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头发生长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洗头时用指甲挠头皮易感染 七种洗头方式要不得

2014-01-26 06:49:01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洗头也要注意方法,不健康的洗头方式不但不能很好的清洁头发和头皮,还会影响健康。

一忌:洗头时用指甲挠头皮

指甲中有许多细菌,一旦娇嫩的头皮被抓破,容易诱发感染。抹洗发水时要用指腹轻轻推头皮,既去污又活血。

二忌:护发素涂在发根

由于洗发时头发毛囊打开,护发素涂在发根上,其中的化学物质容易渗入并堵塞毛囊。建议先理顺头发,沿耳朵附近往发尖方向涂抹发梢,一定不要让护发素碰到头皮。

三忌:护发素不冲洗干净

不少人认为,护发素残留一些在头发上能令头发更润泽。其实,残留的护发素容易混合灰尘粘附头皮,堵塞毛囊,引发炎症。因此,护发素涂抹后务必要冲洗干净。

四忌:湿着头发睡觉

头发湿的时候毛鳞片张开,此时头发很娇弱,不耐摩擦。如果在头发半湿半干的状态下睡觉,会导致角质层变薄,令头发变得干燥。

五忌:不梳头直接洗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头皮对于头发来说非常重要。洗头前,先用蘸湿的梳子梳头,令附着头皮的污垢和灰尘浮于表面,才能同时洗净头皮和头发。为避免伤到头皮,建议使用宽齿缝、圆头的梳子。

六忌:头发刚浸湿就抹洗发水

许多人头发刚刚浸湿就将洗发水倒在头上,殊不知,这样根本洗不净头发。抹洗发水前,要先用温水冲洗头发和头皮1分钟以上,去除七八成的污垢。随后,将洗发水倒在手心,加水打出泡沫后再抹在头发上,这样泡沫更丰富,能彻底洗净头发。

七忌:洗完头马上外出

研究发现,头发受到的紫外线辐射量是脸部的两倍以上,紫外线会令毛鳞片变薄、剥落,洗完头马上外出,紫外线容易导致断发、分叉。若外出,最好撑伞或戴顶帽子防紫外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种洗头方式洗掉健康:洗头时用指甲挠头皮

洗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做的一件事,但是对于洗头的正确方法并不是每个人都会。详细>>

洗头别用指甲挠头皮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国人头皮健康研究中心华南合作基地主任赖维教授身体最薄的皮肤是眼皮,那么第二薄的皮肤在哪?头皮……详细>>

5种洗头方式易惹病 如何正确洗头

洗头,将一头的灰尘洗去,闭上眼睛任凭发丝的随风舞动,享受发间的隐约清香......真的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我们每天都在洗头,可是,你真……详细>>

每天洗头易伤头皮 正确洗头注意3点

洗头,大家都很熟悉,即用清水加上清洁物品清洁头发。洗头的同时可用指腹按摩头皮,以促进血液循环,既较好的清洁头皮又释放压力,使得头清神爽。……详细>>

警惕!错误的洗头方式会招病

天天洗头好不好?多久洗一次才好?坊间流言能不能相信?洗头这个简单的生活小事,处理不当反而会惹来疾病。详细>>

  • 李文莉

  • 黄呈辉

  • 侯金林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