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秋季出游蚊叮虫咬?尤要提防欺生的螨虫

2013-09-26 09:45:40      家庭医生在线

“隐退江湖多年的臭虫重出江湖!”近日,一条关于京沪动车D313内发现吸血臭虫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发帖者称被咬后奇痒难忍!前段时间媒体也报道北京多人被臭虫咬。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曾晓芃还表示,今年臭虫咬人,可能有扩大趋势。专家表示,比起臭虫,这个季节其他虫子更要留心。

多年未遇臭虫

专家解释:和虱子、跳蚤一样,臭虫其实早就远离城市居民。北京今年发现的臭虫,也主要集中在建筑工地宿舍、外来人口租住房等地方,这些地方环境卫生条件差、人员居住密度也比较大。

臭虫到底长什么样?专家说,臭虫扁扁的,椭圆形,红褐色,身上有短毛。平时芝麻大小,吸了人血以后,就膨胀至绿豆大,其实很容易被人发现。

臭虫怕光,一般在夜间活动,像蚊子一样,会吸血,影响睡眠。

被臭虫叮咬后怎么办?

臭虫对人最主要的危害是吸血骚扰,多数人被臭虫叮咬后瘙痒难忍,妨碍睡眠。有的还发生荨麻疹、红肿数日不退,甚至出现水疱,也可导致继发感染。若长期被较多臭虫叮咬,可产生贫血(尤其是营养不良者及儿童)体虚、哮喘、头晕及失眠,严重影响健康。人被臭虫叮咬后瘙痒难忍,不要挠抓,以免造成感染。如果出现荨麻疹、红肿等症状,建议到医院皮科就诊。

出游尤要提防欺生的螨虫

秋高气爽的季节到了,很多人可能会出门旅游。专家特别提醒,螨虫专爱欺负陌生人,出门要小心。

“每个地方的螨虫种类都是不同的,当地人被多次咬了之后,身体耐受程度较高,就不太会发生过敏;而外来的人对新品种的螨虫不耐受,过敏反应也就更容易出现。”

专家建议:去外地旅行或者从外地到回来的人,如果到新地方就长疹子,可以适当用点抗过敏的药膏;回到家后,把外出时用过的东西统统换掉,因为外地的螨虫可能会通过这些东西被带回来。

蚊叮虫咬 教你几招如何应对

很多市民都喜欢在秋季去游玩,在游玩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蚊叮虫咬,下面教你几招如何预防。

毛毛虫:在有被啃咬痕迹的植物叶子上,常常会有五彩斑斓的毛毛虫。以松毛虫、桑毛虫、刺毛虫等较为多见。这些毛毛虫多有毒,不要直接用手去捏,以防被它的毒刺刺伤。如果不幸被蜇了,千万不能抓,越抓红肿范围越大、皮肤越痛痒难忍。最好随身带些胶布,贴在创面上然后揭下,粘掉皮肤上的毒毛,以减少伤害。

步甲虫:步甲虫受惊时会喷出具有强烈刺激性气味和腐蚀性的雾状液体,如果眼睛接触了,要痛几个小时,有时几周才会痊愈。有的步甲虫在喷射液体时还会发出“砰”的一声响亮的爆破声,因而俗称“放炮虫”或“放屁虫”。”

黄蜂:黄蜂也是非常厉害的角色,具有防卫的本能,如果蜂窝受到侵扰,它们会主动发起攻击。人被蜇5次~10次以上就有致命可能。万一遭到黄蜂的追杀,只有一个办法,就是逃,尽量用衣服遮住皮肤,如果附近有水塘,跳进去避难也未尝不可。”

毒蜘蛛:人一旦被毒蜘蛛咬了,有可能致命。因此,野外不可招惹你分辨不清是否有毒的蜘蛛。

蝎子、蜈蚣:此类昆虫毒性较强,可以引起神经系统病变和溶血等严重后果,危及生命。户外行走坐卧时要注意脚下身边,不要随意翻动石块土丘。一旦被蜇伤,应立即用橡胶止血带或者绳索等在伤口近心端扎紧,不要挤压伤口,可以用负压的办法吸出毒液,再用肥皂水、苏打水等碱性溶液冲洗、湿敷,以中和酸性毒液,有条件同时口服外用蛇药片,并立即就诊。

隐翅虫:隐翅虫夏秋季活跃,多夜间活动,有趋光性。隐翅虫的强酸性体液接触人体皮肤引起强烈刺激性反应。多发于四肢、头面、颈部等暴露部位,表现为条状、片状水肿性红斑,甚至发生糜烂、坏死,自觉瘙痒及烧灼感。一旦发生要冲洗患处,用生理盐水、苏打水等湿敷,红肿者可用炉甘石洗剂,口服抗过敏药物。反应严重者应及时就诊。

要避免昆虫伤害,正确的衣着很重要。长袖衣服和长裤是必须的,最好上衣带有帽子,以防某些小生物空降到你的领子里。衣服的颜色不要太鲜艳,特别是黄色和红色,很容易招虫子。浅蓝、淡绿都是合适的颜色,最好是穿迷彩服。鞋子应选择高帮的,因为草丛中除了虫子还可能有蛇,而最容易被蛇袭击的部位就是脚踝。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N招教你处理蚊叮虫咬问题

被蚊虫叮咬后如何止痒详细>>

怎么判断头上是否有螨虫?怎么消灭头上的螨虫

说起螨虫,相信很多人都会害怕,因为螨虫在出现后会让皮肤以及头发变差,可能很多人只知道脸上会长螨虫,却不知头发也会存在螨虫,螨虫存在会让头……详细>>

湿热环境更易滋生螨虫 学会三大招轻松除螨虫

千防万防,“家贼”难防,没想到,整天自以为干净的自己,堡垒却早已从内部被攻破了,那些一个个细小的螨虫,在你的身上安了家,并在你的家里产下……详细>>

如何判断是否长螨虫?面部有螨虫的5大症状表现

面部存在螨虫确实会有一定的症状表现,只要擅于发现还是会明确自己的面部是否存在螨虫的,这个并不困难。详细>>

去除螨虫的6个好方法 再也不用担心螨虫了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螨虫问题,螨虫虽然说肉眼看不出来,但是如果用放大仪看,床上难以计数的螨虫能吓到你怀疑人生,让你再也不想睡床垫…………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