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专家专栏 > 正文

感冒药别混搭着吃

2013-07-06 06:38:44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买药时就像在自选超市里买日用品一样,拿起来就直接到前柜买单,在找不到自己常用的品种时,才向店员咨询,还有些人可能一次买好几种感冒药,甚至中成药和西药都一起买进。这种方法正确吗?一起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一般来说,正规药店对药品的采购是有相对严格的管理制度,所以,常见的OTC(非处方药)总体来说是相对安全的,而口服感冒药也都较为成熟稳定,已被证实没有明显的毒副作用,但是,大家在选购的时候还是得慎重用药,无论是在选购中成药、西药还是复方感冒药的时候,都要先仔细看清说明书,弄清楚适应症、禁忌和明确的剂量,切勿因求愈心切,自行将各种感冒药混搭着吃。

许多感冒药组成成分上是相似的,因此要注意药物间的相互作用,避免因重复使用导致药物过量而引发的不良反应,如正使用双香豆素类抗凝药的患者,应避免使用含阿司匹林的感冒药,以防导致出血;正在使用镇静催眠药的患者,若使用含抗组胺药的感冒药时,可加强中枢抑制作用,镇静药应减量。

在选择感冒药时,最好要针对感冒导致的具体症状有的放矢。以发热、咽痛为主要症状者,可选择含有解热镇痛药为主要成分的药物,如感冒通,以流涕、打喷嚏、鼻塞为主要症状者,可选择含有盐酸伪麻黄碱成分的药物,如泰诺等。还有些人认为中成药治感冒比较温和,副作用小,实际上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感冒也是有不同类型的,如果选用中药不对症,往往会加重病情,延长病程。中医将感冒分为风寒、风热和暑热三种类型,由于疾病类型不同,选用的药物也就不大一样:风寒型感冒表现为身感头痛无汗,四肢疼痛,鼻塞声重,流清涕、咳嗽、痰白清稀,口不渴,舌苔白,治疗可选用六味汤、桂枝颗粒等祛风散寒类的药物;风热型感冒表现为发热重,轻微发冷,头胀痛,鼻流粘液或黄涕,咽喉肿痛,咳嗽痰黄稠,口渴,舌苔黄或薄白,可选用双黄连、抗病毒口服液、维C银翘片、清热解毒颗粒等疏风清热类药物;对于暑湿感冒,应解表祛暑、可选用藿香正气水等。

感冒本身虽然不可怕,而感冒药也是相对比较稳定安全,但是大家在选购感冒药时,一定要对症下药,选用的品种宜少不宜多,不同的药物最好不要混搭着吃。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内科胡春玲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蔡柳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乱吃感冒药会引起肾衰竭吗?

很多感冒患者,想让感冒的症状加速好转,就把多种感冒药混合在一起吃,以为这样可以快速好转。其实,这样做的后果是很严重的,乱吃感冒药、混合吃……详细>>

吃多感冒药肾脏最受伤

近日,南京一小伙儿感冒以后发现自己患了肾炎,医生诊断发现这可能和毒素积累有关,可能的毒素之一就是市面上常见的感冒药。详细>>

根据症状选感冒药

天气骤然转冷,各种健康小问题开始找上门。近日,英国《每日邮报》邀请顶级药剂师教大家如何针对症状选择感冒用药。详细>>

吃感冒药可以吃百香果吗

百香果富含人体必需的17种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等160多种有益成份。其中丰富的天然活性成分类黄酮是减除烦躁和缓减压力的基本元素,……详细>>

月经期间能吃感冒药吗

但如果感冒不是很严重可以不用吃感冒药,多喝水就可以了。因为一般感冒选药范围广,女性经期感冒用药必须慎重,服用不当将使血气错乱、血行淤滞,……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