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夏季养生必不可少的食物大PK 让你清心解暑度夏

2013-07-05 09:40:02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的夏季,让人心生烦躁,脾气也变的大了起来,而且由于天气的因素人们的食欲也有所下降,所以就需要调整餐桌上的食物,不仅要滋补身体还要接触夏日的暑气,去除烦躁,那么不妨看看中医推荐的几种夏季养生菜,清热解暑,清心安神。

茯苓

茯苓味甘、淡、性平,入药具有利水渗湿、益脾和胃、宁心安神之功用。现代医学研究:茯苓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茯苓多糖有明显的抗肿瘤及保肝脏作用。

麦冬

可清心除烦,适于内热扰心之证。麦冬甘、微苦、凉、滋阴生津、润肺止咳、清心除烦,麦冬主治热病伤津、心烦、口渴、咽干肺热、咳嗽、肺结核。

莲子

夏季最适宜养心,因为夏日心脏最脆弱,暑热逼人容易烦躁伤心,易伤心血,而中医认为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肺、肾经。具有补脾、益肺、养心、益肾和固肠等作用,莲子芯所含生物碱具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莲芯碱则有较强抗钙及抗心律不齐的作用。

百合

百合入心经,性微寒,能清心除烦,宁心安神,用于热病后余热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梦、心情抑郁、喜悲伤欲哭等病症。

荸荠

荸荠洗净去皮蒂即可药用。性味甘,平。入肺、胃经。功效清热止渴,利湿化痰,降血压。可用于热病伤津、口渴食少、便赤便秘、肺热咳嗽等症,另外对湿热黄疸、肾炎水肿、部分眼疾等也有一定的疗效。

黄瓜

黄瓜夏季吃不仅爽口、清热、解暑,还能增进食欲。因为其中所含的葡萄糖甙、果糖等不参与通常的糖代谢,糖尿病人食用黄瓜,血糖非但不会升高,甚至会降低。

西红柿

西红柿一年四季都可见,营养也很丰富,它同样也是清热解毒的好帮手,用中医的话来说,西红柿的作用就是平肝“去火”。

大豆

大豆蕴含丰富的蛋白质,在滋阴去火的同时还能为你补充蛋白质、异黄酮、低聚糖、皂苷、磷脂、核酸等营养。除此之外,大豆中含有的可溶性纤维在帮你降低胆固醇含量的同时,还可以帮你顺利通便排毒,你的皮肤和气色也会因此好很多哦!

蜂蜜

甜甜的蜂蜜也是超棒的去火食物!《本草纲目》上记载,蜂蜜有“清热、解毒、润燥”等功效,是“健康长寿的妙药”。早上起床后喝一大杯温蜂蜜水,除了能帮你化解“夏热”之外,还能给你带来一天的甜蜜好心情呢!除此之外,如果你还因上火而导致嘴唇干燥或龟裂,也可以通过蜂蜜来补救哦!你可以在就寝前,把蜂蜜细心地涂抹在嘴唇上,渗透一会儿后再涂上护唇膏。几天后,嘴唇就可恢复柔嫩光滑。

“夏热”的起因是春天里的空气干燥、湿度低,但是如果你身上出现了上火的迹象,那就说明你的新鲜水果和蔬菜摄入量还是不足哦!梨子是众所周知的降火水果,多吃梨对扑灭你的“火气”可是很有帮助的哦!

荷叶茯苓粥

[配料]:荷叶1张(鲜、干均可),茯苓50克,粳米或小米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先将荷叶煎汤去渣,把茯苓、洗净的粳米或小米加入药汤中,同煮为粥,出锅前将白糖入锅。

[功效]:清热解暑,宁心安神,止泻止痢(对心血管疾病、神经衰弱者亦有疗效)。

清拌苦瓜

[配料:]苦瓜250克,辣油、香油各10克,盐、糖、味精各适量,蒜5瓣。

[做法]:苦瓜洗净,去籽,切丝,在开水中烫一下,入凉开水中浸凉、捞出。将盐、辣油、香油、糖、蒜(捣成泥)、味精放在一起,调匀,倒在苦瓜丝中,拌匀即可。

[功效]:清心火,去烦燥

凉拌莴笋

[配料]:鲜莴笋350克,葱、香油、味精、盐、白糖各适量。

[做法]:莴笋洗净去皮,切成长条小块,盛入盘内加精盐搅拌,腌1小时,滗去水分,加入味精、白糖拌匀。将葱切成葱花撒在莴笋上,锅烧热放入香油,待油热时浇在葱花上,搅拌均匀即可。

[功效]:利五脏,通经脉

奶油冬瓜球

[配料]:冬瓜500克,炼乳20克,熟火腿10克,精盐、鲜汤、香油、水淀粉、味精各适量。

[做法]:冬瓜去皮,洗净削成见圆小球,入沸水略煮后,倒入冷水使之冷却。将冬瓜球排放在大碗内,加盐、味精、鲜汤上笼用武火蒸30分钟取出。把冬瓜球复入盆中,汤倒入锅中加炼乳煮沸后,用水淀粉勾芡,冬瓜球入锅内,淋上香油搅拌均匀,最后撒上火腿末出锅即成。

[功效]:清热解毒,生津除烦,补虚损,益脾胃。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生午睡不可缺少

太阳镜能避免紫外线对眼睛的损伤,但如果镜片颜色过深,会因视物不清而影响视力;如果镜片颜色过浅,紫外线仍可透过镜片损伤眼睛。因此,夏季选择……详细>>

夏季养生切忌大喜大悲 夏季养生小常识必知

夏季来了,逐渐会进入盛夏时节,气温高且湿度大,给人以闷热难耐的感觉,这就是中医所说的长夏。在这样难熬的季节里,又应该如何养生呢?特别是……详细>>

夏季养生吃哪些食物好?这些食物让你轻松度过夏季

夏季是细菌和病毒滋生的季节,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的话就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导致患者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影响了脾胃功能,造成身体的伤害,所以……详细>>

夏季养生护心篇:能巧除心脏垃圾的十种食物

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是支撑各个器官的源动力。只有心脏健康了机体才会正常发挥各大功能。但是由于现在环境污染日益恶化,不少废弃物进入体内,长……详细>>

夏季养生注意七大点 安然度夏

如今的气温越来越高,我们也将迎来炎热的夏季,不过这样的天气总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对于那些爱美丽爱漂亮的女性来说,这样的天气正是穿漂亮衣服展……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