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白领族”易惹淋巴瘤 早期发现多数可治愈

2013-09-22 06:11:33  来源:光明网    转载

近日,创新工场CEO、著名微博名人李开复在微博中发布一句“癌症面前,人人平等”激起千层浪。随后李开复患淋巴癌的消息成为广大网友议论的热点。央视播音员罗京、《情深深雨濛濛》方瑜的扮演者李钰、台湾知名歌手阿桑等明星都因淋巴癌离世。专家说,恶性淋巴瘤多发生在20岁到40岁的青壮年,平均死亡年龄低于45岁。如果能早期发现淋巴瘤,超过一半的患者是有可能被治愈的,一旦到了晚期,治愈率只有20%~30%。因此,抓住癌症的蛛丝马迹尤显至关重要。

日前,52岁的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微博上确认自己患上淋巴瘤,目前正接受治疗。曾在苹果、微软、谷歌三家科技公司担任副总裁的他,被誉为“青年导师”“创业导师”。如今,人们普遍感觉只要检查出来是癌症,马上就宣判死刑了。那从医疗专业角度看,是否得了淋巴瘤就等于死亡?

“只要明确肿瘤类型,初期用对方案,淋巴瘤都有半成以上的治愈率,患者要有战胜肿瘤的信心。”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肿瘤专业)主任欧阳学农说,现代人周边环境污染严重,生活压力较大、生活不规律,身体过度疲劳,长期处于精神焦虑紧张状态,身体免疫力势必处于低水平,感染病毒和摄入致癌物的风险都变大,容易诱发感染和癌变。

病因:与“压力山大”有关

恶性淋巴癌又称“淋巴瘤”,是原发于淋巴结或其他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是我国常见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淋巴癌患者明显增多,并且呈现年轻化的趋势。

“40%~50%的淋巴瘤患者的发病原因是由病毒感染引发的!”欧阳学农指出,淋巴瘤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但研究公认与环境污染、病毒感染、人们精神压力大等因素有关。

淋巴系统是身体重要的防御系统,就像人体的“军队”,它可以帮助身体抵抗各种病原体,像细菌、真菌等,让我们免于疾病的侵害。淋巴瘤是发生于淋巴结的恶性肿瘤,除了我们平时所知道的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处会长肿块之外,还可能存在于全身各处,比如胃淋巴瘤、口腔淋巴瘤、脑淋巴瘤、肺淋巴瘤、乳腺淋巴瘤等。

恶性淋巴瘤多发生在20岁到40岁的青壮年,平均死亡年龄低于45岁。淋巴系统是人很重要的免疫器官。由于20岁到40岁人的淋巴系统处于一个非常活跃的状态,人越年轻,淋巴细胞就越有活力,受到外界干扰机会越大,患癌风险也就越大。“我们接诊的最小淋巴瘤患者才3岁!”欧阳学农。

“在长期超标食用食品添加剂的不良影响下,有可能促使淋巴细胞在生长过程中发生变异,增加患上淋巴瘤的风险。”欧阳学农说。如今,我们所接触的食物绝大多数都含有添加剂,当数千种添加剂充斥我们的生活时,对于癌症的重新认识,应当谨慎考虑添加剂这一风险因素。另外,国外有研究显示,性格忧郁、感情不外露的人患癌症的危险性比性格开朗的人要高出15倍,紧张、发怒、压抑情绪等种种负面情绪,无形中起到促发癌症的作用。

早期的淋巴瘤,通过以放疗为主的治疗手段就能治愈,到了中晚期的时候,需要用化疗为主的手段。欧阳学农指出,确诊患了淋巴瘤不必害怕,大量临床实验证实,疾病能否治愈的关键是首次治疗是否成功。

警惕:发热、消瘦、肿大

“很遗憾,临床确诊的淋巴瘤患者70%是中晚期,因为早期它不痛不痒,很容易被忽略!”当欧阳学农提到这个数字时感到很惋惜。因为如果能早期发现淋巴瘤,超过一半的患者是有可能被治愈的,一旦到了晚期,治愈率只有20%~30%。

