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想戒烟吗?教你四步绿色戒烟法

2013-09-27 11:22:46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可是很多人都想戒烟但是都无法完全的戒除。尤其是戒了一段烟的人,回头再吸起来,吸的更凶。但是上年纪的人,会明显的感觉到烟对自己身体的危害,如何才能真正而且有效甚至经济实惠的戒烟呢?

持有积极的心态,仔细思考戒烟给你带来的益处。对于刚开始戒烟的人,计算一下每月乃至每年你可以节省的金钱,先不要考虑还可以延长多久寿命。好好利用节省下来的东西,不仅仅是时间和金钱。你有感觉到吗?吸烟其实是一种昂贵的习惯,因此这些金钱可以让你做那些你一直关注的事情。这很值得!

绿色戒烟法1:运用替代品

发挥创意,虽然每个人都有不同,但有些建议可以抑制你的欲望:

当你欲望来袭时,做10次深呼吸,吃点胡萝卜和芹菜梗,嚼块口香糖,叼根甘草梗或者牙签……

绿色戒烟法2:高质量分心术

确保你在自己坚持不住时有一些令你愉快的分心术,比如聆听你最喜欢的音乐、绘画、同好友聊天、修剪花草、外出散步、做做运动,甚至是做点心!

探索你自己的好方法。

绿色戒烟法3:努力增加两根烟的间隔时间

在你想要拿出下一根烟之前,坚持5至10分钟,逐渐增加每次吸烟的间隔,你会看到成效。

绿色戒烟法4:吃吃喝喝别放弃,快乐至上

确保定期做运动,多喝水,要吃的健康。

如何度过戒烟过程中最难熬的前5天?

每日两餐之间喝6-8杯水,促使尼古丁排出体外。

保证洗温水浴,忍不住烟瘾时可立即淋浴。

这期间要充分休息好,生活要有规律。

饭后到户外散步,做深呼吸15-30分钟。

不可喝刺激性饮料,改喝牛奶、新鲜果汁和五谷类等饮料。

要尽量避免吃家禽类肉食、油炸食物、糖果和甜点。

多吃B族维生素,再搭配中药成分的戒烟产品,能安定神经除掉尼古丁。

需要切记的辅助食物:

1、 大蒜

大蒜中硫和硒含量极高,有助于镉(一种有毒矿物质)从体内排出。大蒜具有抗菌抗病毒的作用,对免疫系统有益,同时还有助于降低血压和胆固醇。

2、 生姜

生姜含有抗氧化物质,可以促进消化,改善体循环。别忘了大蒜和生姜还可以给菜肴提味噢。

天然草药可以抑制吸烟欲望:

现今很多人诉诸天然的,整体的方法用于戒烟。下面有七种草药可以帮助治疗某些撤退性症状:

a. 洛贝林——影响大脑内某些化学成分。草药精华洛贝林,在大脑中的作用好似尼古丁,因此可以用于替代对尼古丁的渴求,另外它对身心还具有凝神功效。

b. 人参——有助于降低血压。

c. 圣约翰草——消除沮丧,影响精神状态,因此让自己一直保持积极的态度。

d. 薄荷——刺激消化,减少恶心症状,并且缓和与消化系统有关的头痛。它还可以缓解焦虑和紧张,这二者都是戒烟时的常见症状。

e. 燕麦稿秆——缓和焦躁,压力和全面的身心疲劳问题,同时减少对尼古丁的渴望,沮丧和疼痛。

f. 美黄芩——用做焦虑、失眠和疼痛的镇静剂。这一薄荷属植物会令身体自然释放出内啡肽来使神经系统镇定。

g. 缬草——一种镇静剂、肌肉松弛剂。还有助于身体抑制压力、焦虑、紧张和失眠的产生。

饮食调理戒烟法

在戒断过程中应以清热化痰,养阴润肺为法进行调节。一些食疗办法也可以起到这样的后果。

川贝雪梨猪肺汤,无花果雪耳百合糖水,杏仁雪梨山药糊,罗汉果杏仁西洋菜汤等。

针对不同的情形吃水果也有必定的作用。比方长期吸烟者多吃葡萄是对的。因为吸烟者肺部易积累大量毒素。葡萄中所含的成分既可辅助肺部细胞排毒。又存在祛痰作用。可缓解吸烟引起的呼吸道发炎,痒痛等症状。

常常工作较忙的人不仅体内维生素,矿物资及热量缺少。还常会觉得情绪不佳。吃香蕉能够供给人体所需的养分物质并缓解情感。

时常过度用眼的人最好多吃些番木瓜。因为它富含维生素A。可以降低用眼适度导致的干燥,痛苦悲伤,怕光等症状。

因为户外锤炼不慎拉伤肌肉的话。可以吃些菠萝。其所含的菠萝蛋白酶可以缓解肌肉拉伤引起的发炎,红肿等;而猕猴桃是最益于牙龈健康的生果。多吃猕猴桃的人可以从中接收大批的维生素C。从而缓解牙齿出血,肿胀等。

老实说:戒烟,尤其对某些老烟民来讲,可能是你生平所遇到的最困难的事情。尽管如此,生活在无烟环境中的巨大益处,让此决定的正确性显而易见。

因此,尽你最大的力量,你一定可以做的到!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戒烟四步走

到正规医院的戒烟门诊进行戒烟治疗,医生会对烟民进行戒烟劝诫,并对烟民的烟草依赖程度进行专业的科学评估,并推荐患者使用不同的戒烟药物,如尼……详细>>

教你五日戒烟法

要有意识地远离吸烟人群,控制自己的食量。如果碰到有人敬烟,可以理直气壮地告诉他:“我已经戒烟了,不会再重吸,哪怕是一口。”同时丰富自己的……详细>>

教你五日戒烟法

所有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是大多数人还是有吸烟的习惯。其实要戒烟并不难,戒烟最重要的是熬过前面几天。坚持3~4个月即可有效戒烟。详细>>

烟瘾老犯?教你10个戒烟的趣味方法

吸烟对人的身体伤害很大,尤其是对女人,不仅会加快衰老,还会引发各种癌症,戒烟对女人来说是刻不容缓的任务!戒过烟的人都说戒烟难,虽说吃了……详细>>

刺穴戒烟法

列缺:前臂桡侧缘,桡骨茎突上方,腕横纹上1.5寸处,当肱桡肌与拇长展肌腱之间,即两手虎口自然平直交叉,一手食指按在另一手桡骨茎突上,指尖……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