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父母须知:暑假到 孩子生活作息莫乱掉

2013-07-24 10:49:10      家庭医生在线

暑假一到,由于没有了上学规律的作息时间的约束,家长上班,不少留在家里的孩子“错把晚上当白天”,晚上熬夜上网打游戏,第二天中午才起床,生活节奏完全紊乱。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往往就从每天的作息开始。按时作息的良好习惯,才可以使孩子身体健康。因此,要想孩子过一个健康、“有营养”的假期,爸爸妈妈必须要注意。

作息不规律有原因:

1、爸妈作息不规律

爸爸妈妈作息时间不规律,尤其是80后父母习惯了夜生活,也让孩子过上了“昼夜颠倒”的生活。

2、睡前玩得太兴奋

有些大人想让孩子玩得累一点,可能会睡得比较好,谁知孩子因为玩得太兴奋、紧张而难以入睡。

3、出游延误了休息

有些父母带着孩子出游、访友,或是家里常有客人来访,错过了孩子入睡的时机,延误了休息。

4、暑假的“补偿”

有的孩子因为平时学习忙,家长对孩子有“补偿”心理,所以顺着孩子,任由他玩耍到很晚。

5、课业负担重

有些孩子因为写作业时间过长,再加上爸爸妈妈要求孩子学琴、练书法、绘画、写日记、背诵等,致使孩子熬夜,作息被打乱。

生活有规律,有益于儿童的身体健康和智力发展。充足的睡眠、合理的进餐、有序的学习与游戏玩耍,能够充分满足孩子的生长需求,保证孩子能有充沛的精力和体力进行智力活动。引导孩子过健康暑假的小妙招:

一、充足的睡眠

1、无论孩子是寄养在亲友家还是留在自己身边,都要和孩子一起安排一个合理、有规律的作息时间表,不能因为放假而放纵孩子,晚上一定要在每晚9点左右睡觉。

2、让孩子做好睡前准备工作,准时上床睡觉。如让孩子去阳台呼吸新鲜空气,深呼吸,刷牙洗脚,静坐一会儿使身心放松。

2、要抑制刺激,如睡前不要看电视和电影,不看书籍,不要打骂训斥孩子,不要强迫孩子做不愿做的事等。

3、入睡前不要让孩子吃夜宵,不要饮浓茶、咖啡、饮料和吃巧克力;晚饭不要吃得过饱,可以吃一些含有氨基酸的食物。

4、要有一个舒适安静的环境,床铺。要符合孩子的要求,不要亮着灯睡,可播放催眠曲,培养孩子按时上床、上床立即入睡的良好习惯。不会休息,就不会学习,爸爸妈妈应让孩子明白早睡早起的好处,应该给孩子创造平安、宁静、温馨和舒适的就寝环境。

5、孩子的被子、床单、枕头、睡衣要柔软舒适,透气吸汗,勤洗勤换。被子不要盖得太厚,更不要穿厚衣服睡觉。

安排好儿童的睡眠时间,保证孩子的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

二、合理的进餐

1、一定要让孩子吃早餐,因为早餐所提供的营养很难从午餐或晚餐中得到补充。同时,晚餐不要过于丰盛,避免高热量的食物,尽量以蔬菜瓜果为主;此外,尽量别吃高能量的夜宵,实在要吃,也应以牛奶和水果为主。

2、让孩子不要把饮料当水喝,尤其不要随便喝凉茶。广东人无论老幼,都喜欢喝凉茶,但其实,凉茶是功能性的,并不是单纯用来补水的,性凉,随意乱喝,长期饮用,反而会改变体质,容易导致拉肚子、免疫力下降等问题。

3、家里不要囤积太多的诸如薯片、火腿肠、冰淇淋、可乐等垃圾零食,可以多备些一些水果、牛奶、坚果类零食,这样孩子感觉饿时,在家里只能找到这些健康零食。

4、别让孩子叫外卖或者吃快餐,上班族父母可在冰箱里储藏一些饺子、馄饨等速冻食品,既可让孩子学会简单的烹饪,又可减少孩子对外卖和快餐的依赖,还可防止孩子把用来买中餐的钱留作它用,此外,又便于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家到底有没有吃中。

按时进餐,不暴饮暴食,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三、有序的学习与游戏玩耍

1、节假日也不要改变孩子固定的就寝时间和户外活动时间。孩子因为贪玩而不想睡觉是常出现的事,建议父母明确行为规范和赏罚细则,让孩子明白规律作息的好处和重要性,尽量在固定的时间就寝。

2、一定要让孩子“动”起来,每天保证一定的户外活动时间和运动时间。

3、空调的温度不要低于27摄氏度,早晨起床要关掉空调透气,每天最少要保证2~3小时室内通风时间。

合理安排孩子的学习时间,帮助将来孩子形成良好学习习惯的主要目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从生活作息开始 教你最佳作息养胃

胃是否健康与精神因素也有很大的关系,过度的精神刺激,如长期紧张、恐惧、悲伤、忧郁等都会引起大脑皮层的功能失调,导致迷走神经功能紊乱,造成……详细>>

寒假作息日夜倒毁了孩子

寒假又开始了!对于小朋友来说这是一段轻松的时光,大部分的时间可以由自己来支配。但是,相当大一部分孩子都会选择上网来打发时间,甚至通宵达……详细>>

熬夜的人身体差?调整生活作息,要牢记这4点!

根据中医的理论,及子午流注的时间,在晚上11:00到凌晨3:00之间是肝脏功能运行最强盛的时候。但现在在这个时间,我们往往都还在活动,打……详细>>

起居作息要有规律

起居调摄应当根据人体的生命节律来科学合理地安排。长期违背人体起居作息的规律,就会引起人体内循环调节功能的失常,使人体气血与昼夜相适应的自……详细>>

不小心昼夜颠倒了,该怎么办?教你4招调整好作息,拯救你紊乱的生物钟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遇见这样的问题,就是不小心昼夜颠倒了,白天很瞌睡,晚上睡不着。昼夜颠倒是很难调整的,除非强制调整,在调整的过程中会有非常……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