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学习问题 > 正文

高考前三餐需结合时令 专家四方面指导考生备战

2013-05-22 06:52:45    作者:孙茜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的5、6月份都是毕业班学生最辛苦的时候,备考的压力让许多考生出现了“考前病症”,主要症状是因为精神高度紧张而引发的一系列身体不适,包括肠胃功能紊乱、食欲不振、内分泌失调等。面对这些问题,考生们应该如何应对呢?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营养科曾晶主任告诉我们,及时调整饮食结构能够有效缓解考生的身体压力。

“起得比鸟早,睡的比鬼晚”是考生中流传的自嘲语,它也生动地描述了考生们的生活状态。据调查,毕业班学生每天的学习时间平均在12小时,更有甚者达到15小时,面对如此长时间的学习任务,怎样才能保持精力充沛?

曾晶主任建议,合理营养、劳逸结合是保证学习效率和精力充沛的基础。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

(1)生活作息要有规律,按时起床、入睡,定时进餐;

(2)一定要吃早餐。早餐最好包括粗粮(如全麦、糙米等)、蛋或肉类、水果蔬菜(果汁等),可以提供足够的碳水化合物、B族维生素以保障上午的繁重学习;

(3)午休时间较短,中餐不宜过量,不宜进食油煎油炸等难消化的食物,可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保证谷类的摄入量,餐后小憩十五分钟左右;

(4) 晚餐在外吃需注意饮食卫生。建议9点左右加餐,可以选择小米红枣/龙眼粥、牛奶等,有利于改善睡眠。最好别在睡前吃水果、肉类,以免加重胃肠道负担。

俗话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在备考的最后一个月,许多学生都打起了“时间战”,争分夺秒,秉烛夜读。熬夜学习必然会带来身体伤害,那么通过哪些营养素能够起到修复的作用呢?

曾晶主任建议,最好不要熬夜学习。睡得较晚的人建议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瘦肉、鱼、谷类等富含维生素C、B族维生素的食物,补充足量的水分。牛磺酸也能改善学习的疲倦感。

大考前总是会出现“一人考,全家忙”的现象,备考家庭伤不起!专家支招:日常三餐要注重,还得结合时令节气,给孩子的饮食健康做好360°的保护。

曾晶主任建议,均衡膳食,尽量选择新鲜的食物,保证主食的摄入量;不建议饮食上做太大的调整,尤其是平时不吃或少吃的食物;不用凉拌菜,不买外面的熟食制品,尽量避免食物造成胃肠道不适的情况。

夏季饮食应保证充足的水分,多吃新鲜的食物,如新鲜的瓜菜、叶菜和水果,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嗜冷贪凉,避免过量冷饮。

同时,曾晶主任还推荐了一些能够提高学习效率的营养素:稳定的血糖水平是大脑神经细胞进行正常生理活动的能量基础;脂肪酸、磷脂、蛋白质是神经细胞的物质结构基础;维生素B6、维生素B2、钙离子有利于神经细胞功能的稳定;叶酸有利于改善记忆功能。如果家长觉得有必要,可以依据所需进行适度补充。但一般不建议额外补充保健产品。曾主任认为,营养合理的均衡饮食、适当的紧张度、良好的心理状态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

指导专家:武警广东总队医院曾晶主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曾晶
擅长疾病:
在个体营养代谢调理,尤其是孕乳母饮食指导、糖尿病、肾脏疾病、肥胖的医学营养治疗及昏迷、危重症病人肠内...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考 高考饮食

高考前考生养生从这几方面进行调理

高考时节正值夏天,考生常感烦躁,疲乏无力,食欲减退,头晕胸闷,影响水平的发挥。此时,当从以下几方面养生调理。详细>>

高考前吃什么补脑 考前饮食要“对症”

高考的脚步一天天的近了,高考是检验一个人十多年学习成绩,更是影响人生未来发展的一个关键时期,这个时候,考生们除了要好好复习之外,其实科……详细>>

高考前给孩子喝“补脑保健品”有用吗?一日三餐这样吃更靠谱

高考会迟到但不会缺席,由于疫情的影响,高考延期一个月,目前距离高考已经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考也即将随之而来。很多家长都在为考试期间如……详细>>

佘自强:高考前饮食支招

考前应该怎样科学饮食?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岭南汤王”、广东省中医院药师佘自强为考生支招考前饮食。详细>>

高考前饮食6项注意 宜吃5食物缓解紧张

合理的高考饮食调理可以让孩子在高考考场上更专注地发挥,那么父母应怎样为孩子制定高考食谱,孩子高考吃什么好呢?下面为大家提供一些高考饮食注……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