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不幸成为口臭之人真尴尬 8个措施助你吐气如兰

2013-08-31 06:29:03      家庭医生在线

口臭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口腔疾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困扰,那么你知道容易患口臭的人群有哪些吗?如何祛除口臭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吧!

容易患口臭的人群:

1、容易激动、发怒或者忧郁的人,常发生口臭;妇女在月经期和孕期也比较容易发生口臭。

2、早晨起床后口臭特别严重:是睡眠时唾液分泌减少,舌颊肌肉基本上处于休息状态,易导致口臭。

3、饮食习惯对口臭的形成起重要作用:洋葱、蒜、动物脂肪等食物都会引起口臭;有些病人服用某种药物后也会产生口臭,如二甲基硫化物、奎宁和抗组织胺类药物等。

4、消化道炎症可能导致口臭:如食管炎、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溃疡性结肠炎等,消化道能源阻碍,因肠道内容物滞留、反流而易涌现口臭;便秘的病人,因粪便中有粪臭素、氨气、硫化氢等物,也会因气息反流到口腔,导致口臭。

5、焦虑情绪也会导致口臭:因焦虑而口臭的患者以白领居多,一般都是能力强、工作表现不错的人士,他们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精神长期处在紧张状态中,生活相对不规律,睡眠质量低。不过,通过一段时间的心理干预和调节,就能缓解过来。

6、肝肾阴虚也是导致口臭的原因:这种情况多见于上了年纪的老人,因为老人肝肾阴虚的情况较为常见。还有部分人本身是阴虚体质。阴虚之人,体内的阴气虚损,阴气无法制约阳气。水不制火时,就会产生内热,热气蒸腾,口臭也就无可避免了。这类人还有怕热、烦躁的症状。

7、具有吸烟、喝酒等不良嗜好:吸烟、喝酒不仅能使人的神经系统兴奋,也会使口腔内厌氧菌活跃。在社交场合,人们经常会遇到“常规口臭”,且比通常情况下的气味更厉害,持续时间更长。专家告知,这种社交口臭并不全是食物引起,有时候与人的生活压力、心理状态有关。单纯性口臭主要是由口腔不洁引起的,那么,我们该如何去除口臭?

针对单纯性口臭(由口腔不洁等原因引发)的防治措施:

1、饭后漱口,睡前刷牙,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2、妥善清理假牙,尤其是牙缝中的牙垢;定期接受口腔检查;

3、每日于早晚及进食后,使用含氟的牙膏刷牙,同时适当清理牙缝;

4、少饮酒,戒烟;以水代替酒精饮料,咖啡、啤酒、葡萄酒、威士忌等都要尽量避免。

5、三餐不宜过饱(尤其是晚餐),睡前不吃零食,饮食宜清淡,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6、随身携带牙刷,刷牙可使某些气味暂时或完全消失,若无法刷牙,可用漱口取代;防治便秘,保持大便通畅;

7、促进唾液分泌,可咀嚼青橄榄、话梅,经常吃水果,还可用小叶麦冬、甘草泡茶喝;每天清晨空腹喝一杯加盐的温水,可调节胃肠功能,有利于消除口臭。

8、红枣、黑枣可消除因葱、蒜等引起的短暂口臭,饭后咀嚼1~2枚即可。此外,饮浓茶可解蒜臭。口含维生素C片,嚼口香糖,使用中草药牙膏、嚼茶叶等,也有一定的除臭效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种美食让你惹上口臭 想吐气如兰就别吃

每天都认真刷牙洗澡,身上还总是有味道。近日,美国费城莫耐尔化学感官中心有机化学家、嗅觉研究专家乔治·普雷蒂教你揪出体臭、口臭来源。详细>>

茶叶令人吐气如兰? 食物只能短时间缓解口气

在社交频繁的今天,“口臭”堪称一大尴尬,不但影响社交效果、让人避之不及,且一旦发现自己有口臭,大部分患者难免产生自卑感、形成社交压力。近……详细>>

口气臭怎么办?11偏方让你吐气如兰

口臭让你难以启齿,成了“难言”的殇?怎样去除口臭,吐气如兰?详细>>

如何避免口臭尴尬?6个方法还你清新口气

口臭可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了诸多不便,有些朋友甚至会因此而丧失自信。不知道你会不会觉得奇怪,为什么自己已经非常注意卫生了,却还是会发生……详细>>

有口臭真尴尬 预防口臭从口腔做起

人们都希望自己留给大家清新自然的美好印象,然而有不少人受到口臭的困扰。口臭会给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的烦恼和不便,妨碍人与人的交往,影响情……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