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头昏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鼻炎神经衰弱蛛网膜下腔出血矽肺尿崩症

夏季湿气大 九招帮你健脾祛湿爽一夏

2013-07-17 09:25:3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夏季湿度大 九招帮你防湿邪。夏季除了炎热之外,还会出现多雨或阴雨绵绵的天气,气候特点多以潮湿闷热为主,所以从养生的角度讲,特别要注意对“湿邪”的预防。湿邪侵害人体可出现胸膈满闷、饮食无味、头昏脑涨以及肢体困重等症状。古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那么,我们在夏季该如何避免湿邪的侵害?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下:

夏季湿度大 九招帮你防湿邪

1、对付体湿,可选择多吃一些健脾利尿的食物。

比如苋菜、冬瓜、扁豆、薏仁、绿豆、西瓜翠衣等。苋菜梗性凉味甘,它富含易被人体吸收的钙质,也有解毒清热、通利小便、补血止血的作用。扁豆有滋补强壮、补脾益气、消暑化湿以及利水消肿之功效。

薏仁不仅含有高蛋白,而且还富含B族维生素、钙、铁、膳食纤维等,是一种营养平衡的谷物。因其容易被消化吸收,有促进新陈代谢和减少胃肠负担的作用,可健脾除湿、增强肾功能。另外,冬瓜和西瓜也属于性寒味甘,清热生津的食物,湿热天气多吃冬瓜和西瓜都有较好的利尿作用。

2、要保持屋内空气流通。

房间内的湿气如果很重,建议多保持空气流通,让空气带走湿气。地板湿了,立即拖干,免得湿气滞留。如果外界湿气也很重,可以打开风扇、空调,借助这些电器保持空气的对流。

3、少食甜腻食物。

在湿气如此重的环境中别吃伤脾胃的食物。比如,凉拌食品,冷饮。喜欢吃甜食的人也得禁禁口,因为“甜腻化湿”。

4、洗头时注意两点。

在外洗头时,千万不要用了洗发精后湿头发按摩,这样会使湿气进入头皮(要吹干头发后再按摩)。洗完澡(头)后要充分擦干身体水分。

5、避开生冷食物。

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品或是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易无限量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调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寒凉性质。

6、保持衣物干爽。

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盖潮湿的被子,被子(垫絮)要经常晒。

7、夏天不要贪凉睡地板。

尽量不要住地下室(潮气重),热天也不要直接睡地板。空气中水分会下降且地板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最好睡在与地板有一定距离的床上。

8、少饮酒。

酒助湿邪,酒精少碰为好。

9、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

还要避免淋雨和涉水,别让水分湿气包裹你的身体(淋雨后要及时换上干衣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热湿气重 最宜吃4大健脾祛湿中药

进入夏季,不仅天气炎热,而且雨水也增多,空气湿气重,导致很多感觉身体沉重、困倦无食欲,这些湿气重的表现。湿气重是万病之源,从饮食下手祛……详细>>

夏季湿气通于脾 健脾祛湿多喝汤

各药材洗净、浸泡,陈皮去瓤;鲜鸭胗洗净剖开,去脏杂,可不剥去鸭内金,洗净;腊鸭胗温水浸泡,洗净;猪月展肉洗净。一起放进瓦煲内,加清水25……详细>>

夏季湿气重 药材帮你祛湿

金银花25克,水鸭1只,无花果2粒,陈皮1/4片,鲜姜2片,清水1000毫升,盐少许。详细>>

春雨绵绵湿气加重 健脾祛湿首选5食谱

中医认为:脾脏能运化水湿。脾喜燥而恶湿,若脾阳振奋,脾脏健运,运滑水湿功能正常,湿邪则不易致病。详细>>

夏季祛湿健脾九妙招

房间内的湿气如果很重,建议多保持空气流通,让空气带走湿气。地板湿了,立即拖干,免得湿气滞留。如果外界湿气也很重,可以打开风扇、空调,借助……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