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赣南脐橙检出苏丹红 染色橙子对人体有何危害

2013-11-05 10:19:18      家庭医生在线

报道,连日来,全国部分市场出现赣南“染色脐橙”,甚至曝出有赣南脐橙被检测出苏丹红,赣州市近日通报了脐橙果品安全有关情况,经检测3家疑似染色企业,没有发现用苏丹红染色脐橙的违法犯罪行为。但记者10月下旬在赣州寻乌调查采访,永丰果业和绿丰果业的染色脐膯都检出了苏丹红。

绿丰果业:45度到50度的水,泡一下以后,加苏丹红,煮三分钟左右,苏丹红有毒的,然后搞起来。这两个脐橙经北京普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检测,果皮都检测出含有苏丹红2号,记者对检测过程进行了拍照录像。

据了解,截至10月31日,赣州市检查脐橙果品加工企业212家,发现和查处了3家疑似染色的加工企业,并予停产,并送检相关样品。

商家为何给橙子染色?

专家指出,商家给橙子染色,是经济利益因素在作怪。“有的橙子成熟度还不到位,外观也不好看,但种植户为了抢早上市,卖个好价钱,就把这批橙子摘下,用色素进行处理。有的商家为了使橙子外表光鲜以提高单价,也会用色素对橙子表皮进行处理。”

染色橙子对人体有何危害?

据了解,目前常被用来染水果的染色剂中,大多为 “胭脂红”,还有的使用“苏丹红”。胭脂红多用于食品着色,但只允许少量使用,因其具有慢性毒性,极易损害肝脏,长期食用还会致癌,而苏丹红是不允许用于食品的,它是一种工业染料,主要用于使石油、机油等工业溶剂增色,还可用来擦亮皮鞋和地板等。苏丹红对人体的肝肾有明显的毒性,还会引发肝脏、膀胱、脾脏等器官的癌症,其代谢产物也有致癌作用。偶尔误食少量的苏丹红致癌的危险性不大,但若长期或大量食用就会大大增加患癌的危险性。

据了解,染色橙子往往在进货时就被上了色。染色橙子肯定对身体有害,染色剂中的有害物质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完全挥发,要是达不到挥发周期,有毒物质将会残留在果实里,长期食用毒素会在人体积存,对肾脏、肝脏有一定危害。

专家:染色水果或致重金属中毒

郑州市第四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张师静主任表示,水果表皮上有很多小孔,颜色很容易渗进果肉,所以在食用前,最好先看下果肉的内表皮,如果出现颜色渗透的水果最好不要食用。

张主任表示,因为不清楚小贩使用的颜色是食品级染色剂,还是工业染色剂,使用量是多少,因此很难确定对人体的危害。但如果是工业染色剂,则很可能导致重金属中毒。

如何鉴别染色橙子:

1、染过色的橙子,表面看起来特别红艳,仔细观察,可发现表皮皮孔有红色斑点,一些橙表面甚至有红色残留物。

2、用湿巾擦拭橙子表面,如果湿巾变红,说明橙子可能被染色;没染色的橙子,湿巾擦拭后只能看到淡淡的黄色。

3、染色严重的橙子,橙蒂也会变成红色;没染色的橙,橙蒂是白绿相间的。

4、染过色的橙子,表面摸起来黏黏的;没染色的橙,摸起来比较自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染色橙子的危害大 如何鉴别染色橙子

又到了橙子上市的季节,橙子味道酸酸甜甜,且营养丰富。但是有些人发现吃完橙子后手会变成红色,这就是橙子被染色了。这种外表光鲜的染色橙子会有……详细>>

这样的橙子染过色 如何鉴别染色橙子

到了吃橙子的季节,橙子含有大量维生素C、黄酮类物质和类胡萝卜素,不仅具有抗氧化作用,可增强免疫力,抑制肿瘤细胞生长;而且能软化和保护血……详细>>

胃炎对人体有哪些危害?这3点知识您需要知道

胃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发病率是很高的。大部分人都觉得胃炎不是什么大病,特别是年轻人,通常都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胃炎长期没有得到有……详细>>

反式脂肪酸对人体七大危害:易发胖降低记忆力

反式脂肪酸在自然食物中的含量几乎为零,很难被人体接受、消化,容易导致生理功能出现多重障碍,是一种完全由人类制造出来的食品添加剂,实际上……详细>>

常吃素对人体有好处:可抗癌长寿

食素逐渐成为世界性潮流,成为注重健康的饮食选择后,素食的相关研究也就愈丰富。由这些结果显示,只要注意营养的均衡,素食不但不会影响健康,……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