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闭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警惕肝脏求救的5信号 2款美食养肝明目

2014-03-23 06:20:23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养肝,专家指出,在中国传统的医学理论中,肝属木,喜条达,与春令升发之阳气相应。春季是养肝护肝的最佳时节,也是肝病的多发时节。如果不注意情志调摄,肝气抑郁,则会生出许多病来。如情志不遂,肝阳上亢,血压升高,有心脑血管病者还容易发生中风。而各大医院的统计数据也表明,每到春天,发生肝病或肝病复发的病人就会较其他季节多。

警惕肝脏求救的五大信号

征兆1、容易喝醉

有些人,平时酒量很大,然而现在变得喝一点之后就感觉“醉了”,这种征兆提醒您肝脏功能下降,肝受损了,肝脏不能完全分解酒精代谢物乙醛。

征兆2、粉刺增多

人体内黄体荷尔蒙起着促进分泌皮脂的作用。而肝脏则能破坏黄体荷尔蒙,调整荷尔蒙平衡。因此肝脏功能降低会使皮脂分泌增多,最终导致粉刺丛生。

征兆3、伤口容易化脓感染

肝脏对人体代谢起着重要的作用,肝脏功能受损的话,皮肤再生就会受到阻碍。另外,肝脏的解毒功能下降容易引起伤口感染细菌。

征兆4、鼻头发红

所谓“红鼻子”就是鼻头部分的毛细血管扩张形成的。虽然“红鼻子”并不一定是肝脏受损导致的,但女性在肝脏功能降低、荷尔蒙紊乱时容易出现“红鼻子”。

征兆5、脸色发黑

肝脏对铁的代谢起着重要作用,平时肝脏内积蓄有铁成份。肝细胞遭到破坏的话,肝细胞内的铁会流入血管,使血液内铁成份增加,导致脸色发黑。这种症状最容易在男性和闭经后的女性身上出现。因此,当出现脸色发黑征兆时,一定要警惕是否肝受损了,并要及时护肝。

推荐2款美食养肝明目

专家表示,春季时应吃些辛甘发散之品,而不宜吃酸收之味。立春时,由于冬气未尽,所以在食疗上,提倡以升补为主,同时又要兼顾养肝护肝。

1、干贝芦笋:补血养阴、滋补肝肾

材料:干贝85克、芦笋200克、文蛤300克。盐、香油、葱花。

做法:芦笋去皮,切段。文蛤吐沙,洗净,用沸水烫熟后去壳取肉备用。锅内倒香油烧热,放入葱花爆香,先放入干贝、芦笋拌炒,再放入文蛤用大火略炒,加盐即可。

2、韭菜炒鳝丝:温补肝肾、助阳固精

材料:熟黄鳝丝300克、韭黄150克。植物油、盐、酱油、料酒、白糖、胡椒粉、香油、水淀粉、葱段、姜末。

做法:熟黄鳝丝洗净后切段。韭黄摘洗干净,切段。锅内加植物油,烧至五成熟放入葱段炝锅,再放入鳝丝和姜末翻炒,加入料酒、酱油、盐、白糖和胡椒粉,用小火炒4分钟左右。待鳝丝入味后,加入韭黄翻炒至韭黄熟透。加水淀粉勾芡,淋少许香油翻炒均匀即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调理肝脏 初春护肝“四君子”

春回大地,阳气升发,蛰伏一冬的身体开始跃跃欲试。中医认为,肝属木,应于春季。肝气的升发如同春季开始发芽、伸展、向上的树木,因此,春季养……详细>>

春季如何养肝 春季养肝试试四款药膳

熬夜、过劳、饮酒无度易诱发肝病,河南省中医院肝胆脾胃病科李鲜主任医师认为,春季养肝,可以根据自身体的体质特点选择食物。春季养肝药膳选择……详细>>

春季养肝试试蜂蜜泡蒜 推荐4款超级养肝粥

在中医系统里肝主要有三大功能,一是储存血液,调节血量;二是疏通发泄,通达调畅人体气机,利于血行,助于各脏腑正常功能,包括脾胃的运化吸收……详细>>

吃什么可以养肝?5种养肝食物

肝脏是人们内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排毒的重要作用,是人体新陈代谢中不可取少的重要一环,但是由于现代人生活习惯大多不好,喜欢熬夜、喜欢……详细>>

警惕无症状肝癌 秋季多吃蔬果养肝护肝

平时吃得香、睡得好,无黄疸、无腹水,一检查竟然是肝癌晚期!更有甚者,自家兄弟刚确诊肝癌,自己陪同治疗顺带检查,结果发现也是肝癌!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