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提高免疫 > 增强免疫力方法 > 正文

秋季是感冒高发期 警惕H7N9卷土重来

2013-10-16 10:23:23  来源:人民网    转载

今年春天,中国大地被一场声势浩大的禽流感(H7N9型)袭击,这场疾病的出现让全世界都将关注的眼光投向了中国。尽管H7N9禽流感经过炎热的夏季活动不再频繁,危险性也大大降低,但秋季的到来让禽流感病毒的肆虐再次成为可能,专家认为感染有再次发生的可能,应当提早警惕。日本经济新闻撰文,针对H7N9禽流感的预防提出了建议。

秋季流感盛行,警惕H7N9卷土重来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已决定针对H7N9开发预防疫苗,尽管专家不认为H7N9病毒能够迅速进化为人传染人的新型病毒,但为以防万一,决定着手进行疫苗开发。目前预备开发的疫苗正针对两种病毒株进行讨论,并预备生产实验使用的疫苗。但该疫苗在实施接种前还需必要的临床试验与动物实验。

今年3月在中国大陆爆发的H7N9型禽流感出现了禽流感感染人的案例,患者也逐渐增多,感染区域逐渐扩大,连台湾也有确诊病例。禽流感多在鸟类与禽类身上感染,原本难以感染人类,但本次出现的感染人类的新型病毒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关组。

随着病毒的不断变化,曾有预测该病毒可能发展成为人与人传染的新型病毒,尽管到目前为止,H7N9病毒尚未出现如同预测的变化,但随着人感染面积的扩大,这种变种是极有可能的,需要必要警戒。新型H7N9流感和每年冬天都出现的季节性流感不同,没有感染过的人体内不存在抗体,短时间内发展到重症的可能性非常大。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位置,感染H7N9的患者共135人,死亡44人,而6-7月以后的感染者仅2人。

虽然H7N9禽流感获得了暂时性控制,但专家们均认为,禽流感在春季爆发,秋季以后也不能放松警惕,因为流感病毒一般在夏季老实,入秋后再度爆发的可能性非常大。为防止H7N9的卷土重来,9-10月的病例监控非常重要。

秋季防H7N9禽流感少接触禽鸟类,注意个人卫生

到目前为止确诊的H7N9禽流感病例重症病例较多,死亡率达到30%,患者以老年人为主,女性占患者的30%,以男性患者为主。发病症状以发热、咳嗽为主,重症者肺炎较多。根据动物实验发现,原本流感病毒通过喷嚏的飞沫进入人的鼻腔、喉咙等上呼吸道,利用温度进行繁殖,但现在病毒DNA产生变异,对哺乳类动物的适应性变强,而如果病毒持续变异下去,“诱发世界范围内的传染也是可能的”,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如此认为。

而想要预防H7N9,从根本上来说,远离鸟类和禽类,避免直接接触非常关键。尽量少去贩卖、饲养生禽的场所长时间逗留,更不要接触病死的鸟类。同时,由于禽类只是H7N9的传染源之一,包括野生的鸟类在内都有可能成为传染源,因此需要特别注意避开。

同时,如同感冒预防一样,预防H7N9也需要注意个人卫生,尤其应当注意勤洗手,不管是外出回家、做饭吃饭前还是上完厕所后,都应该仔细洗手,如果有条件尽量用酒精进行消毒。如果出现打喷嚏、咳嗽等症状,应当注意戴上口罩或使用餐巾纸捂住口鼻,避免病毒传染。如果症状持续一段时间没有好转,应当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9大奇招

身体虚弱、动不动就感冒生病?也许很大原因是你的身体免疫力低下。如何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方法有很多,就连闻巧克力、晒太阳都可以增强你……详细>>

如何提高免疫力?7个生活小锦囊减少疾病

生活中处处小心却总是感冒生病?也许不是你对身体疏于照顾,而是你的免疫力低下导致病菌入侵。免疫力是人体抵抗外来病菌的防御区,良好的免疫力……详细>>

春季养生重养肝 药膳提高免疫力

乍暖还寒的春季里,许多人无法适应天候变化,免疫力低下或过度亢奋,都可能出现感冒或过敏的症状。中医师表示,春季养生着重养肝,透过适当的饮……详细>>

党参羊肉配可增强免疫力 秋季提高免疫力的方法

据《大公报》载文称:详细>>

7种食物给免疫力提高"战斗力" 感冒不找上门

一旦我们人体的免疫力下降,各种疾病就都有了可趁之机,以此对于免疫力低下怎么办的问题我们多了解,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增强体质。面对免疫力低……详细>>

  • 邓启文

  • 黄呈辉

  • 李文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