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儿童逢上学就生病 或是心理疾病引起

2013-07-19 10:36:3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孩子不愿上学的现象非常普遍,特别是初次上学的幼儿,有的孩子甚至一到上学时间就头痛、肚子痛、甚至经常发烧等症状,很多家长以为孩子是装病从而逃避上学,其实,孩子真的有可能是病了,是心病——学校恐惧症。专家指出,学校恐惧症(简称恐学症)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儿童心理疾病,通过明显的焦虑和躯体症状的结合,而体现出来的对上学的非理性紧张和恐惧。

患了学校恐惧症的孩子,通常表现出三个特征:

1、害怕上学,常因头痛、腹痛、浑身无力等不上学,但留在家里则症状减轻或表现正常。每当上学(幼儿园)就哭泣、吵闹和焦虑不安,甚至拒绝上学。

2、发病期间,如果父母强迫其去上学,孩子会表现出上课时紧张,不敢正视老师,怕被提问;若被提问,则手心出汗,心慌意乱。到了学校的孩子常因恐惧而不断给父母打电话,哀求哭诉,要求回家。倘若父母同意暂时不去上学,孩子的焦虑则马上缓解。

3、焦虑可表现为头痛、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尿频、遗尿等症状,这些症状多在周一加重,周末缓解。也有的孩子为了不上学而采取极端行为,如毁物、攻击父母、自伤,整天上网等;有一些孩子则情绪低落消沉、嗜睡,也可出现抑郁和幻听幻觉等一过性精神病性症状。

学校恐惧症的的成因分析

学校恐惧症是社交恐惧症的一种,产生原因主要有三个:

一溺爱是主因,溺爱造成的依赖感太强,没有独立的意识,孩子内心缺乏力量、对外缺乏安全感。

二是现在的家庭人口较少,孩子多半是独生子女,家庭中形成的关系也很少,孩子从小没有养成处理复杂人际关系的能力,当来到学校,突然面对那么多的人和那么多的关系,有些孩子不适应是难免的。

当孩子被逼短时期内就去面对一个自己感觉没有安全感的比家庭复杂的竞争环境时,他们往往感觉很辛苦,很无助,导致出现厌学、逃学,学习成绩直线下降,甚至想到学习或学校就心烦紧张恐惧的心理,这个时候就要警惕是否有学校恐惧症了。

治疗学校恐惧症父母要做好心理辅导

孩子出现学校恐惧症应该怎么治疗呢?在孩子有这样的心理恐惧时,家长要适时当好心理医生,帮助提高孩子解决问题和适应环境的能力。

家长首先要自己放宽心,不要过分紧张,孩子很多时候都是看父母的态度认识事物的,家长要学会对孩子放手,训练孩子去独立,多些鼓励孩子去适应新环境,不要逼迫或者打骂孩子让其去上学,造成孩子不上学就打骂,一打骂孩子就更不愿意上学的恶性循环,应该多还孩子沟通、多关心孩子在校时的交友情况等,让孩子体会到上学的乐趣。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愁善感也是一种心理疾病

多愁善感作为一种心理疾病,已经日益影响了人们的感情生活和职业生涯。甚至可以说,多愁善感已经成为很多人在生存竞争中失败的主要原因。详细>>

专家支招防治春季心理疾病

记者调查 详细>>

揭秘人类十大最怪异心理疾病

大千世界果然无奇不有,连花生酱和吞东西都有人害怕,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些古怪的心理疾病吧。详细>>

专家提示拍照“炫食物”或有心理疾病

当科技成为一种时尚,越来越多的人在聚餐时候各玩各的手机,甚至每上一道菜,大家先做的动作都是拍照发微博。专家指出这种“炫食族”可能存在一定……详细>>

洁癖是一种心理疾病吗?

洁癖即把正常卫生范围内的事物认为是肮脏的,感到焦虑,强迫性地清洗、检查及排斥“不洁”之物。其实,洁癖属于一种强迫性神经官能症,是常见的心……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