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端午出行应注意啥? 三大专业意见必须接受

2013-06-11 06:15:00    作者:柳晔  家庭医生在线

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肯定有人不明白笔者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为了排遣出门在外的寂寞,居然敢叫医生当“三陪”?这实乃一场误会,且容笔者慢慢道来。旅游的目的是为了开心,但由于健康知识的缺乏以及健康意识的不到位,不少人的旅程变成了病程,乘兴而去、败兴而归。其实,出门旅游,主要包括吃、住、玩三个环节。如果在这三个环节有了医生的“陪伴”和指导,也许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事就不会发生,所以此“三陪”与彼“三陪”不可同日而语混为一谈。

一陪吃:吃得安全营养

在上述三个环节中,吃的问题尤为突出。到外地旅游,经常会有人反映肠胃不适,“水土不服”。

蒋卓勤教授(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说,旅游者产生“水土不服”的原因主要与各地水质中微量元素的差异、饮食结构的差异有关。这种差异导致胃肠功能紊乱、消化不良、食欲下降、腹胀、腹泻等症状。但是,目前更常见的是旅游者在旅途中很容易产生口腔溃疡等俗称“上火”的症状,蒋教授认为,这一是与旅游者舟车劳顿、睡眠休息不够、过于劳累所致的免疫力下降有关;二是在外面吃饭大多以充饥为目的,很少考虑饮食结构和营养问题,很容易出现B族维生素摄入不足的情况,而B族维生素缺乏恰恰是引起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的主要原因。

对于以上提到的“水土不服”和“上火”现象,蒋教授建议,目前药店里有富含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复合制剂出售,易出现上述症状者,可随身携带此类营养补充品。

蒋教授说,不管是“水土不服”还是“上火”,都算不上旅游中的主要问题。最需要引起关注的应该是饮食中的卫生问题。旅游中的饮食,往往卫生条件较差,夏季旅游,食用水果、冷饮较多,加上大热天食品容易受到污染变质,若不注意食品、水果等物品的卫生,就容易引起多种肠道感染性疾病,发生腹痛、腹泻等胃肠炎症状。

现在,很多人越来越热衷于到新疆、内蒙古等西北部地区旅游,许小姐也是其中之一。前段时间,她利用年假和几位朋友到新疆进行了一次“南北疆十日游”,可没想到到了那边,居然出现多次腹泻。而同行的几位朋友吃同样的东西,却没有这些症状。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蒋卓勤教授解释说,有些旅游者原本有些轻微的乳糖酶缺乏,由于平时食用牛奶或奶制品量不大,所以问题并未凸显出来。但到了新疆、内蒙古等以奶类食品为主的地区,大量饮用含较多乳糖的牛奶或奶制品后,体内缺乏乳糖酶的问题就显现出来了,牛奶或奶制品内的乳糖不能很好地被人体消化吸收,这样就很容易出现腹胀、腹泻等不良反应。

另外,由于各地饮食习惯存在差异,有时饮食习惯的改变也是导致消化道症状的一个原因。例如:

游客A:广东湛江人,属沿海地区,前段时间到内蒙古旅游,当地以牛、羊肉为主食,又正好赶上蔬菜淡季,搞得一天到晚都吃肉,很少吃蔬菜,结果出现消化不良、腹胀等症状。

游客B:北方人,到盛产海鲜的南方某海滨城市度假,狂吃海鲜。由于海鲜蛋白质含量较高,加上烹饪海鲜时为保持其鲜味,采用的火候偏轻,弄得这位北方游客出现腹胀等胃部不适症状。

有的旅游者为了参观赶路,进餐马虎,饮食不规则;有的旅游者为了减少旅游开支节食,出现过饱或过饥等饮食不规则现象,这也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等一系列生理反应。

小宋最近报名参加了“××假期”旅行团,在“旅客须知”说明条款中,其中有一条是“客人最好适当携带随身物品如巧克力……”,小宋纳闷了:为什么旅行社要客人带巧克力这种零食出游呢?

原来,在旅行中往往因为匆匆赶路,或因日程安排过紧来不及用餐,旅客易发生低血糖现象,出现心慌、手脚震颤、冷汗、脸色苍白,甚至晕倒在地不省人事。所以不管是乘车、办事还是游览观光,最好能随身携带巧克力、水果糖等高热量食品。如果出现上述低血糖表现,随即进食。糖尿病患者尤其应该注意按时定量饮食,不进餐则不要服用降糖药,一旦发生低血糖,即刻吞食速效高糖食品如水果糖。如果是在行进中,身上未携带糖果,可喝些含糖饮料或吃些其他食品,也能恢复正常,只是在时间上稍微慢一点。如果游伴出现低血糖并突然晕倒在地,应立即让其平躺仰卧休息,松解衣服扣子和裤腰带,让其服些浓糖水或甜饮料、果汁之类,一般都能很快缓解过来。假如采取上述各种措施均无法使低血糖症状消失,应考虑患有其他疾病,立即送当地医院治疗。

