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提高免疫 > 免疫力介绍 > 正文

肿瘤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 防癌要提高免疫力

2013-07-22 10:09:21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肿瘤患者现在是越来越多了,癌症在中医上被称为‘石岩’,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要和癌症作斗争,就先要从提高机体免疫力开始。”

  从医40余年来,周教授感觉现在癌症的患者是越来越多了。他说:“早些年来看病的癌症患者大都是癌症晚期,而且主要集中在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但是近些年来,来看病的患者大都为中晚期患者,全身各个系统的癌症都有。”

  说到这种变化,周教授觉得除了环境污染等外部因素外,患者本人的生活规律和心情状况也很重要,无论是否是癌症患者,都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心情不好伤肝,中医上说的肝郁气滞,气滞血瘀,气、血、痰、瘀、毒互结,在免疫功能低下时便形成肿块,进而形成肿瘤。因此,肝癌患者,尤其要注意情绪调节。”周教授印象比较深刻的一名患者是余杭的针灸医生季福黛,她的生活态度就非常积极,不但自己积极找周教授治病,还把经验传授给更多的患者。十年前她被诊断为晚期肠癌,她辗转找到周教授,经过周教授的悉心治疗后肿瘤肿块逐渐消退。在恢复健康后,她还结合自己的患病经历,参考周教授的治疗经验,开了一家肿瘤中草药研究所,专门为肿瘤患者治病、研究周教授的经验方。

  江山贺村镇姜政雨患有直肠癌五年,萧山高桥王玉珍患晚期乳腺癌已经十二年……这些患者都曾得到周教授的精心治疗,现病情已被控制。

  在采访中,周教授一直强调肿瘤患者除了好心情,还要注意饮食,并结合中西医综合治疗,需要长期吃中药,在治疗的不同阶段,所用的中药都是不同的。在饮食上,周教授建议大家要适当忌口,辣椒、酒、霉豆腐不要吃,牛肉、羊肉、狗肉和公鸡肉这些热性的食物不要吃,茶叶、萝卜这样和药性对抗的东西也不要吃。

  周教授一再提醒读者,患了肿瘤并不可怕,只要对症治疗,保持愉快心情、注意饮食和参加适当的活动,绝大部分肿瘤患者可以从死亡线上被挽救回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有的还能继续为社会作出贡献。

  周教授是浙江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教授、研究员、浙江省名中医、博士生导师、全国肿瘤诊治专家委员会副会长、中华全国中医药学会肿瘤委员会常委副主任,中国医促会肿瘤委员会常委副主任,国家中西医结合肿瘤诊治中心副主任,浙江省中医肿瘤研究会副会长,从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医疗系毕业后,就一直从事肿瘤临床科研带教工作,根据临床经验研发了多种针对不同癌症的中药制剂,主持了省厅级以上的科研课题15项,获省政府、省卫生厅、教育厅科研成果奖6项,并撰写了各种恶性肿瘤诊治论文发表在省级及国家级医学杂志上论文达100余篇,任编委、副主编著作五部。

  对于每一位学生,他都有这样一个建议:“中医是我国的医学宝库,但是要攻克医学难题,我建议必须要同时学好西医,中西医结合。”

  绍兴嵊州的周元庆是当地一位自行车行老板,十多年前,他全身黄疸腹水,被多家大医院“判处死刑”,后来找到了周教授。周教授摒弃手术治疗的办法,先进行中医治疗,然后再结合西医的放化疗等手段,帮助周元庆摆脱死神的困扰。现周元庆每年都会来省中医院体检,逢年过节都要给周教授打电话,向周教授致谢。

  “癌症的发病原因,在中医上可以归结为六个字,即气血痰瘀毒虚,要治疗癌症,就需要辩证治疗,从这六个字上入手。”周教授说,这也是为什么要提倡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医在辨证治疗上有独特的长处,而西医的许多手段都是传统中医没有的,两者结合,可以很好地为癌症患者减少痛苦。

  正是因为感觉到了中西医结合的重要性,凡是他带教的学生,都会要求他们看一些西医的理论书籍,同时还会在空余的时候,给他们上一些西医的课程。

  建议学生学中医同时要学好西医

  癌症治疗保持愉快心情很重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认清免疫力低下的表现 多吃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为什么别人常年不感冒,你却动不动就咳嗽打喷嚏呢?这都怪你体内免疫力低下。那么,免疫力低下的表现有哪些呢?提高免疫力的食物又有哪些呢?详细>>

免疫力低下的表现有哪些?推荐提高免疫力的食物抵御

免疫力低下的表现有哪些?很多人都认为只有孩子才需要提高免疫力,自已身强体壮的,疾病早就找不上自己的。我们的身体都会受到疾病的侵袭,当你的……详细>>

免疫力低下容易亚健康 该如何提高免疫力

亚健康是“自感不爽,检查无病”、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一种动态变化的中间状态。亚健康的表现多种多样,如记忆力减退、精神不振、易感冒、嗜睡……详细>>

身体这5种表现 在提示你免疫力低下需提高

有的人在平时会经常感冒发烧,其实这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之所以会免疫力低下,主要是由于营养不良和生活作息紊乱导致的。所以,大家在生活当中,……详细>>

怎样知道免疫力是否下降?5个免疫力低下的表现

人体的免疫力一般情况下也可以叫抵抗力。通常说的人体免疫力就是身体在受到外来的侵害时,比如细菌、病毒入侵人体时,身体抵抗外来入侵的能力。……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