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皮蛋爆米花也含重金属 如何预防重金属中毒

2013-11-18 10:02:4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就是饮食,近些年来国内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问题困扰了所有人,究竟多少东西吃起来是安全的?最近关于食物中重金属的报道很多,引起了老百姓的热议。吃的食物中,像爆米花、皮蛋,还有茶叶,好像都有报道过说里面铅特别多。像爆米花,街边那种手工摇的可能有铅超标的风险。那么还有哪些食物里可能会有重金属呢?如果吃了含重金属的食物又该怎么办?

哪些饮食中会含有重金属呢?

重金属,这个词似乎很难和吃的东西联系在一起。事实上,重金属已开始慢慢侵入我们的食物。那么,哪些饮食中会含有重金属呢?

皮蛋

在制作皮蛋时,在鲜蛋的外面包裹的辅料中有一种叫密佗僧的东西,它的化学成分就是氧化铅。加入氧化铅可以促进配料均匀,快速地渗入蛋中,也可使皮蛋迅速凝固,易于脱壳。但放置的过程中,这些氧化铅就逐渐渗透到蛋内。

易拉罐装饮料

易拉罐以铝合金做材料,罐内壁涂了一层有机涂料,使铝合金和饮料隔离。有些生产不合格的铝罐在加工过程中,很可能有的地方没涂上保护性涂料,或者涂得过薄,致使罐内壁铝合金与饮料接触。久之,铝元素逐渐溶化其中,尤其是罐中饮料带有酸性或碱性时危害更大。据科研人员对22种饮料的调查发现,易拉罐饮料中铝含量较高,比瓶装饮料高3~6倍。

海鲜

海鲜是健康食谱中的明星,味道鲜美而且富含营养物质,能预防心血管病,改善情绪和记忆力。但与此同时,海鲜的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由于污染的蔓延,贝类和海鱼已经成为重金属汞、砷的最大来源,以如果长期食用海鲜会导致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在体内积累而危害健康。

中药

中药一向以温和、副作用小而著称,因此有人把中药当作日常补品,有事没事吃两口,但有些中药的使用目的就是以毒攻毒,只不过毒性较低而已,比如中药中常见的雄黄和朱砂,朱砂含汞,雄黄含砷,长期大量使用朱砂、雄黄,可导致汞、砷等重金属在人体内的蓄积,造成严重的肝、肾功能损害,并可能损害人的血液系统和神经系统,因此必须谨慎使用。

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尽管有着独特的营养成分,但更有重金属的沉积。因为家禽全靠工业饲料喂养,这些饲料具有不确定性,一旦不安全食物被动物食用后,比如动物所吃的饲料,喝的水如果被重金属如镉污染了,都要靠内脏来代谢,一些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就会沉积在内脏里。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怎么预防重金属中毒呢,下面给出几点建议:

1、由于污染的蔓延,贝类和海鱼已经成为重金属汞、砷的最大来源,所以如果长期食用海鲜,会导致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在体内积累而危害健康。 所以吃海鲜每天最好不要超过一种,数量不要超过100克;尽量食用体积小的海鲜。体积大的海鲜处在食物链较高层,体内富集的污染物较多;不吃或少吃鱼头、鱼皮、内脏、鱼卵、鱼翅。

2、中药一向以温和、副作用小而著称,因此有人把中药当做日常补品,有事没事喝两口,但有些中药的使用目的就是以毒攻毒,只不过毒性较低而已,比如中药中常见的雄黄和朱砂,朱砂含汞,雄黄含砷,长期大量使用朱砂、雄黄,可导致汞、砷等重金属在人体内的蓄积,因此必须谨慎使用。

3、动物内脏更容易有重金属的沉积,因为家禽全靠工业饲料喂养,这些饲料具有不确定性,一旦不安全食物被动物食用后,比如动物所吃的饲料,喝的水如果被重金属如镉污染了,都要靠内脏来代谢,一些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就会沉积在内脏里。

4、易拉罐以铝合金做材料,罐内壁涂了一层有机涂料,使铝合金和饮料隔离。有些生产不合格的铝罐在加工过程中,很可能有的地方没涂上保护性涂料,或者涂得过薄,致使罐内壁铝合金与饮料接触。久之,铝元素逐渐溶化其中,尤其是罐中饮料带有酸性或碱性时危害更大。据科研人员对22种饮料的调查发现,易拉罐饮料中铝含量比瓶装饮料高3~6倍。

5、在食品包装上,也存在一些潜在的危险 由于印刷质量的问题,一些包装袋油墨中的铅会“污染”食物。比如用来盛放爆米花的筒,街道上用来裹“土掉渣烧饼”、“肉夹馍”的纸袋等。

6、人们日常用的不锈钢餐具和陶瓷餐具,也是重金属污染的重要来源。为了防止生锈,不锈钢餐具中会含有一定量的铬、镍,如果餐具表层的镀层遭到破坏,铬、镍就会析出。而陶瓷餐具釉面上印刻的彩色花纹中则含有一定量的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金属或致死 小心四种可能含重金属的食物

近日,镉大米的危害被报道后,人们越来越关注食物中含有的重金属,重金属对人体的健康是非常有害的,所以我们今天就给大家说说我们生活中哪些饮食……详细>>

重金属超标惹人忧 重金属危害有多少?

近日,不断爆发新闻某些事物重金属含量超标,食用这些食物对人体危害很大,那重金属的危害到底有哪些方面呢?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呢?有哪……详细>>

蘑菇含重金属也可以放心吃?

蘑菇营养味美,向来是餐桌上的宠儿。最近网络上有传言,几乎所有重金属都会在蘑菇上聚集,但人体却无法排出,重金属在肾小管聚集,最终可能导致肾……详细>>

日常生活中你吃了多少重金属

你知道哪些食物含有重金属吗?你知道自己每天吃了多少重金属吗?大家都隐约知道吃过多重金属对身体有害,那么先看看你吃了多少重金属吧,然后看看……详细>>

重金属音乐助发泄不良情绪(图)

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