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多数人不知蚊香属农药 夏日用蚊香驱蚊需慎重

2013-06-26 06:21:51      家庭医生在线

着天气越来越热,蚊子越来越多,点蚊香成了市民灭蚊的主要手段之一,但多数市民并不知道蚊香为什么能灭蚊,在灭蚊的同时是否对人体有害?

蚊香属农药:

蚊香成份有三种,其中,含有机磷类的毒性最大,有机磷主要有敌百虫、毒死蜱、害虫敌。毒性次之的是氨基甲酸脂类,如残杀威、混灭威。其中菊酯类是最常见的,包括丙炔菊酯、氯氟醚菊脂等,这些成份多数属于低毒农药。

蚊香等驱蚊产品是卫生杀虫剂,属于大农药的范畴,2004年蚊香和杀虫剂就被列入农药管理范围,对蚊香的毒性作了强制规定。这些产品在投入使用之前,除了需要取得一般日用品所必备的生产许可号之外,还要有农业部门发放的农药登记号及农药生产许可证。

驱蚊的有效方法:

1、用蚊帐或纱窗把蚊子隔绝在外,蚊帐既能避蚊又能防风,还可吸附飘落的尘埃,尤其适合儿童。纱窗则可让新鲜空气进入室内,同时让有害的烟雾流到室外去。

2、在卧室内放置几盒揭盖的清凉油和风油精,或摆放一两盆盛开的夜来香、茉莉花、米兰、薄荷或玫瑰等,蚊子会因不堪忍受它们的气味而躲避。

3、室内安装橘红色灯泡,或用透光的橘红色玻璃纸套在灯泡上,开灯后蚊子会因惧怕橘红色光线而逃离。

4、用空酒瓶或口盅装上糖水或啤酒放在阴暗处,蚊子闻到甜酒味就会往瓶子里钻,会被糖水或啤酒粘住致死。

5、生吃大蒜、口服维生素B,通过人体生理代谢从汗液排出体外,会产生一种蚊子不敢接近的气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燃蚊香驱蚊对人体安全吗?

又到一年的夏季,蚊子叮咬不仅给人们带来烦恼和痛苦,而且蚊子还是疟疾、乙型脑炎、登革热等传染病的传播媒介。采取何种方式避免蚊子侵害是众人必……详细>>

蚊香可引起咽喉不适 不妨自制养生蚊香

炎热的夏夜,往往正是蚊虫肆虐的时候。蚊虫叮咬,一方面会严重干扰人的睡眠,让人难以入睡,另一方面还会传播疾病,给人的健康带来不良影响。很多……详细>>

家用蚊香 驱蚊还是杀人?

南方湿热雨水多,最易滋生蚊虫。因此,一到夏季,人们总是受到蚊子的滋扰,被盯得到处都是又红又肿的包,奇痒无比。为了驱蚊,各家都有使用蚊香……详细>>

蚊香致癌真不是谣言!这样驱蚊更加安全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指出,蚊香主要成分是右旋丙烯菊酯,而驱蚊有效成分是拟除虫菊酯。菊酯类是国家允许使用的杀……详细>>

整夜点蚊香不利身体健康 盘点常见的几种蚊香

夏天一到,蚊香就派上用场了,蚊香作为常见的一种驱蚊产品,使用率很高,但是,有些人担心蚊香有毒、会危害身体健康,那么,蚊香真的有毒吗?传统……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