淋巴瘤症状主要是在身体上摸到肿大的淋巴结,隐匿不易察觉,很多患者会将发烧等症状与感冒病症混淆。因此,有几种常见并发症要注意——

发热:体温长期徘徊在38~39℃之间,有持续高热,也有间歇低热,少数有周期热。

消瘦:多数病人有体重减轻的表现,在短时期内减少原体重的10%以上。

盗汗:夜间或入睡后出汗。

肿大:专家介绍,大约60%的淋巴瘤首先发生于颈部,患者最早发现颈部淋巴结肿大,开始时只是单一肿大,慢慢则数目增加,且越发肿大。早期没有明显不适表现,因此常被人忽略。大多数患者是偶然自己摸到肿大的淋巴结时才发现的。专家特别提醒工作压力大的白领、经常熬夜的人、长期过度疲劳者、经常处于电子辐射或射线环境者,可做定期自查,触摸身体表层是否有肿大的淋巴结。定期接受健康体检是必不可少的。

肿大的淋巴结能够压迫食道,引起吞咽困难;压迫气管,导致咳嗽、胸闷、呼吸困难;压迫胃肠,可出现腹胀、便血、呕吐、腹痛;侵犯骨髓,则可能产生脸色苍白、发烧、不正常出血,等等。

专家强调说,并不是所有的淋巴结肿大都是癌,其中不少是炎症或良性病变等正常反应。此外,直径超过一厘米大小的肿块才有临床检查的意义,所以,发现异常时要警惕,及时就医,但不要过分紧张。

平时,多接受日照,生活规律,远离污染物质,尽量不要在新房装修好后即入住;购买新车后,进行甲醛测试,并保持较长时间开窗通风。此外,常吃葡萄、茶叶、海带、大豆、红萝卜、番茄、香蕉、橘子、菠菜等食物,都可预防淋巴癌的发生。

淋巴癌检查的七种武器

1、血常规检查,包括血红蛋白、白细胞计数与分类、血小板计数、血沉率等。

2、血化学检查,包括尿素氮、非蛋白氮、肌酐、碱性磷酸酶、总蛋白与白蛋白、球蛋白、转氨酶及转肽酶等测定。

3、血清免疫球蛋白检查、尿常规检查。

4、免疫组化检查。

5、影像学检查:胸部正侧位X线片、CT、磁共振检查等。腹部B超或CT扫描、MRI等。

6、病理学检查:淋巴结、皮肤活检,骨刺活检,必要时包括受侵部位穿刺活检。通过病理诊断明确肿瘤类型、分期。

7、特定高危人群进行PET-CT检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瘤的食疗与药膳

淋巴瘤患者多用大剂量联合化疗方案治疗,药物反应较大,应多吃益气养血、补骨生髓之品,如苹果、红枣、牛奶、鸡蛋、山药、黑芝麻等;患者在化疗中……详细>>

食疗药膳巧治淋巴瘤

淋巴瘤这一疾病越来越靠近年轻人,造成这一疾病的主要原因就是,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饮食不得当,常吃一些垃圾食品以及冷冻速食,这都是大大在……详细>>

常腹痛想呕吐 需警惕胃肠道恶性淋巴瘤

常常感觉腹痛难受,腹胀,有想呕吐的感觉,不要迟疑,要早点体检为妙。因为这有可能是胃肠道恶性淋巴瘤的早期症状,由于它不太明显,常常被误诊,……详细>>

8成中国癌症患者发现时已是晚期 如何发现早期癌症

“如能及早发现和适时、适度治疗,三成癌症患者可治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体检中心主任希望患者把癌症当做慢性病一样积极对待。那么,……详细>>

白领一族便秘 中医教你巧预防

随着社会的发展,竞争愈加激烈,生存压力增加,精神心理和社会因素的影响及饮食结构的改变,使得便秘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和……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