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增加食欲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应付挑食宝宝的九个妙方

2013-08-07 11:50:28      家庭医生在线

有宝宝的家庭大概都经历过宝宝挑食的经历,有的宝宝不爱吃菜,有的宝宝就不吃鱼,有的宝宝只不甜不吃喝,不论怎么样哄,宝宝就是小嘴儿一撇,对着香喷喷的饭菜居然晃着小脑袋频频拒绝,弄得每次进餐就像一场大战,宝宝在前面躲闪、妈妈在后面狂追,着实让人冒火。

如果挑食不及时调整,会导致宝宝发育迟缓,体质下降,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宝宝偏食挑食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以4个:

1、营养产品的误选

妈妈们容易受一些广告影响,认为酸酸甜甜口味的钙剂等营养产品更符合宝宝口味。殊不知,宝宝味蕾正处在快速发育期,越接近母乳口味的食品越有助于宝宝味蕾的发育,过重的味觉刺激会导致宝宝味蕾反应迟钝,会导致挑食偏食。

2、受爸爸妈妈的影响

宝宝的饮食习惯受家人影响非常大,父母看似无意地评价哪种菜好吃,哪种菜不好吃,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都会被小小人儿听到耳朵里。当某一天幼儿园阿姨告诉你宝宝挑食,当保健医生测量宝宝身高达不到正常值时,你的宝宝就输在了“吃”的起跑线上。

3、心理因素

宝宝对食物的挑三拣四有时是源于自我保护,对待新事物人们都会有一种“陌生感”,有的宝宝会因为陌生而产生好奇,进而希望能够破解并得到答案,但对于敏感、生性小心翼翼的宝宝,陌生会让他们产生“恐惧”,结果当然就是排斥。还有另外一种解释,那就是渐渐独立的宝宝,希望自己更加独立的另一种方式—自己决定吃什么,当宝宝能够独自进食后,他们开始向家长的权威挑战,通过挑选食物来表明自己决定事情的态度,唯有的办法就是把不喜欢吃的食物从嘴里吐出来,这与到底吃什么食物没有很直接的关系。

4、食物的外观、气味

某些食物的外观、气味、纹路等也会影响宝宝进食的选择,很少有宝宝喜欢吃水萝卜和带苦味的食物也是这个原因。如果宝宝曾经对某一食物留有不好的印象,也会排斥这一食物。

应付宝宝挑食的不良习惯应该巧妙应对而不是怕麻烦,一味哄着孩子,孩子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更不是指责、恐吓、责骂或以其他方式惩罚孩子。那么应该怎么做呢?有以下九个小办法:

1、避免过早接触“刺激性口味”。

2、一日三餐要有规律,定时定量。

3、变换花样给孩子做可口的饭菜。

4、避免一面进餐,一面看电视、看书或玩玩具。

5、给予孩子积极吃饭的心理暗示。

6、创造愉快的就餐氛围。

7、消除对食物的恐惧。

8、孩子多做户外活动,多喝开水(尤其是冷开水),以促进新陈代谢,但避免进食前剧烈运动。

9、给予孩子独立进食的机会。

解决宝宝挑食的毛病要从小做起,从早做起。家长要在进餐时做好榜样,以多种方式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这样宝宝才能有强健的体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挑食宝宝怎么应付?

很多入园前都有挑食、偏食的不良饮食习惯,后却少有这种习惯出现,究其原因,除了家长自身的一些挑食、偏食的行为影响了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原……详细>>

宝宝挑食有6大危害 如何改正偏食习惯?

偏食是指儿童对饮食挑剔或仅吃几种自己喜欢或习惯的食物。偏食是一种不好的饮食习惯,既不利营养的摄入又不利健康的发育。由于儿童对食物不感兴趣……详细>>

春季“挑食” 挑出健康

自然界的规律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季春阳升发、乍暖还凉,不但要合理地调整饮食,还要有目的地选择一些适合春季的食物。 详细>>

更年期女性要“挑食”

四十五岁以后由于体内雌激素分泌减少,加速骨质的流失,内脏机能也会逐渐衰竭,长期缺乏运动、累积过大压力和营养不均衡,都可能加重更年期症状……详细>>

胃不好要挑食 这11类食物别吃

天气转热,又到了肠胃病高发的时节,生、冷、硬、酸、辣等刺激性食物都会影响胃的“工作”。挑食对普通人来说意味着营养缺失,可对胃不好的人来说……详细>>

  • 余旭辉

  • 陈爱华

  • 秦鉴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