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心情不好?吃个香蕉吧!快乐的饮食“标兵”

2013-07-17 11:21:34      家庭医生在线

食物和饮食习惯,对于心情也有影响。比如心情不好吃什么,或者吃什么心情好?当你情绪不佳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些让人快乐的食物。如果天天这样吃,那岂不是就变成了个快乐小吃货了?!这就是饮食的魔力。小编教你日常膳食七大要素,天天好心情。

德国营养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各种情绪的产生与当时大脑某些物质浓度的高低有直接关系。愉快的情绪,往往与大脑一种叫5-羟色胺的物质有关;而不愉快的情绪,则与大脑内的右甲肾上腺素增加有关。

很多食物都可对大脑内的羟色胺和右甲肾上腺素的产生有一定的影响。香蕉含有一种能帮助大脑产生羟色胺的物质,这种物质不但能促使人的心情变得快活和安宁,甚至可以减轻疼痛,又能使引起人们情绪不佳的激素大大减少。因此,狂躁和抑郁症患者以及其他心情不好的人应多吃些香蕉,以使大脑产生足够的5-羟色胺,从而减轻其悲观压抑的程度,甚至使不佳的情绪自然消失。

心情不好可以吃出快乐!可调节心情的要素:

一、色氨酸

必须依靠食物补充。色氨酸被人体吸收后,能合成神经介质5-羟色胺,它就像身体里的“信使”,有效发挥调节作用,使心情变得平静、愉快。

食物来源:富含色氨酸的食物有鱼肉、鸡肉、蛋类、奶酪、燕麦、香蕉、豆类及其制品等。这些食物最好与糖类含量多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米、面等一起食用,以利于色氨酸的消化、吸收和利用。

快乐标兵:香蕉

香蕉含有一种被称为生物碱的物质,可振奋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色氨酸和维生素B6的超级来源,这些都可帮助大脑制造血清素,减少忧郁。

二、酪氨酸

也是维持脑部功能所需的物质。酪氨酸在体内转化成肾上腺素,能提升积极的心态。

食物来源:乳酪制品、柑橘、腌渍沙丁鱼等,在早餐前30分钟食用。成人每日适宜补充酪氨酸1000~3000毫克。

快乐标兵:柑橘

柑橘不但味道甜蜜,还有行气宽胸之功。除果肉外,橘络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橘络泡饮可以通络化痰、理气消滞。

三、维生素B6

维持正常的神经介质水平,包括5-羟色胺、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等。维生素B6在体内累积到一定程度后,会产生一种“抗抑郁剂”,起到缓解抑郁情绪的作用。

食物来源:平常应多吃大豆、燕麦、核桃、花生、动物肝脏等食物。每天至少应补充维生素B6100毫克。

快乐标兵:南瓜

南瓜之所以和好心情有关,是因为它们富含维生素B6和铁,这两种营养素都能帮助身体所储存的血糖转变成葡萄糖,葡萄糖正是脑部唯一的燃料。

四、维生素E

帮助脑细胞最大限度地获取血液中的氧,使脑细胞活跃起来。

食物来源:麦芽、大豆、坚果、植物油和绿叶蔬菜。

快乐标兵:坚果

维生素E广泛存在于坚果类、大豆类、麦胚、植物油当中,把零食换成核桃、杏仁、黑芝麻、松子、开心果等坚果类,好吃养颜还有助于情绪稳定。

五、叶酸

能提高大脑5-羟色胺水平,有效抗击抑郁情绪。

食物来源:绿叶蔬菜、菜花、动物肝脏等。宜与维生素C同食。

快乐标兵:菠菜

菠菜除含有大量铁质外,更有人体所需的叶酸。医学文献一致指出,缺乏叶酸会导致精神疾病,包括抑郁症和早发性痴呆等。研究也发现,叶酸不足超过5个月的人会无法入睡,并产生健忘和焦虑等症状。

六、n-3脂肪酸

一项调查表明,日本居民膳食中n-3脂肪酸的供应量,比新西兰居民多1倍,其抑郁症发病率比后者降低约60%。更令人鼓舞的是,对服用抗抑郁药几乎无效的抑郁症患者,每天服用1克n-3脂肪酸,症状得到了很大改善,其效果是服用安慰剂患者的2~4倍。

食物来源:在海产鱼类中含量最多。

快乐标兵:深水鱼

研究显示,住在海边的人都比较快乐。这不只是因为大海让人神清气爽,最主要的是他们把鱼当作主食。哈佛大学的研究报告指出,鱼油中的Omega-3脂肪酸有常用的抗忧郁药如碳酸锂的类似作用。

七、硒

食物来源:硒的丰富来源有鸡肉、海鲜、全谷类食品等。

快乐标兵:鸡肉

英国心理学家班顿和库克给受试者吃了100微克的硒之后,受试者普遍反映觉得精神很好、思绪更为协调。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别让健康被情绪"捆绑" 心情不好要吃"快乐食物"

专家们发现,食物可以反映一个人的性格和情绪。容易发怒的人喜欢吃有韧性的食物,比如肉类;情绪低落的人则喜欢吃富含糖和咖啡因的食物;妒忌成……详细>>

心情不好多吃香蕉葡萄

营养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各种情绪的产生与当时大脑某些物质浓度高低有直接关系。愉快的情绪往往与大脑中一种叫5-羟色胺的物质有关,而不愉快的……详细>>

心情不好 喝杯花茶

如果说玫瑰花是浪漫之花,那素馨花就是小家碧玉型,单从名字就非常素雅。素馨花被称为花香之王,在古代就受女子钟爱。它是名副其实的解郁花,有疏……详细>>

研究显示年轻男性不快乐 越年长越快乐

英国剑桥大学和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人员历经数十年共同展开的一项研究显示,48岁以后,男性逐渐变得比女性快乐。调查报告《渴望、成就和……详细>>

健康快乐动起来

《健康快乐动起来》是中央电视台2006年《全家总动员》节目的主题曲,由人气网络小天后香香为央视主唱。吸取《全家总动员》成就平民明星梦的精……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