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防脱方法 > 正文

白菜根煮水洗头防脱发?冬天防止脱发的方法

2013-12-18 09:34:14      家庭医生在线

  上海王女士咨询:我先生从去年开始掉头发,现在越来越严重,都不敢梳头。为了减少脱发,用了不少防脱洗发水,但作用都不大。最近有人告诉我一个偏方,用白菜根煮水喝,可以防脱发。据说坚持喝一冬天,来年夏天脱发就能减少了。想请问专家是否有效。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皮肤科主任张丽华解答:临床上,脱发患者很多,原因也很复杂,先天原因、精神压力过大、化学因素、内分泌等都可能致脱发。中医认为脱发有两种原因:一是血热风燥,耗伤阴血,阴血不能上而濡养毛根,毛根干涸或发虚脱落;二是脾胃湿热,加之肥甘厚味伤胃损脾,湿热上而侵蚀发根,发根渐被腐蚀,黏腻而脱落。

  从中医角度来说,白菜根味甘性微寒,具有清热利水、解表散寒、养胃止渴的功效。因此,对湿热引起的脱发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此外,白菜根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其中维生素B1会影响末梢神经的营养代谢,影响头皮的正常代谢,促进头发生长,其中的维生素C、E有营养头发毛囊、改善发质的作用。

  建议易脱发的人平时可以多做头部按摩

  头皮按摩能促进血液循环。头皮的血液循环良好,毛囊就能够获得所需的营养物质,促使头发的生长良好,并且能延长头发的寿命。实践证明,每天坚持进行5分钟左右的头皮按摩,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胜似灵丹妙药。

  进行头皮按摩的步骤为:

  ——轻柔地上下按摩颈动脉附近,即耳朵下面颈部的颈动脉搏动处;

  ——轻轻地按揉头部两侧(耳朵上面的部位);

  ——均匀地按摩后脑的枕部。

  按摩前,将手洗净,动作要轻柔,上述3个部位都要按摩到位,而且贵在持之以恒。坚持就是胜利,坚持下去,脱发问题的解决也不再是问题。

  防脱发还可以这样做:

  1.首先要注意补充营养

  多吃一些含铁、钙、锌等矿物质和维生素A、B、C以及含蛋白质较多的食品,如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鱼类、大豆、鸡蛋、瘦肉等以及含有丰富微量元素的海藻类、贝类富含维生素B2、B6的菠菜、芦笋、香蕉、猪肝等都对保护头发、延缓老化有好处,保持大便通畅则有利于头发的正常生长。

  2.精神压力是造成脱发的重要原因

  精神压抑,状态不稳定,焦虑不安会导致脱发,压抑的程度越深,脱发的速度也越快。男性生活越是紧张,工作越忙碌,脱发的机会越高。因此,经常进行深呼吸,散步,做松驰体操等,可消除精神疲劳。进入秋季后,每天都应该保证有充足的睡眠,睡前用热水泡脚这样不仅精力充沛也有利于头发的养护。

  3.保持头发的清洁

  选用对头皮和头发无刺激性的洗发剂,洗头时可在水中滴几滴醋或放少许盐,洗头的水不宜太热或太冷洗头的间隔最好是2~5天,洗发的同时需边搓边按摩。

  4.戒烟忌酒

  吸烟会使头皮毛细管收缩,从而影响头发的发育生长。热白酒会使头皮产生湿气,引起脱发。

  5.烫发吹风要慎重

  吹风机吹出的温度高会破坏毛发组织,损伤头皮,因此要避免吹热风。烫发液对头发的影响较大,要减少烫发次数。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菜根煮水洗头防脱发?防脱多做头部按摩

咨询:我先生从去年开始掉头发,现在越来越严重,都不敢梳头。为了减少脱发,用了不少防脱洗发水,但作用都不大。最近有人告诉我一个偏方,用白……详细>>

白菜根煮水洗头防脱发?中医辨证施养脱发症

从中医角度来说,白菜根味甘性微寒,具有清热利水、解表散寒、养胃止渴的功效。因此,对湿热引起的脱发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此外,白菜根中含有丰富……详细>>

5种习惯导致脱发 7个好习惯防脱发

一般情况下,脱发是一种很自然的现象,特别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情况会越来越严重。但是有时脱发数量过多,就需要我们关注头发的健康问题了。详细>>

脱发日常预防保健 多吃这种肉防脱发

正常的掉发就像是动物换毛,头发也会有一个周期性的脱落,尤其季节转换时,掉发量会比平常多,一天100根左右都算正常。如果出现非瘢痕性的异……详细>>

女性马尾扎太紧易脱发 女性6个防脱发的方法

马尾姑娘,为了不松散,你有没有把头发扎得紧紧的?从现在开始,你扎头发的时候松一些吧,因为,马尾扎得太紧,容易出现脱发。昨天,微博上的一……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