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偏头痛怎么办? 中医推荐按压三穴位解决

2013-12-01 01:55:21      家庭医生在线

偏头痛在中医理论上认为其属于“头痛”、“头风”、“厥头痛”等范畴。从古至今,各个医家对偏头痛的发病原因皆认为主要在感受外邪,情志内伤,饮食不节,久病致瘀的基础上造成肝、脾、肾等脏腑功能失调,风袭脑络,痰浊阻滞,瘀血阻络所引起。

偏头痛时,可按压或环形按揉以下3个穴位。

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心,两耳交连线和头顶正中线的交点处。百会穴是全身气之汇集处,头痛时按压此穴,能让全身气血通畅,有效缓解头痛。

风池穴,位于耳后头枕骨下,发际附近的凹陷处,此穴具有清热降火,通畅气血,疏通经络的功能,其止痛作用迅速。

合谷穴,又名虎口穴,位于手背,第1、2掌骨间中点处。合谷穴具有镇静止痛、通经活络、清热解表的功效。

偏头痛时还可以采取以下小偏方:

饮浓薄荷茶 取干薄荷叶15克放入茶杯内,用刚烧开的开水冲泡5分钟后服用,早晚各服1次,对治疗偏头痛也有一定作用。

中药塞鼻 取川芎、白芷、炙远志各15克焙干,再加冰片7克,共研成细粉后装瓶备用。在治疗偏头痛时,可用绸布包少许药粉塞右鼻,一般塞鼻后15分钟左右便可止痛。

吃含镁食物 偏头痛患者应经常吃些含镁比较丰富的食物,如核桃、花生、大豆、海带、橘子、杏仁、杂粮和各种绿叶蔬菜等,这对缓解偏头痛症状有一定作用。

热水浸手 偏头痛发作时,可将双手浸没于一壶热水中(水温以手入水后能忍受的极限为宜),坚持浸泡半个小时左右,便可使手部血管扩张,脑部血液相应减少,从而使偏头痛逐渐减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偏头痛怎么办?中医小偏方巧治偏头痛

偏头痛是一种临床常见病症,亦称偏头风。主要表现为反复性发作性头痛,痛势甚剧,或左或右,多为剧烈跳痛、胀痛、钝痛或钻痛,持续数小时至数日,……详细>>

白领偏头痛怎么办 中医方法告别偏头痛

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让很多白领常出现偏头痛的现象,偏头痛不仅会影响工作,还会对日常生活造成影响。中医指出,诱发偏头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情绪……详细>>

偏头痛怎么办?中医针灸拔罐谁更止痛

没有经历过头痛的人是不会懂得那种痛得快炸裂的感觉,恨不得把头给揪下来。换了偏头痛怎么治疗呢?可以尝试下面的中医针灸跟拔罐疗法。详细>>

顽固性偏头痛试试艾灸 中医支招甩掉春季偏头痛

春天是个美好季节,但对偏头痛患者来说,春季却是偏头痛好发季节。偏头痛是一种古老的常见病,早在2500年前古希腊著名医生希波克拉底将其命名……详细>>

偏头痛怎么办? 试试六则验方

偏头痛多为一侧或两侧颞部反复发作的搏动性头痛,发作前可伴视觉、体觉先兆,发作时常伴呕吐。偏头痛常常发生于女性。偏头痛患者要注意生活规律,……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