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染发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降低染发危害的10个小贴士

2013-10-14 09:17:00      家庭医生在线

杭州64岁的邱阿姨,得了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跟白血病一样,这也是一种肿瘤性疾病;但治疗效果,比白血病还差。仔细询问病史后,省立同德医院血液科副主任陈志炉医生推断,邱阿姨患病跟她20多年的染发史有很大的关联。

还有一位老太太,她因使用了儿子从日本带回来的染发剂,结果引起了过敏,最后全身糜烂导致死亡。

专家表示,由于改变毛发颜色的过程是一个化学反应,因此对市场上普遍使用的化学染发剂的副作用,国内外并没有多少差别,因为染发引起过敏的病人在各家医院几乎每天都能遇到,而由此导致的白血病、皮肤癌及内脏肿瘤在临床上也很常见。

盘点染发危害:

各种染发剂皆含有几十种化学成分,据有关部门对百余种染发剂进行检测,将近90%的染发剂含硝基苯、苯胺等有毒的化学物质,容易被皮肤吸收,对人体产生危害。医学专家指出,如果长期使用染发剂,只要1%被皮肤吸收进入人体,就会蓄积中毒,其中化学物质与某些细胞结合,细胞核内脱氧核糖核酸受损,引起细胞突变,而诱发皮肤癌、膀胱癌、白血病等,专家们为此告诫警惕"病从发入"。

美国癌症学会研究表明,女性使用染发剂,患淋巴瘤的机会增加70%。曾对1.3万名染发妇女进行调查,发现她们患白血病数是未染发妇女的3.8倍。染发剂引起白血病有日益增多的趋势,医学界特地取名为染发性白血病,以提醒人们注意。

我国医学期刊上也不乏染发剂导致白血病、皮肤癌、膀胱癌的报道。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先后收治6例(5女和1男)因经常染发而致白血病的患者;北京友谊医院血液科发现,中老年白血病患者中许多人有染发史。

有的进口染发剂还含有醋酸铅,含铅量是家用油漆、颜料含铅量的5~10倍。铅进入人体后,难以排出体外,引起蓄积中毒,出现头昏、头痛、倦怠乏力、四肢麻木,腿肚痉挛性疼痛、腹痛等一系列铅中毒症状,并且进入肝肾和脑髓,破坏这些脏器的功能,严重者丧失劳动力。

奉劝诸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少染发求美容也应权衡利弊,莫因此损害自己的健康,特别是有过敏体质者、血液病患者不要染发,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亦不宜染发,以免危及下一代。

怎样把染发的危害降到最低?

总结了以下十个“小贴士”。

一、染发次数越少越好,一年不得超过两次,而且只要染新长出来的地方就可以了。

二、应少用永久性染发剂,使用永久性黑色染发剂的消费者,最好考虑换用颜色较浅的染发剂,因为颜色越黑的染发剂毒性越大。一般来讲,染发后三四天洗头时即褪色的,为短暂性染发剂,染发后1~2周褪色的,为半永久性染发剂,染后2周以上基本不褪色的,为永久性染发剂。前两种毒性较小,后一种毒性较大。

三、不要用不同的染发剂同时染发。染发剂之间有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有毒物质。

四、染发最好能与头皮相隔近1厘米。

五、有疮疖、皮肤溃疡和对染发过敏的人,不宜染发。如果坚持要染发,一定要做过敏试验,把染发剂擦在耳后皮肤上,如果在两天内没有异常反应,方可染发。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者,以及如处在怀孕、分娩期间者也不宜染发。

六、染发前在头皮上擦上一些凡士林,万一沾上药水,也容易洗掉。

七、注意提醒染发技师,调取药液时,不可使用金属类器皿。

八、染完头发后,要多清洗几次,不要让染发剂残留在头发上;洗头时,小心别用手指抓破头皮,以免引起中毒。

九、最好选购经国家安全性评价的毒性小的合格产品。

十、定期检查身体。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染发暗藏致命危害 避免染发中毒的10个小贴士

2014年2月17日晚台湾老牌艺人高凌风在与血癌斗争了一年多之后不幸离世,有媒体报道高凌风的血癌可能与他热衷染发有关。医生表示,染发剂……详细>>

英妇染发过敏昏迷一年过世 教你降低染发剂危害

染发剂中的对苯二胺具有很强的致敏作用,可引起接触性皮炎、湿疹、支气管哮喘。第一次使用不过敏,不代表每一次使用都不过敏。英国《每日邮报》2……详细>>

老年人染发造成的危害大 3种方法能降低危害

在美容行业里的染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特别是在即将过年的这一段时间理发店真是人山人海,那么染发就成了他们主要项目,在染发的人群里有的是年轻……详细>>

哪些人不宜染发 避免染发中毒的8个小贴士

染发剂对身体最常见的伤害是皮肤过敏。对苯二胺是染发剂的主要成分,它能让染后的头发颜色更牢固,但也是强过敏原,会导致体质敏感的人皮肤过敏,……详细>>

染发真的会致癌吗 DIY染发7个注意事项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外表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走在大街小巷上不难发现,染发特别是染彩发已经成为一种消费时尚。然而经常染发是有很多危害……详细>>

  • 林东军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