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脑卒中"盯"上年轻人 主要是不良生活习惯导致

2013-10-29 06:46:44    作者:吴任飞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我国每年死于脑卒中者超150万,有700万以上的人得过脑卒中,每12秒就有1人发生脑卒中,每21秒钟就有1人死于脑卒中。广医三院神经内科主任梁燕玲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脑卒中的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也很高,脑卒中的防治显得尤为重要。

指导专家:广医三院神经内科主任梁燕玲


梁燕玲主任详细了解病患情况

脑卒中"盯"上年轻人主要是不良生活习惯导致

"脑卒中"俗称脑中风,大家对这一名字都已不再陌生,这个以往五十岁以后才担心罹患的疾病,在我们周围三四十来岁发病的人已不少见,脑卒中已经日渐年轻化。梁燕玲主任表示这主要是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导致,吸烟饮酒、饮食不健康、夜生活过度、工作压力大等都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其中遗传也是卒中年轻化的原因之一,有脑卒中家族病史的年轻人患上脑卒中的几率也相对更大。

梁燕玲主任提醒广大年轻人需戒烟限酒;注意加强体力和体育锻炼;其次,注意控制饮食,主要是应限制高胆固醇、高脂肪饮食的摄入量,以减少脂类物质在血管内沉积;还需注意心态的调节,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脑卒中病发需遵循“及早送医、专科诊治”的原则

脑卒中是急症,如果能在症状发生几个小时内接受紧急治疗就可能获得更好的预后。梁燕玲主任表示,3-4.5小时内是救治缺血性脑中风的黄金时间,一旦发生脑卒中,应该遵循“及早送医、专科诊治”的原则,第一时间把病人送医院,不能盲目进行自救。出现了哪些症状可能是发生了脑卒中呢?梁燕玲主任提醒,当发生下列任何一个或多个症状就有可能是脑卒中:一侧面部或手脚感到麻木、软弱无力;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说话不清或理解语言困难;短暂的意识不清或嗜睡;眩晕、摇晃不稳;突发的头痛、呕吐;一侧或双眼视力丧失或模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梁燕玲
擅长疾病:
神经科各种疾病的诊治,尤在脑血管疾病(脑卒中)、头晕头痛症、神经痛、痴呆、妊娠相关性脑病等方面有丰富...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通讯员:黄贤君)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