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急性淋巴管炎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淋巴管炎阴茎硬化性淋巴管炎

脚气咋斩草除根?根据不同的类型对症下药

2013-11-01 09:49:2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认为,脚气是小病不足挂齿,其实,脚气除了会传染自身其他部位皮肤,以及造成家庭间传染外,还会引起丹毒、蜂窝组织炎或急性淋巴管炎等严重并发症。特别是身体免疫力降低、糖尿病患者或长期使用皮质激素者,更容易感染或加重脚气,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只要规范治疗、合理用药,脚气是可以斩草除根的。

脚气咋斩草除根?根据不同的类型对症下药。

症状较轻的,如只是脱皮脱屑,涂抹软膏就可以了;有些比较顽固的,有糜烂症状,不仅需要外用涂抹,还要配合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有些皮肤出现溃烂的则不适宜用软膏,否则会加重症状;有些更严重的则需要去医院正规治疗。

脚气可以治疗,但重要的还在预防

(1)夏季尽可能少穿不透气的鞋和袜,建议穿布鞋或凉鞋,尽量让脚保持干燥、通气,保持足部清洁干燥是预防脚气发生的前提。

(2)要勤洗脚,洗脚时要忌用碱性肥皂等刺激性的化学用品,趾缝紧密的人也要注意趾间的清洁;患者穿过的鞋袜最好在阳光下曝晒或者用专门的消毒药水进行消毒。

(3)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个人物品清洁,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浴巾及洗脸、洗脚盆等物品,和脚气患者的物品更要分离,避免交叉感染。

坚持用药是关键

脚气的发生是真菌在作怪。当真菌感染了趾缝、足掌和足跟部的皮肤时,就会发生脚气。该病在症状较轻时,以外用抗真菌药膏为主,坚持治疗2周至4周,待症状消失后再继续使用一周,通常可以治愈,同时注意保持足部干燥、清洁。症状严重时,双脚会肿,还可能引起其他相关疾病。由于外用药膏在皮损面积大时不易涂抹到位,加之角化型脚气药物不易渗透等因素,此时应加用口服抗真菌药以缩短疗程,达到彻底治愈的效果。

在公共场合,如果与患病的人共用拖鞋、脚布时,真菌可能就会悄悄爬上您的皮肤。因此要预防该病,首先尽量不穿他人穿过的鞋子,比如公共拖鞋等;第二避免使用别人用过的盆洗脚;第三足部需要保持清洁干燥。此外,得了脚气不要搔抓,以免鳞屑飞扬传染他人或传染自身手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水果有不同养生效果?这些水果常识让你对症下药

不同的水果有不同的功效,比如有些可以降火降噪,有些可以有效改善肠胃......那么具体该吃些什么水果呢?下面小编就带大家了解各种水果的具……详细>>

告诉你怎样用姜盐泡脚最治脚气

脚气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得了脚气,不仅患病处发痒,而且还会散发出一种难闻的气味。如果在别人家坐客,脱鞋时会倍感尴尬。另外,严重的脚气还会……详细>>

脚气怎么根治 专家推荐治疗脚气八秘方

足癣俗称脚气、香港脚,是由真菌引起的传染性脚部皮肤病,容易反复发作。从长期临床治疗效果看,治疗脚气一个疗程至少要4周左右。我国足癣发病率……详细>>

宝宝磨牙怎么办? 要“对症下药”

有的孩子睡觉的时候会磨牙,磨牙是个不好的习惯,磨牙会使得孩子面部过度疲劳,咀嚼肌会不停收缩,时间长了,咀嚼肌变粗,下端变大,影响脸型。详细>>

肥胖分六大类型 减肥需要对症下药

你现在用的减肥方法是哪种?你减肥成功了吗?减肥是现在比较火热的话题,很多MM为了能拥有苗条的身材可谓是用尽办法,可效果却很一般!中医指……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