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头发护理 > 正文

过度疲劳易长白发!专家揭白发变黑的养生方

2013-09-26 10:09:2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2008年美国大选前,刚满47岁的奥巴马一直以意气风发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一头乌黑浓密的头发更是让他显得年轻干练。但是两个月过后,当奥巴马出现在美国大选的公共场合时,人们惊讶地发现,他的头发由之前的深黑色变成了灰白色,仿佛黑色头发上落满了雪花。

虽然医生在临床上几乎没有遇到过一夜白头的患者,但情绪和压力的确有可能影响头发的颜色变化,只不过需要一段时间。

少年白发源于毛发黑色素形成减少

引起白发的原因有很多,其中随着年龄的增大,毛囊大量磨损而产生大量过氧化氢,这是头发变白的主要原因。因为过氧化氢阻碍了头发的天然色素——黑色素的正常合成。身体长期缺乏蛋白质、植物油、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或饮食中缺乏微量元素铜、钴、铁,也会导致头发由黑变白。除了老年性自然衰老后所致的白发外,还有遗传因素、营养因素或某些疾病所致的早年性白发症。现代医学认为,少年白发主要是毛发黑色素形成减少,由黑素细胞形成黑色素的功能减弱,酪氨酸酶的活动减低所致。

精神因素是黑发杀手之一

精神因素也是黑发杀手之一。情绪变化很容易使机体神经功能失调,因此分泌黑色素的功能也会发生障碍,影响色素颗粒的合成和运送,就会长出很多白发。奥巴马就是这种情况。有些年轻人在短时间内头发大量变白,与工作压力大、过度焦虑、悲伤等严重精神创伤或过度疲劳有密切关系。由于极度紧张、忧愁等消极情绪,往往会引起体内发生一系列急剧变化,造成内分泌严重失调,使人在短时间内出现白发。

自然衰老所致白发很难“返老还童”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头发也会变,这是一种自然现象。自然衰老所致的白发想要缓解和逆转很难。但是由于情绪或者慢性疾病所致的突发性白发还可以重新变黑,只要平时生活中多注意缓解压力,采取正确的起居饮食习惯,即可防止白发继续增多,甚至由白变黑。

为了防止长白发,可坚持在早晨起床后和临睡前用食指与中指在头皮上画小圆圈,并揉搓头皮:先从额部经头顶到后枕部,再从额部经两侧太阳穴到枕部。每次按摩1~2分钟,每分钟来回揉搓30~40次,以后逐渐延长到5~10分钟。这种按摩可加速毛囊局部的血液循环,使毛乳头得到充足的血液供应。这样,毛球部的色素细胞营养得到改善,细胞活性增强、分裂加快,将有利于分泌黑色素和使头发变黑。在饮食上可以多摄入含铁和铜的食物。含铁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蛋类、黑木耳、海带、大豆、芝麻酱等,含铜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肾、虾蟹类、硬果类、杏脯和干豆类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爱长白发? 5妙招少长白头发

白发表面上是“上了年纪”的标志,但有时却是身体内在出了问题。正常情况下,人到了50岁之后头发才逐渐变白,如果白发出现的早,或在一段时间内……详细>>

什么人爱长白头发 防白发从4方面着手

白发表面上是“上了年纪”的标志,但有时却是身体内在出了问题。正常情况下,人到了50岁之后头发才逐渐变白,如果白发出现的早,或在一段时间……详细>>

压力会导致白发吗?做到5点少长白头发

谁都不想年纪轻轻就猛长白发,看上去显老十几岁,而且提早白发、异常掉发,更是健康警讯,不可不注意。关于白发,许多人存在误解。要拥有一头乌……详细>>

前额白发多为脾胃失调 白发长哪里最危险

头发的生长源于气血。气血旺,头发生长正常;气血衰,头发变白、枯槁,甚至脱落。不过,白发生长位置也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体内脏腑的健康状态。详细>>

警惕引起白发的因素 做到5点少长白头发

随着现代社会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大,人们的工作节奏也不断加快。调查发现,近些年来,白发人群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据不完全统计,脱发和白发者比……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陈达灿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