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提早补肾有助防癌 阴虚比阳虚更严重

2013-12-02 11:03:2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说到肾虚,大家可能会下意识地联想到性功能或者衰老等问题。事实上,它们并不能和肾虚画等号。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关于肾虚那些我们不了解的事。

肾虚是指身体耗竭

肾虚指的是一种程度,身体某个地方虚到一个很深的程度,那个地方就叫“肾虚”,也就是说,肾虚这个概念其实和肾没有关系,任何地方、任何部位都有可能单独出现肾虚。肾虚不一定跟年龄有关,主要是跟身体耗竭的程度有关。

比如一个人腰也不酸,也没有大家讲的狭义上的肾虚感觉,但是这个人非常衰弱,病非常重的时候,中医就会称他为肾虚。就全身来说,一个人虚到根本的时候,可能也会跟性功能有一定关系。因为性是人体比较基本的功能,一般情况下,如果虚到比较深的程度,性功能就会虚。

提前补肾,防止癌变

癌变实际上就是衰老的过程,可以是局部的,也可以是全身的衰老。衰老的本质就是虚,因此,补肾在某些程度上可以防止癌变。

如果人体不断有炎症,炎症以后坏死,坏死以后别的干细胞又分裂、增生来补偿。时间长了,能量耗竭,催熟不了这些细胞,就会出现“幼稚状态”,幼稚到极点就是癌细胞。如果在癌变之前,赶紧把它“堵住”,提前介入补肾,就有可能起到防癌的作用。

一旦身体某些地方出现比较持久、稳定的癌前状态或幼稚状态,就应该针对这个地方补肾,不能等到全身表现出腰酸腿软、头发白了、牙齿松了才开始补。如果患有一些慢性的消耗性疾病,即使没有发现太虚的地方,也应该补。

40岁后,适当吃六味地黄丸

癌症在老年人中的发病率要比年轻人高很多,这是因为老了以后,全身能量耗竭的地方多了,薄弱点也就多了。身体的能量就像油灯一样,40岁以后,里面的油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即使看起来灯光还那么亮,但是表象下的灯油已经少很多了。所以,40岁开始就应该适当吃六味地黄丸补肾。

六味地黄丸算是一个比较稳妥、基本的补肾药,但是要遵医嘱服用,量可以减成治疗剂量的1/4。如果全身都虚到很严重的程度,六味地黄丸可能也回天无术。

阴虚比阳虚更严重

身体的功能降到很深的程度,身体的能量代谢也会下降,表现为体温下降或者调温功能不够,这个时候就是阳虚。如果身体虚到一定程度,功能下降了,但能量代谢不下降或者反而升高,就叫阴虚,或者说阴虚加火旺。

相比较而言,阴虚更加严重。通俗点讲就是,阳虚时功能代谢都降低,等于是“灯油”和“火苗”全调低了;阴虚就相当于“灯油”少了,“火苗”反而更大,烧得就越快。

阴虚上火有一种症状是口臭。这是因为,身体把蛋白质都分解变成能量,但是分解没有完全,就发出臭味。这说明阴虚时,特别是阴虚火旺的情况下,身体的脂肪和蛋白质在分解,这样身体就会虚得更快。另外,身体(躯干部分)可以分成上下两个部分。正常来说,两部分基本上是统一的,下半身要支持上半身。但如果身体虚到很低的程度,上下就会分离,上面表现为上火,下面表现为拉肚子,这比手脚冰凉更严重。

改善虚弱,别乱吃补阳药

预防衰老或者恶变,改善这种虚弱状态,六味地黄丸是首选。如果一些补阴的药拿不准的话,就可以吃那些不太凉也不太热的药。中医讲究“宁愿补阴,也不补阳”,不要轻易吃壮阳药,以免把火给勾上来。人天生就有火,但是即使一些正经的去火的中药,吃得不得当,对身体伤害也很大。一般补阴的药,都会有凉性,在补阴的同时去掉一些火,这就很合适。

补阴的食材:第一,沙参玉竹,同鸡、鸭这类肉同煮,经常吃可滋阴;第二,胖大海,加点冰糖,用水炖;第三,罗汉果,冲水服。以上这几类补阴食材,哪怕吃得不对,一般也不会有大毛病,非常适合大家平时用来补身体。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肾脏有9个金标准 冬季如何补肾?

肾脏是身体的“净水机”,每天过滤和清洁200升血液,把有用的东西留在血液中,让代谢的废物排出体外。同时,肾脏也被称为“工厂”,它生产了很……详细>>

四十补肾养阴 年龄不同补肾有偏重

肾为先天之本,它既能接受其他脏腑转输的精气而加以储藏,也可以向其他脏腑输送精气,即所谓“先天生后天,后天养先天”。肾气的盛衰与人体的生……详细>>

每天刷牙2次以上有助防癌

日本爱知县癌症中心研究所得出的研究结果显示,每天刷牙2次以上的人,患口腔或食道癌的概率比刷1次牙的人低3成。完全不刷牙的人,患癌概率是……详细>>

补肾需警惕误区 古法药膳补肾壮阳

如今的不健康、不规律生活导致很多人身体出现问题,尤其是在房事上面,很多男性有肾虚的问题,虽然这不是什么大的疾病,但是却会影响夫妻生活,……详细>>

常喝浓茶的人更容易肾虚 补肾壮阳牢记5准则

肾虚是一种男性当中比较常见的疾病,而且很多女性会把肾虚的男性称为有性功能障碍的男性,这会让男性变得很自卑。那么,哪些男人容易肾虚呢?肾虚……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