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科学美容 > 正文

远离冬季皮肤干燥 公布手足护理小窍门

2014-02-05 06:12:21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冬季气候寒冷而干燥,我们的手足皮肤就会干燥、粗糙甚至破裂。前几日,一位年轻患者来就医,她一到冬天皮肤就破裂,裂口深达皮下,还时常出血,灼痛难忍,严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苦不堪言的她四处买药涂沫,效果都不甚明显,其实,就是涂抹药膏这种自我处理的方法害了她。

消除干裂,涂药顺序有讲究

在冬季,皮肤汗腺分泌减少,使手足皮肤变干、变脆。再加上手足等处的角质层过厚,使皮肤几乎失去了弹性,活动时会牵拉皮肤,造成破裂。

一旦皮肤出现干燥、开裂等现象,正确用药至关重要。如果破裂程度较轻(口子小、疼痛小),可以每天用温水泡洗后,再涂抹一层油脂性软膏,脂膜的保护可以减少皮肤中的水分丢失,使皮肤得到滋润,破裂也会随之消除。如果皮肤干燥、破裂严重,首先用愈裂膏或橡皮膏粘贴破裂严重的部位,由于药膏的封闭作用,使局部皮肤水分的蒸发减少到最低程度,可以迅速增加皮肤的含水量,软化皮肤,缓解破裂。第二步,在破裂皮肤局部涂抹10~15%的尿素软膏和5~10%的水杨酸软膏,前者可以让皮肤更加滋润,软化角质层,后者可以松解剥脱过厚的角质层。第三步,等手足皮肤干燥缓解了,肥厚的角质越脱越薄了,每天坚持用温水泡洗手脚或涂抹油脂性软膏,以巩固疗效、防止复发。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手足干裂只见于一只手或一只脚,伴有轻度瘙痒,有可能是手足癣(手气、脚气),可以在第二步治疗时加用治疗脚气的药膏。如果手或足同时出现肥厚、粗糙的皮损,并且还经常扩展到手足背,伴有水疱,瘙痒明显,很有可能是湿疹,这时应配合内服抗过敏药或除湿止痒的中药,局部加用皮质激素类软膏,疗效更明显。

手足护理小窍门

如果患处的程度较轻,无需用药,可以尝试一些日常的护理。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些常见的护理小偏方。

1、用热水泡一下脚,然后拿酒精消毒过的刀片,将脚跟的硬皮和干皮一层层刮掉,直到露出软皮部分为止。将凡士林油纱布裹在脚跟上,再用绷带固定好。3天换2次油纱布,坚持一周后可见到明显的效果。

2、把维生素E丸用针扎一个眼,把油挤到皮肤破裂处,用手仔细涂抹,愈合后也要常抹。

3、每日饭后,把双手洗净擦干,将蜂蜜涂于手心手背和指甲缝,并用小毛巾揉搓5~10分钟,直到双手感觉发热为止。晚上睡觉前洗完手,再用上述方法涂蜂蜜揉搓一次。

4、每天晚上睡觉前用40℃的温水洗脚,先泡5分钟,然后擦干;再用温水调好芥末,搅得越糊越好,轻轻涂抹在破裂处;再穿上干净的袜子;坚持3~4次有很好地缓解干裂。

有效预防,减少痛苦

生活中,只要注意一些小细节,就可以远离冬季皮肤干燥。

每天用温水清洁手脚2~3次,也可用热水泡澡,这样不仅能为皮肤直接补水,还能促进新陈代谢,有助于血液循环。但一定要注意,避免使用过热的水,应以40℃左右为宜;不要过度揉搓;每周泡澡一般不超过2次;不必每次都用香皂或沐浴液,以免使干燥的皮肤缺少身体油脂的保护;洗完后要立即用毛巾擦干,并及时涂一些油脂较多的护肤品,保护皮肤的滋润;尽量少用碱性大的香皂。

饮食上要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豆类、绿叶蔬菜、牛奶等,还应适当吃脂肪类、糖类食物,可使皮脂腺分泌量增加,减少皮肤干燥及破裂。每天至少保证喝2升水,只有保持体内足够的水分,才能使皮肤滋润丰满。

此外,还要经常活动,摩擦手、脸,活动手足关节,促进血液循环,增强皮肤的耐寒能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茶药膳缓解冬季皮肤干燥

生地10克,桑叶5克,红枣2枚,用开水冲泡即可。生地滋阴润肤,桑叶疏风宣肺,红枣补血润肤。详细>>

对冬季皮肤干燥说“No”

详细>>

缓解皮肤干燥的药膳

红花加入适量的清水,煮汤,然后隔渣取汁,备用。山楂去核,然后加入冰糖,一起煮烂,加入红花水,冷却之后,凝结成块,切成大小合适的块状,即可……详细>>

皮肤干燥怎么用精油护肤

用中指和无名指从唇下到耳垂,依小螺旋方式从嘴角到耳朵中央,从鼻头往太阳穴方向轻轻按摩。详细>>

冬季更易皮肤干燥 注意生活细节可预防

干燥是很多女生冬季面临的最大的皮肤困扰了,那么冬季皮肤干燥是怎么回事,冬季皮肤干燥要怎么办呢?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