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六件事最易惹胃病 养胃防病我有对策

2013-06-25 09:52:45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日,微博上的一条消息引发网友关注,各媒体也竞相报道:北京一位23岁的女白领方言因为急性胃溃疡导致失血性休克而去世。人们在为这位花一样的女孩惋惜的时候也不觉关注起自己的胃来。胃最怕什么,我们平常该怎么护胃呢?

听闻23岁的女白领因胃病去世,北京军区总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李恕军很惋惜。胃溃疡主要由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非甾体抗炎药(人们常服用的一些感冒药、止疼药,及阿司匹林等)、吸烟喝酒、精神紧张导致。此外胃最怕下面这六个字。

冷:胃、十二指肠溃疡发病有季节性,秋冬和冬春交替都是高发期,寒冷的冬季尤其要注意养胃。胃痛、腹部不适,消化能力降低,这时进食生冷食物就会引起或者加重胃部不舒服症状。

对策:寒冷季节注意预防消化性溃疡的发生,有上腹痛、上腹不适、饥饿痛、夜间痛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

晚:在微博里方言提到自己经常在晚上9点之后才吃晚饭,而且吃完就睡。李恕军说,不按时吃饭,胃酸没有及时被食物中和,高酸状态容易导致消化性溃疡。食物从胃排空、进入小肠消化大约需要两小时,吃完饭就睡胃肠道没时间消化,会导致消化功能异常。

对策:晚餐两小时后再睡眠,一日三餐亦要定时,这样会形成固定消化液分泌高峰。

多:李恕军说,吃太多会导致胃酸、胰液、胆汁等消化液分泌增加,超出分泌能力,可能会导致胆管胰管等相对狭窄、梗阻,造成消化功能紊乱。

对策:少吃甜食、巧克力等较难消化食物,吃到七八成饱就可以了。

少:“汽车跑起来需要油,身体要正常运行也需要能量。”李恕军形象地说。晚饭要吃少并不是不吃,否则胃部分泌出的胃酸没有食物可消化,损伤食管、胃肠黏膜(损伤较深即可形成溃疡)。

对策:晚餐宜吃得清淡些,多选择蔬菜水果。

坐:运动有助于胃肠的蠕动,能帮助消化。刚吃完饭不适合埋头工作,因为胃肠的消化需要有足够的血液保障,如吃完饭就工作,血液供给大脑,胃肠得不到消化所需的循环血量,十分影响消化。

对策:吃完饭后两个小时内,建议散散步,但不主张打篮球、乒乓球这样的剧烈运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种食物最易导致胃病 夏季支招养胃的方法

据统计显示,我国部分地区胃病发病率较6年前足足翻了两番,并且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是上班族。详细>>

5类人群最易招来胃病 日常如何养胃?

春夏秋冬四个季节,胃病无处不在。根据统计表明,我国胃病发病率较六年前足足翻了两番,而其高发人群主要是围绕忙碌的上班一族。详细>>

4种食物易导致胃病 胃病吃什么蔬果好

春夏秋冬四个季节,胃病无处不在。根据统计表明,我国胃病发病率较六年前足足翻了两番,而其高发人群主要是围绕忙碌的上班一族。详细>>

警惕!最易导致胃病的九种食物

油炸食品、巧克力、冰激凌、奶油土豆泥……这些广受大众喜爱的美味,其实并不适合每个人。详细>>

养胃要先忌口 最易导致胃病的9种食物

油炸食品、巧克力、冰激凌、奶油土豆泥……这些广受大众喜爱的美味,其实并不适合每个人。下面为您介绍最易导致胃病的九种食物:详细>>

  • 庄建

  • 古迪

  • 李飞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