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世界保健日”撞上“重阳” 科学保健从心开始

2013-10-13 06:34:40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时节保健日,也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越来越多的人更加关注生活的质量和健康。每年的10月13日是世界保健日。提醒人们:关注生活,关爱健康。保健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祖国医学中很多养生保健的观念和现代生命学相似,很多传统养生保健方法对强身健体,预防疾病有特殊的疗效。我们要根据现时代人的保健需要结合古代人的保健方法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保健方式。

科学饮食

吃饭讲究营养,决不按口味挑食。为了营养全面,食物品种要尽量的多。为了增加食欲,可用不同烹调方法加工,以适合自己的口味。当保持食物营养价值与满足口味相矛盾时,要强迫自己吃不合口味的食品。宁可把“饭”当“药”吃,绝不能等到病魔缠身时,把“药”当“饭”吃。不要轻信各种补品的神奇效果。在自身的生理机制不健全时,食用所谓的“补养品”并不能受益,甚至有害。

饮食要多改变花样,生活方式要丰富多彩。对任何一种不利于健康的所谓“享受”,都不能贪得无厌,要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控制享用的程度,量力而行。比如抽烟、喝酒、玩乐等,都不能过量,更不能以损害健康为代价。

科学运动

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通过健康适当的体育锻炼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但是如果运动量不适当,不仅不会受到很好的效果,甚至还会影响健康。

第一、在一周的大部分时间(不少于每周5天),至少每天应该坚持运动30分钟。

第二、提倡有氧运动。

第三、每周至少还应该有计划地进行两次加强肌肉的锻炼或活动。

需要说明的几点:

一是:应把运动锻炼作为自己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吃饭、喝水、睡觉一样必不可少。

二是:运动锻炼需要精力充沛、持之以恒地进行,否则很难从中受益。

三是:以上介绍科学运动的要点是保证您的身体活力和健康能够受益的底线。

科学养心

当今社会有的人为生活并拼命工作,但也因此忽视了自身的保健,常常让身体陷入不健康的状态。要让人们重视自身健康,进行自我保健,保健要从养心开始,每天抽一点时间,整理自己的情绪,将内心消极负面的情绪排除出去,常常进行自我提示,良好的心理状态是养生保健的重要前提。自我保健可以通过合理的休息、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适量的运动等进行。对于应酬多的朋友,应该从健康的角度考虑,适量地减少或取消部分应酬,平衡自己的膳食。平时养成早起的好习惯,在太阳初升之前,可选择一些运动,如慢跑,游泳等,增加运动量。此外,张秘书长在采访中提到一点,CO2对人体并非一无所用的,人体若吸入适量的CO2,反而有助于保持身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5世界保健日:关注六大保健误区

1946年2月,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决定召开卫生方面的国际会议,同年6—7月召开第一届世界卫生大会,世界卫生组织正式成立,总部设在日内瓦,……详细>>

2015世界保健日:办公男日常的保健方式

每年的10月13日是世界保健日。每年都要选择一个与公共卫生领域相关的主题,旨在提高全世界人对这一保健领域的认识,借此激发起一项长期宣传……详细>>

2015世界保健日 教你如何选择儿童保健品

“世界保健日”期间,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卫生组织各会员国,都举行纪念活动,推广和普及有关健康知识,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所以下面,小编也给……详细>>

2015世界保健日:OL的脑部保健有新方法

越来越多的人更加关注生活的质量和健康。每年的10月13日是世界保健日。提醒人们:关注生活,关爱健康。让我们大家都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充实……详细>>

世界保健日怎样保健才正确?看五招必胜秘笈

世界保健日-每年的10月13日是世界保健日。每年都要选择一个与公共卫生领域相关的主题,旨在提高全世界众对这一保健领域的认识。下面小编也……详细>>

  • 陈爱华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