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气温不高到户外去 夏季吹空调九大妙招

2013-07-13 06:00:53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日,空调开始大显神威。夏日酷暑难耐,为了凉快一点,我们开空调消暑,不过,吹空调也是有讲究的,如何才能既凉快,又健康,我们有必要了解以下3个误区和9个诀窍:

常见使用空调的三大误区

误区一:温度越低越好

本期被调查者中,43.7%的网民会将空调房间内空调温度设置为24℃以下。事实上,空调温度室内与室外不能相差太大,一般在5℃—8℃为宜。当空调温度设置在25℃以上时,人体会处于最正常的热平衡状态,感觉会很舒适。

误区二:不开窗换气

一般人们在使用空调时都会将室内外的门窗紧闭,这样做会使得室内空气比较浑浊。如果长期的密闭室内的门窗,室内空气就会因为“不新鲜”从而无法流通。此时若长时间置身其间,除了让人乏力、困倦、头昏脑胀外,还会造成一些呼吸道疾病与皮肤问题。而调查显示,51.2%的受众在夏日平均每天呆在空调房间里的时间长达5小时以上,而这种行为造成的健康隐患不少。因此,要定时关闭空调,打开窗户,增气换气,一般以3—4小时为宜。

误区三:空调不常清洗、消毒

调查显示,29.6%的网民从未清洗过自己所使用的空调。要知道,在所有家用电器中,空调积尘污染是最严重的,隐藏在空调内的军团菌、螨虫、大肠杆菌等很可能在打开空调时进入人体,让人们不知不觉地患上各种呼吸道和皮肤疾病。因此,在打开空调之前对空调进行彻底消毒是很有必要的。使用后,也要注意定期清理空调过滤网上的尘土,若有条件,可用吸尘器在室内进行风机除尘,定期用消毒液将过滤网浸泡片刻消毒。

No.1 出汗后不要马上吹空调

如果你刚刚从外面大汗淋漓地跑进屋,千万不要马上打开空调。因为这个时候,你全身皮肤的毛孔为了散热都是出于开放状态,要是突然接触到冷风,毛孔会来不及收缩,中医上说就是寒邪入侵,很容易就会出现感冒的症状。因此从室外进入室内时,要先“冷却”十分钟,等皮肤的温度下降之后,再打开空调。

No.2 保持室温恒定,温差不宜过大

空调的温度不要调得太低,通过空调保证室温维持于24℃~26℃。气温较高时,可将温差调到6℃~7℃左右;气温不太高时,可将温差调至3℃~5℃。空调的风速不宜过强,也不要频繁开启空调,导致室内温度变化过大。

No.3 避免空调直吹

吹空调时,我们要注意一下空调的吹风口,切忌将空调直对着吹。如果直接久吹,风力过大,全身毛细血管收缩,体温过度降低,容易引起疾病。冷空气的比重较热空气的要大,所以在吹空调的时候,如果不选择摆风模式的话,最好将扇叶朝上,也就是冷风向上方送,这样的话,空气之间就可以得到循环,整体环境就会变得凉爽一些。

No.4 定时通风换气

当开空调的时候,我们都会把门窗紧闭,以防冷气外漏。时间一长,室内的空气就会因为无法流通而变得比较浑浊,又因为空调会令空气中湿度降低,长时间处在这样环境中的人们就很容易会出现嗓子干痒、鼻子呼吸不畅等症状。可充分利用相对凉爽的一早一晚给室内“大换气”,平时则“小换气”,确保室内外空气的流通,防止病原菌的繁殖。“大换气”时,打开窗户、电扇,让空气畅快地对流15分钟;“小换气”则是一天数次,时间可以短些。

No.5 需要时刻保湿、补水

因空调没有调节湿度的能力,长期受冷气袭击,肌肤容易乾皱,影响光泽和弹性。严重的话,皮肤还会发痒、起疹子。所以,我们要注意多吃水果蔬菜,喝温开水,以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除了呵护身体,环境也得保湿。随时放一杯水在身旁,或适度栽种室内植物,也能增加环境湿气。室内植物可减少二氧化碳浓度,达到调节空气的功能。

No.6 不要频繁进出空调房

由于各房间存在温差,如果呆在空调房里,最好不要频繁走进走出,否则我们也容易因温度变化适应不良而患上感冒。

No.7 空调要做到定期清洁

定期清洗空调的过滤网、冷却盘和散热片,以保障室内空气质量。清洗空调散热片时,只需要购买专业的空调消毒剂便可自己在家操作。

No8 最好穿着长袖薄衣裤

我们在空调房里待的时间一长就会感觉稍微有点冷,可选择穿着纯棉材质的长袖薄衣裤,防止着凉。而穿着裙子的女性最好能在腹部和膝盖上盖上一条薄薄的毯子,避免子宫和膝关节受凉。

No.9 气温不高时,多到户外去

不要整天都待在空调房间里,每天清晨和黄昏室外凉爽时,到外面逛几圈,呼吸新鲜空气,既可以适应室内外的温度差,又能提高身体的适应能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少吹空调多运动 6大妙招助你远离“空调病”

酷暑难耐,人们纷纷躲进空调房内不愿出外。然而,空调在给人们带来舒爽的同时,也会带来“空调病”的困扰。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广东省中医院治未……详细>>

久坐空调房的危害有哪些? 夏季吹空调要注意什么?

一眨眼就到了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了,每日在太阳下,感觉被火烤一样的炙热。于是,很多人就会在办公室,尤其是空调房内一坐就坐一整天。这样看似每天……详细>>

夏季吹空调小心空调病 应做到这5点来预防

夏天是一个很难熬的季节,尤其是对于一些非常怕热的朋友们来说,夏天真的很难度过,很多地区的气温已经超过了39度,可以说是极其炎热了。很多人……详细>>

空调吹多了有哪些危害?夏天吹空调有哪些注意事项?

酷暑的来临是任何人都抵挡不了的,炎热的夏季总免不了要吹空调,但是空调吹多了不见得是好事,甚至对人体还有危害,那么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空调吹多……详细>>

长期吹空调有什么危害?这些吹空调的危害必知

炎炎夏日我们会选择空调来为身体降温,大部分的白领长期呆在空调房里,虽然悠闲自在全身舒服,殊不知长期吹空调会给身体健康带来隐患,可能会引起……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