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孩子严重腹泻注意胃炎 孩子五大症状可能要命

2013-08-15 10:01:55  来源:央视网健康    转载

持续发烧。孩子面色发红发热,有时并没有必要马上送医院,美国儿科学会专家施密特表示,父母不要只看温度计,而应注意孩子的症状和身体表现,如果他能吃能喝能玩,就不用送医院。只有在孩子体温达到38.3℃以上,才推荐用药退烧。给幼儿测体温时,可以在腋下测,但测量结果要增加1℃才更准确。

美国儿科学会的发言人阿里·布朗博士指出,如果孩子在2岁以上,体温达到或超过40℃,看起来状况不好,或者发烧连续4天以上,都有必要送医院及时治疗;如果孩子不到2岁,发烧持续48小时内也需要送医治疗。

严重头疼。怎样区分孩子的头疼是轻微的,还是严重的呢?布朗博士指出,轻微头疼可以通过非处方药很快缓解;如果头疼持续数小时,或者严重到让孩子无法进食,不能玩,比如自己最喜欢的动画片都看不进去了,就有必要送医治疗。

施密特博士表示,通常,头疼是由头皮紧张引起的,而不是大脑的问题,但是,如果头疼伴有神经系统方面的症状,如意识混乱、视力模糊或者走路困难等,就应该立刻送急诊。此外,如果头疼伴有发烧、呕吐或脖子僵硬,也应该立刻送医救治,因为这些症状可能与严重感染或疾病有关,如脑膜炎。如果孩子经常头疼,也需要看医生。

大片或者颜色不变的皮疹。如果孩子只是在胳膊或者脚上的某个部位长皮疹,通常是无害的。如果皮疹遍布全身,就应该检查身体。美国急诊医师学院发言人阿尔佛雷德·萨凯迪教给家长一些鉴别方法:如果按压皮疹,皮肤由红色变成白色或泛白,不按压时,颜色又恢复成红色,这种情况就不用担心,这多半是由病毒性皮疹、过敏反应,包括荨麻疹等引起的。此外,剧烈咳嗽或者呕吐后出现在面部的皮疹,一般也不是严重问题。

如果皮肤出现红色或紫色斑点,按压与否都不会改变颜色时,就需要及时就医,这可能是脑膜炎或者脓毒病的症状,伴有发烧时更要当心。另一种需要注意的情况是,荨麻疹同时伴有嘴唇肿胀,就必须要看医生,如果发现孩子呼吸困难,这可能是致命性的过敏反应,应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

严重腹泻或呕吐。当孩子食物中毒或者患肠胃炎时,要密切观察他们呕吐或者腹泻的频率。呕吐或腹泻会导致脱水,如果孩子出现排尿少,身体有病态,就应该马上就医。而且,孩子年龄越小,脱水的危险就越大。

脖子僵硬。脖子僵硬可能是脑膜炎的症状。但家长也不用过于惊慌,还需要综合判断其他的症状,如果出现发烧、畏光、头痛等,就需要马上就医。如果没有其他症状,可能就是因为落枕。有时候,脖子僵硬又伴有发烧,也可能是扁桃体发炎,不过,还是建议看看医生。因为外伤造成的脖子僵硬,也需要马上送诊。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个矮又贫血可能是甲减

孩子病态的“娇小”,最常见的原因为生长激素不足,其次是甲状腺激素不够,即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简称甲减)。其中,甲减好治,关键在于能及早发现……详细>>

暑假切勿让孩子当“零食控” 小心孩子变笨

暑假一到,电脑、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一夜之间得到解禁,而将长时间宅在家里的孩子们主要的休闲活动就变成了上网、玩游戏和看电视,这不仅会让孩……详细>>

孩子体弱易生病 如何让孩子乖乖吃药?

很多家长真的很苦恼啊,孩子生病难控制,生病了就得吃药,吃药就是一场仗。恨不得能发明一个凳子牢牢锁住孩子,同时关掉孩子那歇斯底里的哭吼声呛……详细>>

孩子厌食的原因 如何调理孩子厌食?

孩子厌食怎么办?孩子厌食是当母亲的人一直很揪心的问题,每位母亲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健康康的成长,有强壮的体魄,这对他们成年后的独立生活是无……详细>>

小心可能要你命的10种小症状

1.脚有些肿?不可轻视详细>>

  • 张绪富

  • 黄伟明

  • 老膺荣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