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中药减肥不同体质用药不同

2013-08-14 10:28:1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中药减肥法 不同体质用药不同。很多女性会为了自己的身材“茶不思饭不想”,但也未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减肥方法。中药减肥是众多减肥方法中的一种,中医根据减肥者肥胖的原因、体质等开立减肥处方,其主要分四大类:胃热湿阻型、脾虚湿阻型、肝郁气滞型及肝肾阴虚型。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介绍下:

1、清热型

对象:30岁以下的白领发胖的原因是应酬多、饮食多油腻、工作压力大等,造成体内热量多余,容易口苦、口臭,易饥饿,情绪烦躁,小便偏黄,爱便秘,从中医来看,除了消脂、利尿外,关键是清热。

使用药材:

决明子,性微寒,可以降血压、降血脂、通便,如果本身血压高又便秘,更应选择决明子茶。但如果体质寒凉,容易拉肚子、胃痛的人,就不适合。

绿茶,属凉性,可以消脂消食,绿茶不但有减肥作用,也有抗癌作用。但绿茶是不发酵茶,中医认为,比较容易刮胃,肠胃不好的人要多留意。

2、健脾型

对象:有些人胖,只因为气虚,需要健脾。中医认为气虚会使脾的运作不正常,把气补足,能够正常代谢,自然就瘦下来。

使用药材:

薏仁,性平,利湿,因为性质温和效果不快,多半搭配其他药材或食物食用。

黄耆,味甘,性微温,补中益气,利水退肿。本身没有降脂作用,但在中医理论中,气虚需要补气,以增强身体代谢的效率,黄耆也可增强免疫功能。

茯苓,味甘、性平。补脾又利尿,可以降血糖、镇静、补气、增强免疫功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分体质养生 不同体质方法不同

体质养生是现代人越来越注重的调养方式,根据自己身体的不同状态进行合理的养生分配,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如何进行体质养生又是一个非常……详细>>

养生分清体质 9种不同体质的调理方法

饮食习惯、生活环境、遗传等因素是各人体质不同的主要原因,而体质是医生为你治病下药时的主要依据。那么,你知道自己的体质类型吗?日常生活中如……详细>>

不同体质的怎么吃最害己

现代人体质愈趋下降,亚健康状态人群不断壮大,究其原因,饮食不当是主要原因之一。健康出现问题通常就是体质出现了明显的偏颇或问题,正所谓“……详细>>

不同体质不同进补方法

古语讲 ‘冬季进补,春季打虎’中医认为人们通过一个冬季的能量补充,能够达到强身健体、以御邪气的目的。冬季进补 其实就是用食物温补肾阳,达……详细>>

不同体质饮食护胃法

脾虚的人常常表现为食少腹胀、食欲不振、肢体倦怠、乏力、时有腹泻、面色萎黄,这类朋友进补前不妨适度吃点健脾和胃的食物,以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