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得了痔疮该怎么办 3个小动作应对痔疮

2013-11-28 10:12:55      家庭医生在线

痔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无论男女老幼都有发病。得病后,不少人感到难为情或因害怕治疗而不去求医。痔疮应该怎么治?平时生活应该注意什么呢?

导致痔疮的因素有哪些?

目前,从科学的统计和观察来看,没有一个单一因素是一定会导致痔疮的。但影响后,容易引起痔疮发作的因素倒是很多。比如说一些职业的因素如重体力劳动;还有女性生孩子生产时腹腔压力很高,回血减慢静脉曲张容易产生痔;有些跟疾病有关,如便秘;饮食方面如吃辣、喝酒等等都可能会影响它。当然也包括一些药物的影响,某些药物服用以后可能导致便秘,从而间接导致痔疮的症状。有些病人有溃疡病,溃疡病要吃治溃疡的药物,一些药物可能导致便秘,间接导致痔疮。

痔疮发作有哪些表现?

第一是出血。痔最主要的表现是无痛性出血,出鲜血,跟大便不混。

第二是疼痛。痔疮大部分是不疼的,但是有一些情况痔疮是可以疼的。一般来讲,痔疮很轻时一般不疼,当它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痔组织尺寸过长就可能会脱出。脱出以后它如果回不去就会肿胀,肿胀起来以后卡在肛门处。肿胀以后会压迫肛门肌肉组织里边的神经末梢,神经末梢一受压会感觉疼。还有血栓性外痔临床表现可能是疼的。此外,痔疮合并肛裂也会疼痛。

第三是脱垂,组织从肛门往外翻出,不及时还纳会导致出血、疼痛。

第四是肛门搔痒。由于痔组织不是平均脱出尺寸变长,像痔团块一样,不是沿着肛门环状均匀脱出,有的人比较均匀,有的人就是局部脱出。这样会在一团一团之间有些缝隙,这样可能肛门控制功能不好。控制功能不好以后,直肠里面分泌的黏液会跑到外边来,跑到外边来以后在肛门口会引起刺激,这样就会有痒的感觉。痒的时候人自然反应就是要去挠,一挠本身对皮肤有损害,长时间以后皮肤变化,会合并有肛周的皮炎、湿疹这些情况,这些情况以后他会肛门搔痒。

得痔疮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其实,对于痔疮患者来说,更需要长期锻炼身体,多提肛、活络经骨,让血液循环更充分,让疾病好得更快,体育疗法对防止瘀血有很大作用。适当地从事体育运动,能减低静脉压,加强心血管系统的机能,消除便秘,增强肌肉力量,这些对痔疮的防治有着重要的作用。

患者可以适当地做以下这几种运动:

1、提肛运动。全身放松,将臀部及大腿用力夹紧,配合吸气,舌舔上腭,同时肛门向上提收。像忍大便的样子,提肛后稍闭一下气不呼,然后配合呼气,全身放松。每日早晚两次,每次做十几下。

2、举骨盆运动。仰卧屈膝,使脚跟靠近臀部,两手放在头下,以脚掌和肩部作支点,使骨盆举起,同时提收肛门,放松时骨盆下放。熟练后,也可配合呼吸,提肛时吸气,放松时呼气。此法每日可坚持做1~3次,每次20下。

3、旋腹运动。仰卧,两腿自然伸展,以气海穴(脐下一寸处)为中心,用手掌作旋转运动;逆时针旋转20~30次,顺时针旋转20~30次,先逆后顺旋转。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类人群是最易患痔疮 3个小动作应对痔疮

痔疮是人们难以启齿的一个疾病,并且给患者带来的影响也是非常大、专家指出,痔疮也有它的好发人群,如:久坐不动族、妊娠孕妈族、暴饮暴食族、……详细>>

得了痔疮怎么办?3种治疗痔疮的神奇食疗偏方

都说十人九痔,可见在现代社会,痔疮已经成为了最常见的高发病之一。特别是在春夏交替的季节,更是痔疮的高发季节。得了痔疮不仅会严重的损害人们……详细>>

得了痔疮怎么办?喝痔疮药粥

大家都知道,痔疮在肛门疾病当中是非常常见的。如果患有这种疾病,不及时治疗的话,会严重的影响正常生活。而且,这种疾病的易复发特点更是让所以……详细>>

得了痔疮怎么办?痔疮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

因为现代人饮食的杂乱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每天所吃的食物越来越多种多样,伴随多种多样的食物出现,人类身体健康状况也越来越堪忧。详细>>

得了痔疮怎么办 喝7种痔疮药粥

槐花10克,糯米50克。先煎槐花,去渣取汁,用药汁煮糯米成粥,加白糖少许调味。每日1次,可常服食。详细>>

  • 兰平

  • 王磊

  • 曹杰

  • 苏春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