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老人养生须提防的“三高”和“三低”疾病

2013-05-28 09:34:50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是日常生活中最应该受到重点关注的人群,随着身体机能的老化,老人的身体会出现各种疾病,特别需要警惕的是“三高”和“三低”的疾病,关注老人的健康,需要我们年轻一辈多留点心。

日常生活老年人需注意的“三低”疾病

原发性低血压病

医学研究表明,血压偏低的老年人可因血流缓慢、无力,造成供血不足,致使脑部缺血、缺氧而诱发缺血性中风。所以,对低血压病绝不能大意。老年人平时要加强体能锻炼,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还要戒除烟酒,但可酌饮咖啡(有升高血压作用)。值得一提的是,不能坐着和趴着睡觉,起床时动作要从容、缓慢,以免发生意外伤害,还应避免长时间的低头或下蹲。慎用镇静安眠药及扩张血管药。

老年性低体温综合征

据研究,降低人的体温有延年益寿的作用,但体温过低也会造成危害,其中老年性低体温综合征就是老年人常见而又易被忽视的一种疾病。

患者表现有畏寒、皮肤苍白、四肢冰凉、不愿起床或有寒战反应及起水疱等。当体温降至35℃时,会出现动作及思维障碍,呼吸频率及咳嗽反射降低,精神萎靡或意识模糊,昏昏欲睡,反应迟钝或不思饮食,不解大便,面部肿胀,心跳缓慢等,甚至突发心房纤颤、不省人事及心跳骤停等危象。老年人要注意防寒保暖,定期测量体温。多摄入高热量、高蛋白及高维生素的食物,加强体育锻炼,还要积极治疗原发病等。

老年性低味觉症

有些老年人进餐时,总抱怨饭菜不香、不合口味,甚至有食不知其味的感觉,家人还以为是老人太挑食。其实,这是老年人体内缺锌的表现。长期下去,易引起食欲不振,影响营养摄入,造成老年人健康状况下降。人体内锌的总含量虽只有2~3克,但锌在人体内无处不在,作用非常大。缺锌则会降低味觉敏感度,甚至丧失味觉。因此,平时除饮食要适合老人的口味外,还应给老人多吃些含锌量高的食物,如麦芽及蘑菇等。

“三高”老人喝什么比较好

儿女送礼时,常常为自家有“三高症”的老人发愁。不知道给自己的长辈喝点什么,才既能让老人和家人同饮同庆,又能确保老人身体的健康。其实,只要留心三高症的饮食禁忌,也可以在家中给老人调制出美味、可口、健康的绿色饮品。

高血糖老人饮品选择

高血糖老人忌含糖饮食,用黄瓜、番茄、苦瓜、紫薯等鲜蔬调制的饮料是高血糖老人的良好饮品。

1、黄瓜汁

取新鲜的黄瓜半根,洗净,去皮,切成细丝。用干净纱布包好黄瓜丝,用力挤出汁,或者把黄瓜丝放到榨汁机里,榨出黄瓜汁更方便。

2、番茄汁

选新鲜、熟透的番茄洗净,用开水烫软去皮,然后切碎。用干净纱布包好,把番茄汁挤入小盆内,用温开水冲调后即可饮用。亦可将去皮之后的番茄切成小块,放入榨汁机里榨汁后用温开水调成饮料。

3、紫薯汁

紫薯一块,洗净去皮,切成小块,然后放入搅拌机内加少许水搅拌,用过滤网过滤,即做成一杯紫薯汁。

高血脂老人饮品选择

高血脂老人忌高脂饮食,宜选用有助于降血脂的食物。

1、 柠檬汁

柠檬富含有益血管健康的黄酮类抗氧化剂,春节劳累之际为老人调杯能放松身体、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的柠檬汁是不错的选择。还可以帮助老人消化油腻的食物。

2、山楂汁

将鲜山楂果数枚洗净、去核,放入榨汁机里榨成糊状,加温开水饮用。

3、 南瓜汁

将南瓜100克去皮,切成小块放入蒸锅蒸熟;然后用勺压烂成泥,用纱布过滤;再加适量温开水稀释,就做成颜色诱人的南瓜汁了。

4、 胡萝卜汁

取胡萝卜1、2个,切成小块蒸熟,捣碎成泥状,用纱布过滤后,加适量温开水稀释成汁。也可用榨汁机直接制作。

高尿酸老人饮品选择

1、生菜梨子汁

将半颗生菜、1个梨洗净,梨去皮去核切成小块,然后将生菜、梨一起放入榨汁机中榨汁,加入蜂蜜、柠檬汁即可。

2、莲藕蔬果汁

将莲藕3两洗净去皮切成小块,苹果1个去皮去核切块,然后一起放入榨汁机中,加入温开水榨汁过滤,加入2匙柠檬汁即可。

3、蜂蜜牛奶果汁

取香蕉1个去皮、苹果半个去皮去核切成小块,同100克牛奶、1匙蜂蜜一起放入榨汁机中榨汁即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不适合老人养生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于是很多人承古训“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锻炼身体。但是对于老人来说,夏季锻炼应选择运动量小的项目,如散步、轻……详细>>

警惕!老人出行需提防这4种疾病

到了温暖的气候,会让很多老人想出去走动走动,还有一些老人想出去旅游一圈,其实这是非常好的事情,但是小编想提醒老年朋友们在出行期间需要注意……详细>>

老人运动保健的三大养生原则

运动养生是通过锻炼来达到养生延年的目的。锻炼时一定掌握好运动量的大小,太小达不到锻炼的目的,太大则超过了机体的耐受限度,又会使身体因过度……详细>>

老人秋季养生有四怕 秋季养生从三个方面入手

秋分已过,天气日趋凉爽,气温开始下降,气候变得干燥,人体由夏湿变为秋燥。秋天阳气由升浮逐渐趋于沉降,生理功能趋于平静,阳气逐渐衰退。气候……详细>>

初冬老人养生注意防“五寒”保健康

立冬过后,天气变的寒冷,骤变的天气可能会让有些人感到不适应,也就容易得病,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抵抗力低容易被疾病侵袭,所以专家提醒,在……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