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秋食莲藕可解秋燥 用柠檬水浸泡不发黑

2013-09-21 06:24:35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秋季燥气主令,还会有化热除燥之虞。常吃莲藕,既可补身,又能润燥。秋季吃莲藕有何功效与作用?中医认为生藕味甘、性寒,入心、脾、胃经。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散瘀、补脾、开胃、止泻的功效。民间早有“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的说法。秋令时节,正是鲜藕应市之时。此时天气干燥,吃些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同时,莲藕性温,有收缩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补肺养血。莲藕,毫无疑问地成为时下的“当家菜”。

莲藕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1、 清热凉血:莲藕生用性寒,有清热凉血作用,可用来治疗热性病症;莲藕味甘多液、对热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为有益。

2、 通便止泻、健脾开胃: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莲藕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还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健中,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

3、 益血生肌: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故中医称其:“主补中养神,益气力”。

4、 止血散瘀:藕含有大量的单宁酸,有收缩血管作用,可用来止血。藕还能凉血,散血,中医认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热病血症的食疗佳品。

挑选藕的时候也有讲究。

购买时要挑表面发黄、藕体粗壮的,断口的地方闻着有一股清香。使用工业用酸处理过的莲藕看起来很白,闻着有酸味。注意要无伤、无烂、无锈斑、不断节、不干缩、未变色。藕的各部分有不同的加工食用方式,如藕尖部分较薄,可以拌着吃。中间的部分适合炒着吃,较老的一般加工制成藕粉、甜食或炸着吃。

如何烹饪不变色。

莲藕在烹饪时变黑是因为在多酚氧化酶的催化下,莲藕中的多酚类物质发生氧化。在沸水中将莲藕汆烫一会儿就可以让所有的多酚氧化酶失去活性。除了高温处理,适当添加酸性物质也能抑制多酚氧化酶的活性,如放在稀醋水或柠檬水中浸泡后捞起,也可使其保持洁白水嫩不变色。

不同人群如何吃。

莲藕尤其适用于老幼妇孺、体弱多病者,特别适宜高热病人、高血压、食欲不振、缺铁性贫血者食用。鲜藕生性偏凉,生吃凉拌较难消化,故脾虚胃寒者、易腹泻者,宜食用熟藕。由于藕性偏凉,故产妇不宜过早食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食莲藕解秋燥 莲藕外表白净或泡过亚硫酸

由于秋季燥气主令,还会有化热除燥之虞。常吃莲藕,既可补身,又能润燥。秋季吃莲藕有何功效与作用?中医认为生藕味甘、性寒,入心、脾、胃经。具……详细>>

莲藕排骨汤有何功效

说到莲藕排骨汤,其实是属于鄂菜系的。由于湖北是著名的莲藕之乡,而且湖北人又素爱喝汤,素有“无汤不成席”的说法,他们经常会利用上好的莲藕和……详细>>

莲藕有什么营养价值?但莲藕最好别和这些同吃

莲藕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蔬菜,但是莲藕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莲藕有哪些好吃又营养的做法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百变莲藕食谱 清热凉血健脾开胃

莲藕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百变莲藕食谱 有助清热凉血

藕在中国南方诸省均有栽培,藕的品种有两种,即七孔藕与九孔藕。江苏省、浙江省一带较多栽培七孔藕,该品种质地优良,它的根茎粗壮,肉质细嫩,鲜……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