1000克),先将乌骨鸡去毛及内脏切块?放入炒锅内加水适量炖至半熟时,再加入上述药物同炖至鸡肉烂熟,食鸡肉、饮汤。

功效:具有治疗脾胃虚弱、气血不足之功效;常食可以使皮肤柔嫩,皱纹减少,消除雀斑,润泽生辉。

丝瓜美颜汤

材料:丝瓜两条,玫瑰花、菊花、白茯苓各三钱,红枣(去核)十枚,瘦肉六两,调味适量。

做法:丝瓜削去硬皮,切成块;玫瑰花、菊花、白茯苓用水浸洗;瘦肉切片;先将瘦肉、红枣、白茯苓、丝瓜加水煮约一小时,最后加入玫瑰、菊花及调味品,煮片刻即成。

食疗功效:抗皱消炎,美颜淡斑。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天气热要补水 教你3个补水妙招

夏季天气闷热,机体通过排汗等消耗的水分要比平时多20%,因此如果想健健康康的就要及时给身体补水。但对于补水是有讲究的,哪些水适合在夏季喝……详细>>

夏季运动如何补水 运动补水的详细攻略

许多忙忙碌碌的上班族都是用运动来疏解内心巨大的压力,经常看到一些人,大汗淋漓地运动完后,拿起一瓶汽水“咕咚咕咚”地一饮而尽,享受汽儿冲……详细>>

炎夏跑步后要补水 健康的补水方法有哪些

在炎热夏季,汗如雨下就是此时的写照,而流汗后就应及时补充水分,那炎夏跑步后如何补水呢?跑步后只有正确的补水,才能确保自己的健康。下面就……详细>>

秋天你补水了吗?秋季补水保湿食物

转眼间,秋天已经来到了我们的身边,没有夏季炎热的气温,没有夏季蒸腾的热气,有的是秋高气爽的时节,有的是人们对气温的舒适度。想提醒大家注……详细>>

冬季干燥 多吃3种“补水菜”

入寒冬,天气寒冷干燥,很多人会出现皮肤瘙痒、嘴唇眼角干涩,甚至皮肤皲裂等不适症状。要缓解这些不适,补水尤为重要。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