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警惕!喝水不当也患癌 四种水喝不得

2013-05-17 06:26:22  来源:光明网    转载

潜伏在自来水中的罪魁祸首是三卤甲烷,包括三氯甲烷、二氯溴甲烷、三氯溴甲烷和三溴甲烷4种氯化物。三卤甲烷是净水场中用于消毒灭菌的氯,与食物的渣滓和浮游生物等有机物相互反应的产物。随着水质的恶化,自来水中氯的投放量也与日俱增,是它扮演了制造致癌物的主要角色。

喝水要有讲究 预防癌症远离以下四种水

一、不开的水——膀胱癌、直肠癌

专家指出,饮用未煮沸的水,患膀胱癌、直肠癌的可能性增加21%-38%。当水温达到100℃,这两种有害物质会随蒸气蒸发而大大减少,如继续沸腾3分钟,则饮用安全。

二、千滚水——腹泻、腹胀、昏迷惊厥

千滚水就是在炉上沸腾了一夜或很长时间的水,还有电热水器中反复煮沸的水。这种水因煮过久,水中不挥发性物质,如钙、镁等重金属成分和亚硝酸盐含量很高。久饮这种水,会干扰人的胃肠功能,出现暂时腹泻、腹胀;有毒的亚硝酸盐还会造成机体缺氧,严重者会昏迷惊厥,甚至死亡。

三、蒸锅水——早衰、癌症

蒸锅水就是蒸馒头等剩锅水,多次反复使用的蒸锅水亚硝酸盐浓度很高。常饮这种水,或用这种水熬稀饭,会引起亚硝酸盐中毒;水垢经常随水进入人体,还会引起消化、神经、泌尿和造血系统病变,甚至引起早衰、癌症。

四、老化水——食道癌、胃癌

俗称“死水”,也就是长时间贮存不动的水。常饮用这种水,对未成年人会使细胞新陈代谢明显减慢,影响身体发育;中老年人则会加速衰;许多老地方食道癌、胃癌发病率日益增高,可能与长期饮用老化水有关。老化水中的有毒物质也随着水贮存时间增加而增加。

如何减少自来水中的致癌物?

为了减少自来水中致癌物对人体的危害,应当采取积极的预防办法:个人和家庭不要饮用生自来水;提前将水装入容器放置,等三卤甲烷挥发一段时间后再用;尽量不使用合成洗涤剂。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不当也患癌 4种水万万喝不得

如今,重视喝水的人,越来越多了;但真正会喝的人,却为数不多。不挑时间地喝、不计较内容地喝、不动脑筋地喝……都只能证明你只是喝水,却不一……详细>>

喝水不当或患癌 日常中4种饮用水喝不得

潜伏在自来水中的罪魁祸首是三卤甲烷,包括三氯甲烷、二氯溴甲烷、三氯溴甲烷和三溴甲烷4种氯化物。三卤甲烷是净水场中用于消毒灭菌的氯,与食……详细>>

会喝水也是药 四种水让白领喝出水嫩肌肤

感冒、便秘、咳嗽……生活中身体难免会出现一些小问题,虽然用不着打针吃药,但置之不理,多少都会影响正常的学习和工作。详细>>

你会喝水吗?警惕喝水四大禁忌

“水中毒”的发生是由于人体肾脏的持续最大利尿速度是每分钟16毫升,一旦摄取水分的速度超过了这个标准,过剩的水分会使细胞膨胀,从而引起脱水……详细>>

总不喜欢喝水?喝水少的人要警惕这6种疾病!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的好坏直接与生活质量有着重要的关系。在进入新的单位工作的时候,往往需要先体检,体检不合格再有能力也白塔,只能看到好……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