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尿路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胆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中药大全:玉米须的功效与作用

2013-07-01 15:42:31      家庭医生在线

玉米的“头发”即玉米须,是常用中药。有利尿、泄热、平肝、利胆、抑菌及增强免疫、抗癌等多种功效。其利尿作用虽不及西药“速尿”快,但比其作用持久。玉米须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玉米须的功效与作用:

利尿作用

玉米须对人或家兔均有利尿作用,可增加氯化物排出量,但作用较弱。其水浸膏甲醇不溶部分经过透析者(甲)利尿作用最强,无论口服、皮下或静脉注射均有显著效果。利尿作用主要是肾外性的,对肾脏的作用很弱。

高血压、头昏脑涨

玉米须50g,菊花10g,煎汤。此为1日剂量,分早、晚两次口服。

治肾脏炎,初期肾结石

玉蜀黍须,分量不拘,煎浓汤,频服。

降压作用

玉米须水浸液、乙醇水浸液、乙醇浸液和煎剂,静注于麻醉犬、猫和兔都有降压作用。以其煎剂给麻醉犬静注(0.05~0.2g/kg)或灌目(2g/kg),使血压分别降低30%-73%和53%,历时2~5h和5~10h恢复。玉米须沸水透析液(1.37~22mg/kg)给正常麻醉犬静注时,产生剂量依赖性降压作用,15min起效,维持80min,同时伴明显心率降低。但也有报道上述同样剂量喂饲清醒犬3星期,未见降压作用;高血压大鼠腹腔注射玉米须有降压作用,而对正常大鼠则无作用。其降压机制主要是中枢性的,亦有认为主要是扩张末梢小血管的结果。玉米须能对抗肾上腺素的升压效应。小剂量玉米须对心脏无影响,较大剂量时心跳高慢、减弱。

利胆、止血作用

玉米须制剂能促进胆汁排泄,降低其粘度,减少其胆色素含量,因而可作为利胆药用于无并发症的慢性胆囊炎、胆汁排出障碍的胆管炎患者。它还能加速血液凝固过程,增加血中凝血酶元含量,提高血小板数,故可作为止血药兼利尿药应用于膀胱及尿路结石。

咳嗽

玉米须30g,陈皮9g,水煎服,每日1剂,分早、晚两次口服。

咯血

玉米须50g,冰糖50g,煎汤。每日1剂,分早、晚两次口服,5天为1个疗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玉米须茶功效与作用

玉米须茶是指用玉米须制作的一种茶饮料。玉米又称玉蜀黍、包萝,系禾本科植物,各地都有载种。它的花柱(玉米须)性味甘平甜和。取鲜玉米须30……详细>>

一根玉米须等于二两金!玉米须煮水的作用有多大?

玉米是很多人喜欢吃的一种食物,其甜甜的味道,跟黄亮的外形都很独特。而玉米本身也是一种比较好的食材,它富含纤维素,能增加肠胃刺激,排粪速度……详细>>

一根玉米须,堪称二两金!玉米须的几个功效,你了解多少?

玉米是一种很常见的食物,属于粗粮的一种,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觉醒,经常出现在餐桌上。人们在吃玉米的时候,玉米须、玉米皮会被当做垃圾扔掉,很……详细>>

中药陈皮的功效与作用

陈皮一般呈不规则状,味道比较苦涩,颜色多为淡黄色。陈皮的医学价值非常高,医疗价值遍及全身。主要可以养胃,祛痰。那么重要陈皮的功效与作用又……详细>>

中药大全川穹有什么功效呢?

我相信很多女性随着年龄的增大,都会出现一些月经不调,失眠多梦,脸色发黄,等气血不足的外在现象,因此如何科学有效地调理气血就是很多大龄女性……详细>>

  • 黄红星

  • 李飞

  • 毛向明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