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头发护理 > 正文

洗发水中含硅油 专家建议每周最多洗三次头发

2013-09-29 06:31:33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最近,网上有一则热帖《头发洗完很顺滑:不是发质变好,是加了硅油》受到网友关注。硅油是什么?长期使用有没有危害,很多人对此表示担心,记者走访了多家超市,发现多数洗发水含硅油。专家称,硅油无害但长期使用同一种产品,头发容易脱发、发油。

硅油是什么?随便在超市里拿瓶洗发水看成分表,很容易找到一种物质叫聚二甲基硅氧烷,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顺滑剂“硅油”,液态时呈黏稠状,不溶于水,但可溶于油脂。美国在线知识资源网站eHow介绍,这种透明物质有优良的物理特性,洗发水有了它,头发会顺滑得连梳子都“卡”不住。

在成都一家大型超市,货架上摆放的洗发水琳琅满目。记者看到十几种产品里,有顺滑的、去屑的、修复的……尽管添加的东西不同,但大多数的洗发水成分表里都有“聚二甲基硅氧烷”。几十种洗发水里,只有两款没有硅油。

“90%的洗发水里含有硅油。”成都某化妆品公司技术研发部经理李同说,洗头之后,硅油能紧紧“抱住”头发,填满毛鳞片的缝隙,头发正是因此变得顺滑有光泽。但随着时间推移,毛囊“又闷又渴”,头发势必干枯受损。

“硅油无害,比较稳定,在工业上大量用于润滑、导热油,添加在洗发水里,主要对头发起柔顺作用。”成都理工大学化学系的王教授说,因为硅油不溶于水的特性,所以洗头时候再怎么冲水,头发上都会有一定的。

常换不同洗发水 可试试淘米水

陈暂除了烦恼掉发,也不明白为何才洗了头发就变得很油。

对此,李同说,硅油有很多种,不同品牌的洗发水,所加的硅油是不一样的。如果长期只用一种洗发水,同一种硅油在头发上沉积多了,就会出现陈暂这样越洗越油、头洗得越勤快问题越严重的情况。而用不同的洗发水,一种硅油能把另一种硅油洗掉一部分。建议大家经常换用不同品牌洗发水,并且一周洗发频率控制在3次以内。

在日常生活中,民间传统洗发方式也可以尝试。专家建议,淘米水是个不错的选择。方法很简单,淘米水先放置两天等待发酵,因为发酵变酸以后洗头发的淘米水可变成弱酸性,这样对头发有保护作用。

“脱发和现代人的精神状态也有很大关系,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洗发水。”成都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路永红说,对于自制洗发水一定要搞清是碱性还是酸性,以免伤害头发。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去屑洗发水洗头发 每周最好别超3次

去屑洗发水一般都含有广谱抗真菌药酮康唑,使用频率过大,不仅起不到去屑效果,反而会加重状况。详细>>

频繁换洗发水恐怖后果:头发易掉易秃顶

健康的身体是我们每一个人更好地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基础,是做任何事情的首要前提。健康需要有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同时健康也来自我们每一天良……详细>>

头发爱出油靠洗发水未必有效!极可能是肝问题信号

要弄清楚头发为什么爱出油,又为什么洗发水无效,就要先知道正常情况下,人体皮肤出油是什么原因。详细>>

如何正确的用洗发水?天天洗头可以吗?

正确的洗头发才能更好的达到洗头的目的,并且减少对头发的损伤。详细>>

所谓“去屑”洗发水的陷阱

不久之前,根据相关文件显示,我国洗发护发行业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目前有洗发水生产厂家2000多家,近4000个品牌在市场上激烈竞争。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