二陪住:住得安稳舒服

人在旅途,不但要吃得卫生,也要住得卫生,特别是对于爱干净的朋友。“在家千日好,出门半朝难”,在外住宿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并不是每个游客都能住上环境卫生较好的高星级酒店。

投宿旅馆,游客的担心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床单、被子、枕头等床上用品;二是马桶、浴缸等卫生间器具。陆春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性病科)认为,对于床上用品的卫生隐患在于清洗、消毒不过关,导致疥疮、阴虱等传染病的问题。疥疮和阴虱一般来说经过消毒都可基本消灭,但隐藏在床垫、枕头中的虫卵有时不易清除,在适当的条件下可被孵化引起传染。一般来说,通过太阳暴晒、开水烫洗、药物消毒等措施,基本可以消除上面的寄生虫和其他传染性病原体,但各地旅馆良莠不齐,所以,选择旅馆时旅客要特别留意其卫生状况。陆教授建议,到旅馆住宿,最好能先将被子、床单、枕头使劲拍打几下,这样可将隐藏在其中的寄生虫、尘螨及其虫卵清除一些。另外,睡觉时最好穿睡衣或内衣裤,尽量不要裸睡,以减少接触传播。

有些旅客担心坐式马桶和浴缸会传播性病,这种担心有一定的道理,但没必要过分忧虑。事实上,研究数据表明,性病的传播95%以上是通过性行为传播的,只有不到5%是通过带有分泌物的物品间接传播。而且一般的性病病原体对于消毒剂是非常敏感的,只要认真消过毒的,一般都问题不大。现在不少旅店和宾馆在客房的厕所坐垫上贴有“已消毒”的小纸条,表示旅客可以放心使用,但这一方面尚不能完全普及。陆教授表示,就算这些器具上沾有性病者的体液,要想传播也非易事,需要具备很多条件,所以旅客也不要过分担心。

陆教授建议,即使是高级酒店,也最好不要在浴缸里泡澡,最好使用淋浴。使用坐式马桶前可先用消毒湿纸巾擦拭,有些酒店会提供一次性的马桶坐垫,尽量减少皮肤性病的间接传播。如果入住小旅馆,建议自己带上毛巾、浴巾等用品。

三陪玩:玩得安心尽兴

现在很多旅游景点为了吸引旅客,都有所谓的“皇帝服”、“格格服”以及各类民族服装出租,让旅客过过皇帝瘾、格格瘾,很多女孩子更是对这些五颜六色的服装爱不释手,不少人都会穿上几套摄影留念。对此,陆春教授指出,对于这类服装还是小心为妙。想想看,这些服装何止成百上千个人穿过,一般又不及时清洗消毒,容易传播疥疮及其他皮肤病,所以还请各位游客慎重。另外,各位游客旅游结束回到家中后,最好能把自己的衣物放在太阳下暴晒。

夏秋季节,不少人选择到海边度假,陆春教授建议,去海边玩尽量避开紫外线最强的时段(一般是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之间),而且出去玩最好能搽防晒油。到海里游泳最好能涂游泳专用的防晒霜,且是在下海之前提前20~30分钟涂。游泳时还要当心海水皮炎,被海洋生物如水母等咬过之后,有些人皮肤可以出现溃烂化脓等,遇到这种情况,赶紧上岸用沙子擦一下,千万不要随便用淡水冲洗,否则易引起扩散。

进入山区、草地、森林处游玩时,往往蚊虫较多,易引起丘疹、荨麻疹等皮肤病,所以事先最好搽防蚊油。对花粉敏感者,需做好预防措施,游玩时最好处于逆风处,避免处在顺风位置,以减少花粉附身。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庆健康出行手册

国庆长假,秋高气爽,是出行的好时候,但是,这时候天气变化大,出行人员多,也是容易对健康埋下隐患的时候。出行期间,免不了坐车、住宿、吃饭,……详细>>

夏季出行:孕妈妈应注意防晒

炎炎夏日,耐不住寂寞的孕妈妈出外走走要注意了,防晒很重要,另外还有一些细节也不容忽视。详细>>

旅游出行饮食睡眠两大注意 7大点不得不学

外出旅游,虽然让人身心愉悦,但也常使人感到疲劳,体力不支。那么在旅途中怎样保持身心健康呢?详细>>

飞行途中多喝水 出行健康必备锦囊

和其他旅行一样,商务旅行中也会有一些不可预料的风险随时随地存在,所以在出发前和途中都要处理好相关事宜。详细>>

带健康出行 春节外出旅游注意事项

春节黄金周将至,市民将迎来7天长假,近年来,市民选择长假期间外出旅游已成为时尚。在旅游期间,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那么现在就来看一下……详细>>

  • 杨立刚

  • 柯吴坚

  • 熊明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