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饮食恶习侵袭学龄儿童 营养专家教零食也是宝

2013-06-07 09:05:39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针对学龄儿童健康的调查结果显示,近5成小学生缺乏运动,超过一半的小学生喜欢吃零食,只有三分一的学生知道每天定量喝水。营养专家指出:不少学龄儿童都有饮食上的恶习,家长应注意指引,吃得对吃得准,孩子也可健康成长。

饮食四大恶习

1、挑三拣四的饮食习惯

满足孩子的营养需求可谓真正的挑战。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大多数孩子会固执地坚持从孩童时期养成的饮食习惯,而不同成长时期对营养的需求也产生着变化。许多孩子对食物挑三拣四、吹毛求疵的时候,家长总是担心孩子的营养需求得不到满足。

2、成长问题带来的饮食偏差

学龄儿童指的是6~12岁进入小学阶段的孩子。他们独立活动的能力逐步加强,而且可以接受成人的大部分饮食。一方面,这一部分孩子,在饮食上,往往被家长误看作大人。另一方面他们开始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小团体,不愿意像婴儿时期一样一切由父母做主了。这也因此影响了孩子对食物的选择。例如,有些女孩片面地追求曲线美而盲目地节食、偏食,从而忽略了营养的汲取与摄入。受到同伴饮食习惯影响的也大有人在,大家吃什么我也吃什么。

3、不规律的饮食时间

此外,时间也是一大因素。在学业、课业、运动的压力下,孩子们的饮食时间正在受到侵害,甚至连挪出时间吃饭也变得很奢侈。许多家庭会选择晚点吃饭。长时期不规律的饮食时间让孩子的胃对食物的到来毫无准备,要想吸收营养就变得更加困难。

营养师给父母的爱心tips:

1、培养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饮食卫生习惯主要有不挑食、不偏食;按时吃饭;不暴饮暴食;饭前、吃东西前洗手;不吃不洁食物;吃饭时不看书、不看电视、不说笑,饭后不作剧烈运动等。

2、孩子多运动胃口好

除了营养,运动也是影响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却经常被家长忽略。

学龄期的孩子由于学业压力、课余生活被培训班充斥等原因,导致小学生的运动时间被大幅度压缩,甚至很多家长接了孩子往往就直接回家了,孩子宅在家里一直到吃饭、睡觉。运动不足、消耗少,孩子的胃口自然不会好。每天至少要孩子运动一个小时。

3、多喝水少喝功能饮料

现在很多家长觉得天气热了,害怕孩子上火,就给孩子喝凉茶,有的甚至一周几次,这样的做法十分不可取。只要每天喝足够的水,就不会存在上火问题。凉茶虽然有下火的作用,但是孩子身体器官还没有发育完全,凉茶毕竟属于中药,长期饮用对孩子没有益处。

此外,学龄儿童活动量大,新陈代谢旺盛,对水的需要量也大,因此应注意补足水分。如学校不提供安全卫生的饮水,学生可自带凉开水。值得注意的是,人工配制的各种果味料、碳酸型饮料不宜作为儿童补水之用。

4、皮鞭与糖果松弛有道

许多家长都把零食当做大敌,只要把握好吃的时间和量,零食并不会对孩子的健康有影响。如果完全不让孩子吃零食,一旦孩子吃到好吃的食物,就会难敌诱惑,大吃特吃。 在午后三四点钟时吃一些零食既可缓解饥饿又能提高学习效率。现提倡吃硬果类零食,因为它们营养丰富而且通过咀嚼有利于咀嚼肌发育,有益于视力。但应控制食量,而且不应在饭前吃。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龄儿童 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

学龄期是指6~7岁入小学起至12~14岁进入青春期为止的一个年龄段。这个时期发病率较低,但要注意预防近视眼和龋齿,保证充足的营养和休息,……详细>>

学龄儿童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

人体的发育以及受损细胞的修复和更新,都离不开蛋白质。鱼类脂肪含量较低,又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而奶中的蛋白质质量优良,含有人体所需的……详细>>

注意九大未老先衰的饮食恶习

工作繁忙压力大,生活节奏紧张,往往令许多现代都市人难以对饮食营养保持健康的做法。例如,有得吃就多吃,没得吃,囫囵吞枣也能凑合一顿。我们常……详细>>

生活恶习 影响睡眠

其实我们真的知道了睡眠的重要性,真的很想提高睡眠的质量,但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为了睡眠而烦恼呢?那是因为我们缺少正确的睡眠知识。有时候你正……详细>>

西梅 史上最营养的零食

休闲零食的美味,诱惑力很大,但既美味又健康的却“千金难求”,好吃的热量太高,健康的又不好吃,这让关注美味又关注健康的现代人伤透了脑筋。……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