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学习问题 > 正文

警惕!早教三大误区毁孩子一生

2013-08-13 11:53:23  来源:内蒙古健康网    转载

谁是幼儿园早期教育的首要对象?父母还是孩子?北京市学前教育处张小红处长曾提到:“亲子园早期教育是教师、家长、幼儿互动游戏的教学模式,通过亲子间的互动使孩子得到良好发展,使家长成为合格的教育者。”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孙岩在为《幼儿园亲子教育》一书序言中提出:“幼儿园开展亲子教育是办园理念与形式的一次创新,其教育对象除了孩子,还有家长,而且首要的是家长。”

当前,3岁前幼儿的父母是否重视早期教育,是否认识到自身对孩子教育的重要性呢?为此,我们多次入社区做了相关的问卷调查,下面是调查问卷的相关内容及统计情况:

您认为0—3岁的孩子是否需要教育(是或否)

“是”100%

“否”0%

您认为影响孩子智力的因素有哪些(以下任选三项:遗传、环境、父母的教育观、各项能力发育水平、营养、其他)

“遗传”43%

“环境”63%

“父母的教育观”88%

“各项能力发育水平”1%

“营养”25%

88%的父母认为,影响幼儿智力的重要因素是父母的教育观。可见,父母普遍认为,自身的教育观对幼儿的早期教育非常重要。

父母在婴幼儿早期教育过程中的角色特点

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孩子获得发展,从孩子一出生起,就离不开家庭和家长,家庭是孩子首先接触与长期生活的场所,孩子在每日每时的各种生活活动中受到家庭成员潜移默化的影响,0-3岁幼儿更是一可刻离不开家庭。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正如马卡连柯对家长所说的:“不要以为只有你们和儿童谈话的时候,才执行了教育儿童的工作。在你们生活的每一瞬间,都教育着儿童,甚至当你们不在家里的时候。……你们如何穿衣服,如何与另外的人谈话,如何谈论其他的人,你们如何欢乐和不快,如何对待朋友和仇敌,如何笑,如何读报纸……所有这些,对儿童都有很大的意义。”这就是父母为第一任老师的特点。我们可以这样认为,提高父母的早期教育理念与教育水平就是提高早期教育水平,幼儿园的早期教育的首要对象应该锁定为——父母(同时包括孩子的看护人及长辈)。

父母在早教活动中容易走进的误区

前文提到,亲子园早期教育是教师、家长、幼儿互动游戏的教学模式,通过亲子间的互动使孩子得到良好发展,经验和实践告诉我们,在教育活动过程中,父母容易走进三个误区。

误区一:包办代替

活动中有许多环节要求宝宝动手操作,这时,父母就很容易忽视孩子操作过程,不注意观察孩子,而注重孩子操作的结果,如:做的手工是否工整、美不美等等。因此,常常会急于动手帮助宝宝,甚至比幼儿自己操作得多,看起来,孩子似乎是旁观者、欣赏者。这样就容易走入包办代替的误区,剥夺了孩子的动手机会,孩子是一个有着强烈学习欲望的个体,他们不仅需要看,听,还需要摸,闻,尝和不断的摆弄,重复,模仿,构建属于自己的经验。

误区二:强迫练习

有的孩子相对好动,往往表现为对操作活动持续不久,注意力转移比较快,这时父母为了让孩子完成,就千方百计强迫幼儿操作,不管幼儿是否愿意,忽视幼儿当时的情况、状态,常常引起幼儿哭闹,父母和幼儿情绪都受到影响。

误区三:放任自流

父母带孩子来到活动室后,任由孩子自由活动,不加引导,只是等到孩子的行为妨碍别人的活动或是不安全了才干涉、阻止孩子的行动。这样的家长缺乏引导孩子的方法,也无法根据孩子的兴趣和需要为孩子提供帮助。

亲子园提高父母早期教育水平的途径

途径一:家教沙龙

定期开办沙龙,约请专家广泛地向父母介绍0-3岁宝宝的生理和心理发展的特点;亲子教师的经验讲述;父母之间交流家庭教育中遇到的问题并探讨适宜的教育策略;针对某一专题开展探讨活动例如“怎样与宝宝交谈”、“怎样引导宝宝的交往技能”“怎样防止以外伤害”、“小饮食,大学问”。

参加幼儿园亲子教育活动,有些父母或多或少地错误地认为,只要孩子得到发展就可以了,而忽视了自身的学习意识,学做父母的意识比较淡薄,通过家教沙龙的系列活动,一方面丰富父母科学育儿的经验,了解孩子不同年龄阶段的发展特点,另一个更重要的目的是要树立父母学做父母的意识,考虑自己是否具有教育孩子的知识和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水平,自觉地发挥模范作用,学做称职的父母。

途径二:有目的地系统地开展亲子活动

有了科学早教的理论还不够,重要的是要在教育实践中运用科学的早教观点。父母迫切希望了解亲子园组织什么样的教学活动,参加什么样的活动孩子会有发展和提高。为此,精心地设计亲子教育活动、互动游戏活动,在活动过程中教给父母早期教育的内容和方法,实践科学早教理念。在每次游戏活动前向家长详细介绍此项活动的目标、意义及指导要点;在活动中针对幼儿的个别问题与家长共同分析原因,尝试多种引导方法;在活动结束后,选择一些有共性的教育不适宜行为的录象片段,组织家长观看,交流教育观点、解决策略,达成良好教育行为的共识。

途径三:发挥环境的提示作用

教育和自我教育是一个不断坚持,持续加强的过程,加强环境的提示作用和与人互动作用,促进父母的自我完善意识。生活活动中,自由活动时间里,家长容易忽略自己的教育行为,因此,我们在活动区里、玩具柜上及大型玩具上贴上提示语,提醒家长注意自己的教育行为,并对教育行为有突出问题的家长进行个别帮助,使其转变观念。

总之,将父母作为亲子园早期教育的首要对象,是在亲子活动的具体场景下教师、父母、幼儿三者互动,并不改变组织父母和宝宝进行亲子活动的教育形式,只是在此基础上注重指导父母的科学早期教育观点和教育行为的形成,最终促进孩子的健康和发展。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打呼噜的三大危害

小儿晚上睡觉打呼噜,尤其是重度打呼噜的话,睡眠经常会被中断,夜间休息不好,白天精神就会受到影响,食欲减退,时间长了就会导致孩子和同龄孩子……详细>>

老人带孩子该注意的事项 3个误区要警惕

老人带孩子到底是好是坏其实还存在很多争议,在社会发展加速的今天,老人的教育理念很难跟上现代社会的步伐。但是现在社会孩子家长忙于工作,只……详细>>

孩子肥胖的3大危害要警惕,孩子减肥的4个好方法,家长要了解!

家长对孩子的爱是毋庸置疑的,很多家长对于孩子过于放纵,孩子想吃什么就给孩子吃,孩子做什么就陪孩子做,孰不知肥胖会慢慢的找上门来。孩子肥胖……详细>>

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家长应该学会这5个方法

性是人类的正常生理需求,而有关性的教育却是人类生殖、生活以及其他方面必不可少的,不过由于中国传统文化,很多人对性比较矜持,大多数家长在谈……详细>>

专家:儿童性教育开始得越早越好 应贯穿一生

在儿童性教育专家的眼中,性教育开始得越早越好,因为它并不仅仅关乎性,还将影响孩子一生的各种选择。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